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5晚9》東京表參道朝聖之旅 劇中景點全面解構


Share


日劇《朝5晚9》有俊男美女又惹笑十分精彩,劇中主要拍攝地點東京表參道交通方便值得大家去朝聖!由在下帶大家看看劇中各場景,包括地鐵出口,行人天橋,英語教室門口等現實中的情況,壓軸是劇中經常出現的小花園「表原之森」,告訴你石原里美到底坐在花園的何處!


2015年秋季富士月9《朝5晚9》雖然收視不高但內容吸引,每集都十分好笑充滿娛樂性,石原里美時尚又可愛自然是賣點,山下智久的面癱演技意外地配合角色帶來大量笑料也應記一功。

剛好在下十月底前往東京旅遊,知道這劇以東京原宿表參道為其中一個主要舞台,難得日劇景點在如此交通方便的地方,加上很多人都有去過那裡對該處的風景有共鳴,所以在下就決定趁此機會走訪劇中的景點拍照,並寫上這篇文章。

東京METRO表參道站出口

第1話有櫻庭潤子(石原里美)從地鐵步出,清宮真言(田中圭)在那裡「埋伏」然後一起回公司的場景。畫面寫到明是「表參道駅」很易認,東京METRO表參道站總共有10個出口,每個出口的樣子都差不多,到底她是走哪個出口?

答案是「A1」出口,選擇這個其實是為了配合劇情,因為劇中潤子上班的「ELA」英語學校,最接近的地鐵出口就是這個,故此潤子選這個出口十分合理,而且也方便劇組不用過馬路拍攝呢。

現實中在下去這個出口拍照的時候,意外發現有一對新人在表參道上拍婚照,這個地點算不上很特別,而且人來人往個個見到都回頭望,甚至像在下那樣停下拍照。到底他們為什麼要在這裡拍?也許他們是在表參道街頭認識吧。

表參道神宮前五丁目天橋

潤子和清宮一邊走一邊談論紐約的時候,走的就是這條天橋。相信大家在其他的日劇也見過這條天橋,在下最初去東京時也走到這條橋上拍攝車來車往的照片呢。

橋就在表參道站A1出口往前走廿步之處,劇組選這條天橋相信是為了方便地連續拍攝吧。

日本看護協會大樓

潤子工作的「ELA」門口,相信常去東京的人會覺得眼熟,但應該沒什麼人可以即時說得出這是什麼大樓。相信就算是日本人也不會人人都知這是「日本看護協會」的總部。

日本看護協會是戰後1946年由聯合國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HQ)的命令下成立,成員包括全日本的註冊保健士、助產士、護士以及准護士,2013年度會員人數約68萬人。怎看這條樓梯都很難和護士拉上關係。

很明顯劇中出現的「ELA」標記版是劇組搬過去的,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事實上也因為沒有標記,所以路過的人不會輕易知道這裡做什麼。

走上樓梯,有著名行李箱品牌「RIMOWA」的店,和一家果汁店。這裡一杯果汁賣956円,約HK$60,真的是很貴呢。


劇中有潤子和清宮在門前說話,然後星川高嶺(山下智久)在樓梯下看著的場面,這就是鏡頭拍攝的角度。

從這大樓繼續向前走,突然發現有300人在排隊,而且清一色是女性,到底在排什麼?

她們排隊的目標是這一家「KIDDY LAND」,在下已經去過這店N次,由最初覺得很新奇到現在只會陪人去。

謎底是「SHOW BY ROCK」商品發售!這是SANRIO旗下的卡通人物樂隊,看這個氣勢,恐怕Hello Kitty也不是對手。

繼續向前行,又有另一條約20人的隊,今次搞什麼?

台灣的朋友應該會很高興,因為這一家「ICE MONSTER」就是從台北進軍東京,前身是「永康冰館」的芒果冰品牌。東京分店初開業時有300人排隊,半年後的現在仍然有人排,人氣不減!

東急PLAZA

從ICE MONSTER再向前行,就是非常繁忙的明治神宮前十字路口,馬路對面是令人臉紅的「Condomania」,另一面就是「東急PLAZA」(TOKYU PLAZA)。

東急PLAZA是一個多層式的商場,大家可以從扶手電梯一直上,去到6樓就會看到一間星巴克 (StarBucks)。

這家星巴克有露天座位,看起來很舒服。

露天座位對出有一個像是平台花園的地方,名字叫「表原之森」(Omohara no mori),就是「表參道」和「原宿」的簡稱。

看遠一點,有很多人在樓梯上坐著。

樓梯頂有座位,看看兩個外國人一邊吃喝一邊看風景的悠閒樣子。是否開始覺得眼熟?沒錯,這就是《朝5晚9》開頭數集經常出現的小花園,潤子在這裡吃飯團,星川來找她及為她穿鞋,之後變成潤子和清宮在這裡午餐約會,實在出現了太多次。

接著來到重點:到底潤子的「寶座」是在哪裡?首先從劇中可以看到她是背著樹木看著玻璃窗外的景色。

從另一個角度看,可以見到她身後就是表原之森的入口,升降機的位置。

到了第二集「送鞋」的部分,有沒有發現潤子身後的風景有點改變?

劇集一直都用近鏡難以捕捉演員實際位置,然而這個遠鏡提供了決定性的證據。

從南瓜、白色擺設、傘子的位置,可以確認潤子坐的地方,就是圖中紅色框框的部分。

為什麼那裡沒有椅子?潤子和清宮進行午餐約會的場景可以得到啟示。明明潤子一直都是向著玻璃窗坐,為什麼這次會變成背著?特別留意她坐在那張椅子,座位部分深藍色,扶手是木色,椅腳又用藤扎起的部分,和頭兩集的椅子根本是同一張!

以此在下可以判斷,這一張椅子現實中並不存在,是劇組帶去現場的。拍攝時不需在意現場原本的環境是怎樣,只需要一個好的位置和角度放椅子就行。可能因為不同時間拍攝陽光照射的方向不同,故此才會讓潤子面向不同的方向,重點是她仍然要坐劇組帶來那張椅子!

第四集最後,星川跑去見潤子而看到的空椅,就進一步說明椅子換了地點。圖中藍色箱子所在的地方,就是頭兩集椅子所在之處,現在那裡椅子不見了,更證明劇組是把同一張椅子搬來搬去。

順帶一提,第一集星川打算送上道歉信的場面,他的身後可以看到一張以木條製作的長椅。

現實中就是這一張,這是整個「表原之森」中最隱蔽的座位,如果在下是潤子的話會選這一張。

最後要大家留意的是,表原之森位於6樓,從7樓的餐廳可以俯瞰整個花園。

劇中也有俯瞰街頭的鏡頭,不過應該是從更高層的地方拍攝。

而7樓的這家餐廳,就是大名鼎鼎,有「世界第一早餐」稱號的bills。如果大家來這裡進行日劇景點朝聖的話,可以順道來光顧,這裡的鬆餅口感無敵,絕對不會讓你失望!食評按此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468  |   文章分類: 深度日劇, 關東地方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