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爭族》第5話 (7.0分)


Share


龍太郎病危時立下遺囑,令到河村家眾人坐立不安。女婿恆三亦可能是個好人。一直隱密的正春終於有所行動並大爆發。依育生的請求,龍太郎立下的是一份不會導致爭吵的遺囑,卻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包袱。

作者:Seth
收視:10.1%


劇 名:遺産争族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2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松田秀知、常廣丈太
監 製:服部宣之、峰島步、霜田一壽、池田禎子
音 樂:澤田完
主題歌:生物股長「ラブとピース!」
官 網:連結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 ============
佐藤育生 - 向井理 主演
河村楓 - 榮倉奈奈
============ 河村家 ============
河村龍太郎 - 伊東四朗
河村恆三 - 岸部一德
河村陽子 - 余貴美子
矢幡月子 - 室井滋
河村凛子 - 板谷由夏
矢幡正春 - 鈴木浩介
============ 佐藤家 ============
佐藤華子 - 岸本加世子
============ 其他 ============
吉澤貴志 - 渡邊一慶
龜山丸未 - 堀內敬子
金澤利子 - 真飛聖
《遺產爭族》詳細介紹


承接上集,龍太郎因急性心臟病而倒下,恆三與育生立即趕回河村家。恆三自入籍以來都沒被龍太郎認同過,恆三竟罕有地請求育生定必要救回龍太郎,因為恆三希望在龍太郎死前至少有一次可以得到岳父的認同。

死神恆三竟能講出如此一番話來?難道之後的發展方向,將會是恆三原來是一直受到欺壓,從而不得不武裝起自己的大好人嗎?

因為龍太郎急病,作為奶奶的華子亦大方的放下與楓這媳婦兒的戰事,叮囑她好好的照顧爺爺。但最後這個鏡頭,華子一邊微笑著一邊說之後應該會很忙……難道這邊也有陰謀嗎?真的很難猜透。

陽子、月子與凜子三姐妹,在龍太郎倒下入院後竟還繼續爭竉,恐怕她們早已被金錢所蒙蔽,完全失去作為女兒應有的孝道。

本以為最看龍太郎不順眼的恆三會是最樂意看著他歸西的,但怎料向來喜怒不形於色的恆三竟會為龍太郎的病情而露出如此憂心的表情,與之前的一貫作風大相逕庭。


另一邊廂,龍太郎著育生打給律師金澤利子,利子一直都與龍太郎緊密聯繫著,現在一收到育生電話已知道該做什麼,辦事專業利落,十分可靠。其後利子現身醫院為龍太郎處理事宜,被之前撞破的凜子誤以為是龍太郎的情婦,弄出笑話。正春卻早已知道利子的律師身份,於是便詐肚痛跟蹤利子到龍太郎的病房外偷聽。

貴志則繼續他的計劃,表面上為恆三辦事,實際上貴志的心仍是向著月子及龍太郎。貴志將恆三那邊的情況先跟月子稟報,其後再到醫院跟龍太郎報告恆三正在收購公司股份一事。有趣的是,原來恆三掌權後,曾將公司撤出龍太郎苦心經營的婚禮事業,雖然實際業績確是有所提升,卻沒有理會經營者的心情,這是令到貴志背叛的其中一個原因。

發覺編劇真的喜歡用意外撞破這招,真是百試不厭,這次輪到恆三撞破貴志來醫院密會龍太郎。

因為身體情況不好,所以龍太郎早已決定要立一份危殆遺囑。育生不想見到河村家因為遺產一事而反目,於是便請求龍太郎立一份不會導致家人爭吵的遺囑。龍太郎罕有地向育生發脾氣,說他不要再淨是說些漂亮話。育生最後雖則承認自己也是個貪心的人,但他的目的仍然不明。


在律師利子以及兩名醫生作證人後,龍太郎終於開始說出他想立下的遺囑內容。正春早知道他們會在這個時間開始,但仍在裝傻,明顯地,那盤花應該裝了偷聽器吧。


正春偷聽一事被育生揭破,育生更曉以大義,說正春本來就不是視錢財如命的人,不要趟這渾水較好。而為龍太郎作見證的兩位醫生,在聽到他的遺囑內容後,竟露出如此訝異的表情,難道內容當真如此石破天驚?

其後利子向河村家眾人交代已完成立遺囑一事,但恆三指出,因為這份是危殆遺囑,有效期只有半年。若果龍太郎半年後仍在生的話,這份遺囑將失去法律效力。

育生不希望在龍太郎病危期間離開河村家,於是便跟楓商量,然後再請示岳父恆三。恆三與育生原本以為楓會反對,怎料她真的是出嫁從夫,乖乖的向恆三道歉。楓更說出育生其實比任何人都要緊張河村家。恆三知悉後竟會露出如此滿懷安慰的笑容,難道恆三一直以來所做的,並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是真真正正為著河村家與公司著想,目的就是被被龍太郎所認同嗎?依本集恆三的所作所為而言,似乎這並非不可能。

之前利子帶來龍太郎那句說話,說所立的是一份不會導致家人爭吵的遺囑。正是因為這句話,河村家眾人稍為安心,更似冰釋前嫌的同枱吃飯。這時正春突然爆發,他看不慣育生整天都在裝好人,而正春亦將之前偷聽到的內容公開。

龍太郎打算將全部遺產捐給海外醫療機構,但在何時捐給何地以及款項的多寡,則交由育生全權決定,令在場眾人訝然。

筆者期待正春大爆發已久,但老實說筆者對這場戲碼有點失望。一向以來都知道正春只是在裝傻,底子裡還是有點計謀的。這次他的大爆發空有氣勢,但沒有什麼像樣的說服力之餘,自身也得不到任何好處。在筆者看來,這更像喜歡的玩具被他人搶走了的小孩般,只是在亂發脾氣的感覺。

最後,育生的生父,華子的前夫佐藤肇再次現身,這次更與華子短兵相接,說到底還是為了錢而來吧!在下集的預告中,似乎肇將會成為新的敵人,是育生亦將會一反常態,為利是圖。

故事到了中段,老實說開始有點看得不甚暢快的感覺。主角育生隱藏真正目的可以是個吸引的賣點,但一拖再拖之下,則變成故弄玄虛。其他配角們也開始做出一些令人不明所以的舉動,當中沒太多前文後理作支持,就如貴志一路以來暗戀月子,及華子常作出些神秘舉動等,令故事逐漸變得薄弱,有時甚至來得牽強,例如無限次被家人、上司、下屬撞破這事,難道編劇就沒有其他新意嗎?

總括來說,故事的開局是做得不錯的,若果在中段能引發多一點小高潮,揭開多一點主角的人性陰暗面或,透露一點奸角的善良面等,為終局舖排,可能仍有反彈機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