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讀者投票食評:大內雞相撲火鍋 三色糰子套餐


Share


由讀者投票選出《孤獨的美食家》「最想看食評」排行榜第3位的雞相撲火鍋「大內」,由CK親自試食後寫成食評,為大家詳細介紹服務及13種食材的美味,另外到「兩國國技堂」吃五郎享用過的漂亮糰子套餐,還有附近景點推薦,帶你全面接觸距離秋葉原兩個站的相撲勝地「兩國」!

作者:CK


深夜劇名作《孤獨的美食家》至今已經播了五季,五郎去過的餐廳超過五十家。難得有機會長駐日本,怎可以不去嚐嚐?本系列除了實地食評外,還為讀者搜羅餐廳附近景點,甚至有筆者自行發掘的新名物,增加前往的理由。希望讀者可以跟隨五郎的腳步,當一名有格調的美食家!

此前由讀者投票選出的頭三位食店,CK會逐間前往品嚐,今次先到相撲聖地「兩國」吃雞相撲火鍋,及五郎有吃過的三色糰子套餐,文末亦會介紹附近兩個景點,讓你跟隨進行輕鬆半天遊!


本次的兩家食店,「割烹ちゃんこ 大內」及「兩國 國技堂」其實只相距兩分鐘路程,而且到大內的路上會經過國技堂,因此兩家串連著去是方便又簡單的做法。

前往方法

到兩國先要乘電車到兩國站,JR或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均可。筆者這次選乘JR,在秋葉原乘總武本線,兩個站就到。

出閘後走西口,兩家食店都在左手邊,右手邊則是文末介紹的景點。

往左走立即會見到上圖景象。請沿「さくら亭 日本料理」右邊的路走。

途中會見到對面有一家名叫「香港樓」的中國料理 ……

就這樣直走就會見到「両國 國技堂」,不過要到「大內」還要多走一小段路。

走到十字路口時請橫過馬路到對面。

然後轉左,向7-11方向走。

在「ENEOS」油站轉右。

走約30秒留意右手邊,就到達「割烹ちゃんこ 大內」。

門面就像一般小菜館,不似遊客區那些老遠都看得到花巧店面的食店。

割烹ちゃんこ 大內

筆者特意在大內5點剛營業時到達,剛好成為當日第一個客人。適合數人同行以至十人以上宴席的空間,此刻空無一人。

筆者則是坐在面對廚房的其中一張四人桌。右手邊的其餘桌子一樣是無人。

留意筆者當時一人前往也被安排坐四人桌,除吧台外全部是和室榻榻米,不慣這樣坐的朋友要注意。另外未見吧台有火鍋用的爐具(考慮到料理方法的話也不可能使用吧台),因此吃火鍋應該必須坐榻榻米。

筆者入座時爐具已經放好,用的是明火爐,不知會否更原汁原味?

菜單除了有相撲火鍋,其實還有其他一品料理,不過筆者孤身一人又囊中羞澀,就只點一個鳥そっぷ鍋(雞相撲火鍋 / Tori Soppu Nabe)。注意如果想吃魚火鍋的話要先預約,想在午市吃火鍋的話也要預約。

等待途中先上小菜:兩隻汁煮田螺。店員先替你串好一隻,開懷大吃吧!

雖然不是很入味但田螺肉厚鮮嫩,立即引發強烈食慾。

大內本身是割烹店,在日本吃火鍋也好、壽喜燒也好,有格調的店都會有店員服務,既可以保證菜餚在最完美狀態奉客,也可以透過服務來款待客人。

就算不打算讓客人動手,火鍋的13種食材一樣擺放得整齊漂亮地上桌,對比香港火鍋的食材的雜亂,實在是天淵之別。

店員先把一半材料放入鍋中,上圖是特地在蓋上前拍下;接下來就是靜靜地等待。

大家記緊由店員服務,因此不要翻開觸碰火鍋,直至經店員確認雞肉煮熟才可以開吃。

忘記把勺子拿走的第一鍋。

首先要試的當然是湯頭。其實就是基本的醬油湯底,但不會太濃太刺激喧賓奪主。適當的鹹味中略帶一點清甜,適合帶出食材原本的味道。

起鍋後就開始動手挑喜歡的吃,因為一個火鍋就是套餐的關係,所以很難說哪種食材比較推介。不過筆者會把全部13種食材一一講解並作出建議,如何順序吃會比較好?有沒有哪些比較好吃應該搶在朋友動筷前先吃光?

第一碗有雞肉、雞肉丸、白菜、紅蘿蔔和油豆腐皮。

最先第一口要吃的當然是雞肉。前文說過會經店員確認過才奉客,因此雞肉入口就是剛好熟透而且肉質最嫩的時候。愈咀嚼肉的鮮甜散發,口感味道都是一流。

第二款是紅蘿蔔。由於是不易入味的食材,為了避免雞肉過熟火鍋不會一直加熱,所以先吃後吃沒大關係。

然後是油豆腐皮,吸滿湯汁更好吃;是可以放久一點的食材。

第一碗的重頭戲是雞肉丸。當然是手打自製,不會打成漿仍保有雞肉原本的纖維和彈性。生熟程度當然是恰到好處,口感和味道的平衡剛好。雞肉的鮮甜比雞件還要突出,與湯頭的配合更好。

看看雞肉糰子中間還是微微泛紅,就看到其生熟的恰到好處。港式火鍋多是吃機製牛丸等配料,在湯裡煮多久都是同一樣子,實在無法與此相比。

用白菜來收尾。吃得出蔬菜也是新鮮。

第二碗有蒟蒻、冬菇、豆腐、金菇、魚蛋和蘿蔔。

蒟蒻同樣是不會吸收湯頭的食材,而且本身就是無味,放多久也是一樣,隨便吃掉吧。

魚蛋並不特別。有兩款顏色共四塊,味道倒是一樣。

金菇不會吸收太多湯汁,所以早吃晚吃也沒差。

冬菇就不同,味道既會滲進湯頭,也會吸收湯汁形成更複雜的味道,好吃好吃。

豆腐則是強烈推薦,亦是筆者人生第一次吃到完全沒有酸味的豆腐,只有豆香和清甜味道。不知道是豆腐的品質上乘,還是與湯頭產生化學反應去除酸味,總之這是主角雞肉以外最推薦的食材。

蘿蔔(大根),知道和吃過關東煮的人,都會明白蘿蔔愈煮愈入味的道理。深邃的茶色就是湯頭滲進蘿蔔的證明,放久一點才吃吧。

第三碗有洋蔥、牛蒡和其他已經介紹過的食材。

煮過的洋蔥會有甜味 (看過華麗咖喱食桌的都知道咖喱甜味來自炒過的洋葱),多放一會有助釋出甜味;還是多等一會比較好。

這是筆者人生第一次吃牛蒡,還特地問店員才知道這「爽口蔬菜」是甚麼。即使煮過爽脆的口感仍然保留,不過本身沒有吃過的關係,所以不太清楚原本是甚麼味道,只發現和蒟蒻一樣完全不會入味。

第一鍋吃完後,再等店員準備第二鍋。

紅色魚蛋和白色魚蛋味道一樣。

整個火鍋有十三種食材看似很多,但其實只是一人份量,即使不是相撲手,普通男性也可以輕鬆吃光。如果不夠的話,還可以學五郎那樣來個火鍋湯烏冬。店員會問想要烏冬還是粥,如果已經夠飽的話記緊說不,因為這是要另外收費的。

麵衣(天婦羅碎)和葱是烏冬的配料。

本來筆者期待整個火鍋都有人服務,所以烏冬也是由店員幫忙下鍋。不過由於店員要開始應付漸多的客人,加上兩名店員年紀較大,可能一不留神把筆者遺忘,所以煮乾了變了帶香烤味的烏冬。

不過味道依然不錯,雖然因為所有湯汁都濃縮在那烏冬表面所以有一點點過鹹,但仍今人滿足。

酒架上有不少標了名字的燒酎,看來常客不少,當中更見到一樽寫明是富士電視台的人員,要向東視挑戰嗎?

雖然這個火鍋是一人份量,但實際上當日只有筆者和另一個上班族孤身前往,其餘都是數人一組的上班族。至於女性客人就只有一個,還是與男友人一同前來。因為筆者建議,與其學五郎當孤獨的美食家,還是跟三兩知己一起前來,吃火鍋的同時也可以試試其他一品料理。另外如果女性想一人前往的話,除了考慮食量,還有要注意女性單獨前往會像去傳統拉麵店那樣,有點格格不入。

整體質素而言,筆者會給予中上評價,雖然未至於驚艷,但的確吃得開心又滿足,而且以這個價位而言,無論味道、份量、料理的完整程度都是中上級數。只是位處二三線旅遊點比較弱。

兩國 國技堂

上文提及去大內途中會經過五郎同樣拜訪過的「兩國 國技堂」。

門口可以見到糰子套餐的食物模型,另一名物竟然是咖哩?

五郎當日品嚐的是糰子套餐,筆者也依樣畫胡蘆好了。糰子賣相非常精緻,是放上臉書騙讚的好方法。

餐牌上說附送的綠茶用上高級茶葉,可能筆者舌頭未夠精細,嚐起來跟自己常喝的綠茶沒有太大分別。

三種糰子由左至右分別是磯邊糰子(紫菜,鹹)、御手洗糰子(醬油,鹹)、紅豆糰子(紅豆,甜)。

先來磯邊糰子。糰子本身有加上醬汁略為烤過,質地硬身不會太軟,使用的紫菜夠脆證明是即製;不過整體未算有很大驚喜。

御手洗糰子則扭轉了筆者對它的印象。筆者在早前的「Haagen-Dazs華もち試食報告中就提過曾經吃過軟腍糰子的可怕經驗,還有醬油為何不應配冰淇淋的原因。這一道御手洗糰子本來就較硬身,而且經過烤製帶點焦香,跟醬油的鹹味十分配合。

最美味當然是右手邊的紅豆糰子。甜度恰好的紅豆泥,跟略帶不知名植物香氣的糰子是絕配。

當然剩下的紅豆也不可以浪費,豪邁地用勺子吃掉吧!

這一道三色糰子套餐非常出色,而且無論一人前往還是多人同行都可以好好享用。如果對吃火鍋興趣不大的話,也可以考慮到這裡試試。

附近景點推薦

讀者們都是旅客,不會像五郎那樣為了做生意遊走東京,順道找特色料理。因此筆者嘗試在孤獨食評中加入附近值得一去的景點,在覓食的同時不忘玩樂!

第一個值得看的景點就是兩國站本身。稍作逗留就可以看到不少和相撲有關的特色展品。例如相撲頂級選手橫綱的相片。

還有歷代橫綱的手印和簽名。

離開車站往食店相反方向走的話就會去到「江戶東京博物館」,不定期的戶外展覽不少都相當有特色。可惜筆者星期一去剛好是定休日。

同一個方向還有在國技館內的「相撲博物館」。先看看國技館正門。

雖然相撲多少和年輕人及外國人有距離感,但這可是日本著名的國技,門票售清是常識。(筆者不禁想到XX戲班每逢有演出時一票難求的情況)

進門後會看到大型相撲壁畫。

另一邊有相撲比賽現場的壁畫。

館內展覽的主題是「大相撲與戰爭」,2015年是終戰70年,回憶歷史應當是避免再犯錯。相撲博物館除東京場所(有比賽時)外免費入場。

最後送上周邊觀光地圖,有興趣的話計劃又吃又玩的兩國遊吧!本篇介紹的兩家食店在地圖上都可以找到呢!

割烹ちゃんこ 大內

地址:東京都墨田區兩國2-9-6
交通:JR、都營地下鐵大江戸線兩國站西口步行5分鐘
電話:03-3635-5349
時間:11:30~13:30、17:00~22:00
定休:星期日及假期

連結:Tabelog

兩國 國技堂

地址:東京都墨田區兩國2-17-3
交通:JR、都營地下鐵大江戸線兩國站西口步行3分鐘
電話:03-3631-3856
時間:10:00~20:00
定休:不定休

連結: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312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關東地方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