《武士老師》第8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武士現代之旅落幕。無疑主線走得太急根底不足難以拍得好,但最後一集多加入嚴肅而貼題的劇情因此給予稍高分數。總評本劇為何收視不濟要筆者禁不住每星期罵一次?為何整齣戲只得輕鬆笑料時,筆者仍然寧與觀眾觀感作對不斷批評?

作者:CK
收視:7.3%


劇 名: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3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黑江S介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片山修、木村尚、植田尚
監 製:內山聖子、山田兼司、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關8「侍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市半平太 - 錦戶亮 主演
佐伯晴香 - 比嘉愛未
佐伯寅之助 - 藤井流星
赤城幸子 - 黑島結菜
篠原理央 - 石田妮可
小見山喜一 - 梶原善
佐伯真人 - 森本雷歐
阪本龍馬 - 神木隆之介

《武士老師》劇集詳細介紹


如同可有可無般的平成建白書主線直到上集才躍升,本集更是徹徹底底的只講這個。但前六集沒有做好鋪墊現在始終顯得突兀。好像坂本龍馬(神木隆之介)說現在的日本已經腐朽,人心只懂得金錢。這很有可能是事實,可是過去幾集究竟有多少是緊扣這一點?現在突然拿出這個結論來也說不過去啊。

同理你武市半平太(錦戶亮)來到現世才幾個月,又怎會這麼快了解到貧富差距是甚麼?龍馬要改變的當今日本你又明白多少?幾分鐘就被說服一起去殺死海道匠(忍成修吾)不是顯得太過兒戲嗎?

但至少最後一集有試著多去講認真的題材,與搞笑的比例算是到筆者可以接受的水平。為何即使笑點真的有趣筆者仍然每星期不遺餘力地去罵?為何始終堅持本劇應該要是認真討論風格?文末總評會有詳述,希望讀者們看到最後。

暫且不再管平成建白書之前的問題,這主線總算進入大直路。不知為何不用上班的佐伯晴香(比嘉愛未)找到了藏身在漫畫咖啡室的二人,並負責將武市帶回神里村。

然後就當然是壞人追逐好人的戲碼,這部份沒有甚麼好看的。

然而帶出的後續就挺有趣,雖然在不少戲劇中都有見過,但海道花大錢要求神里村村民發現武士的話要先於警察告訴他,這個行為其實跟龍馬要革命的原因是互相呼應的。對此延伸深化的情節…看到最後一集你還不記得,編劇是不懂得這樣做的嗎?

另一方面被壞人追捕的武市受傷掉下山,卻被學堂的一班小孩救起。且慢,筆者沒印象他們之間有相處過多久、有過甚麼特別的經歷啊。又不是《對不起青春》般經過近十集不斷深化的師生關係。可能是因為他們都是小學生比較純真,貓貓狗狗都會救?

貓貓狗狗可不會回到未來,但武市卻在夢中回到了自己原本所在的幕末時代,還跟真的武市富子(谷村美月)見了一面。這一幕不算感人,感人的反而是接下來的後續。

原本武市只以為自己在發夢,直到佐伯真人(森本雷歐)取出富子交託後代相傳的信。雖然沒有代價,但就因為本已切腹的武市一言而留下一封給未來的信,又成功傳到武市手中;這一場戲可能是整部劇拍得最好的了。當然這也解釋了為何佐伯會輕易相信穿越的事。

療傷後的武市將SD卡交給晴香,並逃過海道的追兵。有趣的是不時會出現的一班大媽,竟然不將武市交出去反而極力維護。又是甚麼時候開始妳們跟月代頭關係這麼好了?筆者記得一兩集前武市才把妳們鬧得落花流水的說。

本集最初說到龍馬要去暗殺海道,大概他是全世界對「被暗殺」最有經驗的人,畢竟他是真的被暗殺後又穿越的。但就算是坂本龍馬都不能逃過電視劇的魔咒,明明拿著槍都要用刀砍 ……

趕回東京的武市原本是要跟龍馬聯手,卻又倒戈說不能接受龍馬以殺人達到目的。但武市兄你好像在幕末已殺了不少人吧,說不是為了加入武打場面而這樣寫劇情,筆者絕對不相信。

打打殺殺甚麼的截圖看不出厲害,請自行看劇。另一邊廂晴香當著海道的面上載罪證;妳真聰明!

二人打個不亦樂乎,還被警察氏家八尋(神尾佑)找到。

然後武市就被一槍放倒。接下來又是沒有意義的追逐戲。那個毫無存在感的大壞蛋海道怎樣了?

最終編劇也不打算讓主角殉難,氏家本身就是平成建白書的同志,自然就逃脫全不費功夫。

小見山喜一(梶原善)一直覬覦的村長之位最後被大出風頭的晴春奪去,可喜可賀。這個一直做醜人的角色就這樣平淡地落幕。

武市大概還是有回去的心,但最終在神里村安定下來;又一個可喜可賀。

總評 (7.0分) – Back to the Samurai

在總評的最初,筆者還是想先花一點篇幅處理兩個小問題。

筆者從來不會也不能否認選劇來寫劇評向來與個人的喜好有關。本質上劇評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嗜好。或因為對題材有興趣、或因為喜歡其中的演員、或因為喜歡那本原著,原因不一。相信各位讀者會看劇評多少也有類似的原因。

然而選有興趣的劇來寫不等於不作批評,反而要更專注地找出優劣,這不才是要特地為劇集寫評論的原因嗎?筆者向來不害怕批評,更歡迎各位讀者提出意見和見解,真理應當是愈辯愈明的。

如果各位認為筆者有欠公允、評論有問題的,寫出論據來,大家來辯個明白。

一,筆者對錦戶亮毫無認識亦無偏好,在《對不起青春》前根本不知道有這一位人物,但筆者同時認為在《對》中他戲演得很好。

二,即使筆者喜歡/不喜歡一個演員也不會影響劇評的評價,如果一個好演員因為各種原因拍出一套垃圾也是要罵。

三,寫評論要有立場,為何筆者認為本劇要做到甚麼不須做甚麼,你是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用理論說事;劇評從來不是以純粹的客觀掛帥。

四,住在日本和了解日本不一定有關連,日本人不了解自己的國家多的是,香港人不了解香港也多的是;筆者對日本的了解並非專家級,但遇到不了解會明明白白說出來。

五,假設真的有非常垃圾的劇集,一直抨擊既是對自己和對劇集的尊重,也是對讀者的尊重。

完。

另一件事是不少讀者都指出,「如果不考慮平成建白書的情節」、「如果只聚焦在單純的笑點上」等等的,其實也看得很高興。有觀眾看得高興當然是好事,筆者也認同「如果納入這些條件」的話,可能本劇評價不會這樣差。

然而加上這些,對於評價本劇而言合理嗎?任何一位觀眾的確可以各憑喜好去判斷一齣劇集是否有趣,而筆者在寫劇評時也要考慮甚麼要素是「計分」的,從而不得不仔細審視的,是劇集的實際内容有多切合主題。

可能大家都真的忘記了,本劇劇名是《武士老師》,副題是「努力在平成學習!」。沒有金鋼鑽別攬瓷器活,既然一齣戲的整個外觀就是充斥著學習、教導元素的話,就不可能不以這個立場去看劇集。

更不用說,劇集的簡介本來就提到「幕末和現代日本的文明和思想不同」、「以喜劇方式表現」、「以武士之身解決問題」等等,因此筆者的劇評實在無法繞過這些觀點,而只去看那些笑點。

「以喜劇方式表現」因此加入笑位很是正常,可是這些笑點是否足以突顯古今的差異?這些差異又是否可以推而廣之,引伸到古今在思想、道德、理念上的不同?如果每集玩的梗都只是「武士初次用抽水馬桶」這種級數的話,放在一齣純喜劇上的確好笑,但看本劇是只看到這些可就笑不出來。

那是否又完全沒有貼近劇題的笑位呢?也不盡然,例如武市遇上外國人為了和洋平等而感動、他在現代找妻子和與晴香相處時遇到的男女階級問題、小見山這樣人品低劣但欲處高位的人與古代又有甚麼差異;這些都是既有趣又有深度。然而就像筆者每集必說的一樣,編劇(及/或原作)始終沒有好好利用過這些要點;那怎麼可以達到武士「老師」這個題旨呢?

如果只認為每集最後拿起武士刀亂砍一通,就叫作以武士身份教導現世的話,也未免把武士文化看得太輕了。

當然,中間或有幾集質素還可以,例如武市使得晴香和學校的美術老師敢於認錯和直言己見,進而教育小孩子要勇於承擔,就是拍得比較好的一集。但數量實在太少,根本不足以扭轉全劇的評價。

另一方面,不考慮平成建白書的說法恰當嗎?一個從第一集就鋪墊的劇情,最後卻草草收場,這無疑已經判了一半死罪,更嚴重的是平成建白書由此至終都「不是」主角的戲分,而是大配角龍馬的獨腳戲。主次不清的問題使得平成建白書革命即使拍得更好,背後也有著不可改善的根本錯誤。(筆者按:你以為我在為錦戶亮抱不平嗎?我只是在點出劇集有甚麼問題,男主角由誰演無關宏旨)

想要推起配角的話沒問題,像《民王》的高橋一生就非常成功,但前提是主角本身也要有足夠發揮。很遺憾現在的劇本卻將武市寫成像一個打醬油,反而龍馬才是漩渦的中心。

另一方面,真正可用的好配角被浪費了。當然前提仍然是筆者始終堅持的題旨問題。篠原理央、小見山喜一,一個可以拿來講女權問題和外族問題,一個可以講權力問題,好好深化一下的話可以簡單解決三集的主線。

最後總結,想要本劇評價變高其實很簡單,將劇名改成寅之助想出來的《Back to the Samurai》就可以,每集輕輕鬆鬆講一下武市遇到的新奇事,只要搞笑就可以滿足題旨。筆者不介意單純的好笑,只要切合題旨就可以。

劍心補充:

所有劇評者一直以來遇到的一大問題,是批評某部劇時,會遇上喜歡該劇的人的反擊,有些是為了偶像主角,有些是為了不同觀點。在下寫評10年,見過太多。

要逃避這些問題很簡單,什麼劇都是正評就可以,但只讚不彈的話,和偶像粉絲網站有什麼分別?這個網站由始至終都沒有打算走討好任何人的路線。所以在下先對CK所寫的上文表示欣賞,被其他人攻擊下,敢於堅持自己的立場,其實沒有太多人可以做到。

劇評從來都是主觀的,100個人可以有100種看法,說什麼客觀中肯是多餘的,在下10年來見盡的情況是:讀者覺得評論和自己的想法一樣就說是「中肯」,想法不同就是「黑/酸/討厭某君」,某君本身就是正確的真理,真的十分單純又有趣。大家如果想看「只要是某君演的都要讚不能彈」的劇評,去某君的貼吧就是了,不要學共X黨那樣,到處試圖河蟹異己的聲音。

真正出色的劇評,是「有著自己的立場,同時提出大量理據去支持自己的立場」,這一點CK是做到了,無論怎樣辯駁都好,「劇不對題」都100%是負評,就等於不驚嚇的恐怖片是垃圾,就算你夾硬當成笑片,一個正常的評論家都只能判斷為垃圾。

這裡的劇評者,縱使各有喜好和看法,但肯定不會嚴重偏幫/抗拒某些東西,特別是演員,會盡量以中立的角度去看待。做得好的,讚,做得差的,彈,這是世間的真理,我們批評的力度,不會因為演員的粉絲數量和忠心程度而變多變少,在下可以向大家保證,現在是這樣,未來都會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52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