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7話 (8.0分)


Share


今日子與厄介感情急速升溫?兩人因調查須永昼兵衛自殺案件而展開同居生活,短短數日便因今日子性情大變而陷入倦怠,前幾回升溫的感情在本回徹底冷卻?

作者:葉奶茶
收視:9.3%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作創社欲以須永昼兵衛的自殺案件作為遺作宣傳,為確認真相而請厄介(岡田將生)委託今日子(新垣結衣)調查。

不過須永老師的作品總共有100部,為了展開調查今日子必須把全部按順序讀完,但今日子只有一天記憶,故要求厄介監督自己。兩人因而展開同居生活。

前幾日,今日子閱讀狀況良好,疲倦時兩人還一同瑜珈或者玩樂提神,兩人同居生活愉快。

途中還出現厄介的結婚妄想,配合今日子的一日記憶特點,相當爆笑。

然而數日後今日子的精神逐漸疲憊,變得暴躁甚至遷怒,與往日完全不同,不僅是觀眾,連喜歡今日子的厄介也逐漸討厭她。

雖然此段難免被今日子的性格嚇到,不過熬夜數日精神不濟的狀態下,性格確實會變得焦慮而沉悶;雖然為厄介感到難受,筆者認為編劇此段將今日子的性格打造得更加如同凡人,更加接近大眾。

這之中穿插了Sand Glass公寓對於今日子許久未出門的閒聊,看對話及表情,老闆絆井(及川光博)似乎知道些什麼。不過一直到最終都沒有確認,到底是知道厄介在今日子家,還是今日子公寓內的文字與他有關?


接著今日子主動拜託厄介為她煮提神的食物,雖然是整晚辣椒湯,今日子還是喝了下去,表情再次賣萌;最後甚至要求厄介捏自己的臉,相當可愛又可憐。

此時厄介想起了之前今日子曾說過想找尋自己成為偵探的理由,決定繼續陪她,只是他也逐漸發現今日子對於讀完作品>解謎的錯誤概念。

第五天時,兩人精神已到了極限,今日子決定去洗澡提神;厄介後來遲鈍地發現今日子昏倒在浴室而展開急救。又是個讓觀眾大飽眼福的時刻。

饒是如此,卻也讓厄介以往的不斷換工作的衰運逐漸變成好事,無論是煮飯或者急救等能力,編劇使厄介變得更加有價值、無形中也增進了觀眾對此角色的好感。

最終厄介哭著決定讓今日子睡著並忘記一切。當他說自己的各種技能正好可以用來銷毀所有證據時,聽了確實相當心疼,也相當喜歡這段安排。

最後厄介收拾所有東西而離去,並向作創社報告推理失敗的消息,但此時今日子卻出現來證明須永老師並非自殺。

原來須永老師的單行本中,總有一個配角不斷出現,名字看似不同,卻是她不斷成長的樣貌;這位角色原貌便是須永老師的初戀,年輕時因病亡故,須永則以文字替她書寫、延續的人生。因此,須永的作品中沒有出現過輕易放棄生命而自殺的人,而這位配角的故事尚未結束,須永又怎麼可能自殺呢?自殺的傳聞不攻自破。

最後厄介與今日子談話定番。厄介驚訝於今日子的記憶,今日子則解釋自己途中曾醒來,對於哭著的厄介感到放心與信任。兩人的互動再次加強,今日子的備忘錄自此多了一條。

此段的安排倒是很精巧。從首集兩人完全陌生到一步一步熟識,本來礙於今日子的一日記憶還懷疑如何更進一步,沒想到安排地合理又有趣,層次分明,相當精彩。

厄介也意外發現今日子房間內的秘密。今日子表示自己也不曉得那些自從何而來,且自己為了追尋答案而成為偵探。

最後一幕今日子回到Sand Glass公寓,鏡頭刻意拍著墨絆井的眼神,究竟是什麼意思?公寓是絆井所有,他也在今日子忘卻記憶症狀前就與她相識,難道他是當中的關鍵人物?還是只代表他也知道房間內的字?或者,這只是編劇的障眼法而已?

為了解開須永老師作品的秘密而展開的同居生活,原以為只是預告噱頭,正劇時會出現可靠的線索進行推理,沒想到大量著墨兩人生活以及勉力閱讀的過程;而且將預期會很無聊的部分安排得精彩有趣,並將今日子凡人的一面呈現給觀眾。

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曲,西野加奈的「No.1」,總在結尾時忽然流瀉而出,帶點粉紅夢幻的音樂,讓觀眾更加投入兩人專屬的氛圍。

今日子的身世層層剝繭、越加逼近核心,與厄介的互動與羈絆也更隨著集數不斷貼近,儘管收視未大升,然而應已可維持固定觀眾群。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82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