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第7話 (7.5分)


Share


同樣是插曲一大堆的一集,沒有了上集的突兀感,反而細看之下事件淡然流暢,最後交匯到主題上,心結解開驀然發現大家只是對表面形式耿耿於懷。拍攝工作接近尾聲才找對劇集節奏?還是無損新生兒為大家帶來的滿滿暖意吧。

作者:雯霏鳳
收視:11.7%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ノ木ユウ
編 劇:山本睦
導 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
監 製:峠田浩

音 樂:清塚信也
主題歌: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BABY)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船越拓也 - 豐本明長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德子
新井惠美 - 山口紗彌加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小野田景子 - 綾戶智恵
野野村秀子 - 富士真奈美 (第七集)
森亞沙子 - 南沢奈央 (第七集)
大森太助 - 角田晃宏 (第七集)
小松留美子(童) - 恆松祐里 (第七集)

《產科醫鴻鳥》劇集詳細介紹


再次拖拖拉拉提到鴻鳥櫻(綾野剛)還未跳出對於叫作「父親」這種生物的陰影,琴音悅耳但這個場口氣氛怎麼有點奇怪?明明就是清塚信也先生自己作的曲,但就突兀地以滝賢太郎(清塚信也)問鴻鳥曲子的事作為本集的開端,究竟作用為何?(清塚先生還是請專注於音樂方面好了。)

的確很多準媽媽都有「自然分娩比較好」的迷思,主要是大家都相信復原較快,但像日本人這種執著還是頭一次聽說,有計劃生小孩的觀眾是否也會有這種想法?

生下自己的孩子,成為別人的母親這件事,對每位女性都有不同的意義,又或者每位準媽媽都有著不同的心態迎接孩子,眼前這位一副「為什麼我要受苦」的態度,孕婦承受很多壓力和痛是理解的,但生兒育女本來就是自己選擇的路,到最後還是理性地擔起自己責任才是。

又一番角田真弓(清野菜名)懷孕的小插曲,還真不忘配角群的戲份。如果我是真弓肚子裡的baby,看著這對笨蛋父母,會很擔心出生後的路吧。

從懷孕到分娩到新生嬰兒都照顧到,一套完整產科系統無疑是對新生兒最大的保障,但說到助產士的工作和40年代沒有改變的話,不如說女性生育下一代這一偉大天職從來沒改變過,只是人所要追求的事變得複雜,不再單純地為新生努力。

性格孤癖的四宮春樹(星野源)醫生用字狠勁,令人全無還擊之力。被觸到痛處,連傻大姐助產士小松留美子(吉田羊)也鬧起了情緒,畢竟自己跟媽媽的畢生努力好像被全盤否定。

對於以自身能力自然分娩執著到如此地步,究竟是為了什麼?雯霏同樣作為女性的都未能理解,不過可以作為單元事件製作應是社會上受到廣泛關注的問題,作繭自縛,還真是固執的風俗。

胎兒已經體力不繼,最後只能剖腹產。其實無論以任何方式分娩,都是媽媽以自己承受痛楚來成就嬰兒出生的大愛表現,執迷於順產把胎兒以及自身置於危險狀態,留下後遺症就追悔莫及了。

偏執於助產院的工作,獨力承擔產婦分娩的責任以及風險的助產士才算稱職,小松跟那位孕婦一樣,見證過上一代的努力,也因為太專注以上一代為目標而忘記了助產士工作的根本,如何幫助新生命安全來到世上,才是助產士最先的考量。

兩位醫生一剛一柔,加上新進衝勁滿滿女醫生,還有傻大姐助產士,這鏡頭從門口跟著演員的對白拉到辦公室裡面,整個氣氛和諧舒服,令大家都感受到這些人之間相輔相成,無形的信任合作關係。

出現了,另一奇怪畫面,「笨蛋父親啊,什麼時候才懂事好好作為父親努力?」

看著不明所以的開端時,雯霏還以為又是看不明白的一集,但隨著事件流暢推進,連奇怪劇情都不再突兀,最後驀然發現匯集到一個清晰的主題:一旦執迷於形式上的表現,就會忘記事情的根本還有自身在當中的角色。分娩本身就是把新生命迎接來到世上的一件事,任何崗位盡己所能,使事件安全進行就無愧於人了。

預告下集可能會發生令人愧疚一生的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