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老師》第1話 (7.0分)


Share


令人擔憂的首集表現不合格,情節鬆散基本無亮點,雖然演員表現未見有大問題但劇本實屬死症。尤其作為第一集竟毫無高潮位可言,通篇平淡如水,不知道是否為了體現日本人清靜不起波瀾的內在精神。收視破新消費稅不意外,但後續實在不敢想像。

作者:CK
收視:7.4%


劇 名: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3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黑江S介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片山修、木村尚、植田尚
監 製:內山聖子、山田兼司、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關8「侍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市半平太 - 錦戶亮 主演
佐伯晴香 - 比嘉愛未
佐伯寅之助 - 藤井流星
赤城幸子 - 黑島結菜
篠原理央 - 石田妮可
小宮山喜一 - 梶原善
佐伯真人 - 森本雷歐
坂本龍馬 - 神木隆之介

《武士老師》劇集詳細介紹


幾天前與劍心同行兩大拉麵展時,他就提到過《武士老師》是一齣相當傅統的穿越劇。這才讓筆者想到自己基本上沒有怎麼看過穿越類的劇集,不過情節上可能沒有經驗,但判斷是否用得妥當,效果是否吸引還是可以做到的。

第一集一開始就已經是武市半平太(錦戶亮)啷噹入獄之後,被送往刑場處決之時。

隨後而來的正是武市被處決的場面。日本素有以「切腹」來表現自己忠肝義膽的風俗,原因是他們相信人的靈魂藏身於腹部,切開腹部可以見證自己忠義。實際上腹部有大量神經線,切腹自殺造成的痛苦也可以是證明自己信念堅定。上圖背後拔刀的兩人如無意外是進行「介錯」,預備在切腹後為武市斬首。

上圖的是切腹用的短刀「脇差」,以白紙纏著刀刃下部,只留下刀尖一部份就足夠。印像中筆者見過以長刀切腹的例子,但一樣因為目的不是腰斬而是切腹關係,只會留下刀部份,並以手握刀鋒來切腹。

雖然講了這麼多切腹小知識(這只是筆者自己的興趣),黃金檔電視劇可不能播出真正的切腹畫面。所以一貶眼武市就出現在2015年的日本,躺在馬路上同時衣服不知為何地被穿回原樣。

說本劇走的是傳統路線,穿越過後迎面而來的自然是各種形式的文化差異。不過《武士老師》在表現這一點是還是有一些特色。舉例第一次見到私家車,武市想到的是「那是來自外國的舶來品」,汽車強勁的馬力則變成「野蠻」的代名詞。

這種想法在汽車最初出現時也受到一樣的攻擊,認為不比馬車優雅、安全等。但要明白武市是慶應年間的日本人,受到的不是新舊而是和洋文化的衝突,以此來突顯日本人的價值觀。

女主角佐伯晴香(比嘉愛未)是地方政府的小職員,首次出場時正替婆婆捉雞。暫時看這個角色不算起眼,比較重要的可能是她與上司小宮山喜一(梶原善)的關係,尤其是晴香被小宮山拍屁股的一幕,應該可以連得上關係。只不過日本職場久已有之的男女不平等現像,能如何以武市年代的觀點處理?

再次見到武市時他已經身處超級市場,對著他自以為「受外邦文化荼毒」的炒蕎麥麵搖頭嘆息。同樣武市著眼的是日本如何受到外國影響,如無意外本劇通篇都會是一樣的架構,就看劇組能否拍出有質素的作品。

在超級市場大搞破壞的武市體力不支倒地並遇見佐伯真人(森本雷歐),主要角色開始連上關係。同時出現的還有一班小學生,難道這就是武士變老師的原因?

前面說過兩個尚算有深度的穿越定番橋段,而當武市在佐伯家清醒過來後,又上演另一個例牌登場的穿越梗。其實這類型劇集實在太多,難得本劇題材上還算有一點特別,還是少玩嗅女兒家內衣的玩笑吧。

中段佐伯為武市解釋現今年代的一幕也是普通的穿越材料,不拍不行但拍出來也是沒有甚麼實際意義。而佐伯這個角色就是逢穿越劇必有,唯一相信主角的現代人,實在沒有多少新奇事情呢。

另一登場女角是開酒吧的篠原理央(石田妮可),雖然角色排位上比晴香要低,但筆者認為理央可能是全劇中與武市最能擦出火花的角色。混血兒和對日語日本歷史不清楚的理央,正是武市深痛惡絕的「被外國文化荼毒」的例子。

再來登場的有穿越經驗一年的坂本龍馬(神木隆之介),同時連上第一集的正式劇情。一個殺人犯從東京逃到武市所在的神里村。作為首集的主要劇情,不覺得有點太無聊嗎?且看之後發展如何。

雖說殺人犯的情節有點不倫不類,可是本劇到了後段依然是在講基本的角色設計,環繞武市無法適應想要回去古代講了又講,只求時長深度不足。佐伯最終說服武市留下,活在2015年繼續貫徹武士道精神。這下子總算可以開始真正的情節了吧?

武市願意不再想回去的事後,立即遇上那個逃亡的殺人犯。兩個不同時代但都殺氣騰騰的人,擺陣互望過後就各散東西。據筆者了解這部劇應該還是以勵志為主要思想,但這一幕是否加插得來有點無謂?

反而作為老師那一部份只輕輕帶過,先是講武市斥責只顧玩電話的兩個小男孩,小孩被氣走後自然就遇到危險。(這是所有娛樂作品的公式吧)

另一方面武市也與剩下的小孩打成一片,「言傳身教」地玩相撲。相信這一幕對港人來說比日本人還要深刻,畢竟香港淘汰沙池以至遊樂場只是經年已久之事,反而日本小孩仍普遍會玩泥沙,想來劇中場面如發生在香港,怪獸家長早就將學校破壞得一乾二淨。

為了找回已落入殺人犯手中的小孩子,武市特意去找知道孩子們秘密基地所在的佐伯寅之助(藤井流星)。懇求他協助的一番說法簡而言之就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感覺道理的論述不是沒有,但還不足以打動人心,更不足以是穿越級的高度。

第一集最後甚至沒有解決那個殺人犯,只去到一個如警匪片大戰前的畫面就要「留待下回分解」。筆者反而擔心看過第一集後還有多少人會繼續追看下去?

下集預告中出現類似武市和龍馬以雨傘對決的場面,看來與《武士老師》這個劇名距離是愈來愈遠了 ……

極簡小評:第一集實在是水準以下,除了最開頭穿越過後尚有少許亮點外,其餘時間情節鬆散,也不見得有吸引人追看之處。最要命的是作為首集沒有一個可為人稱道的重點,可以當頭棒喝般讓人記住這齣日劇。演員方面尚未能看到優劣,本戰慘敗編劇要負主要責任。(如果連原著都是這個樣子的話,筆者實在非常擔心 ……)

劍心補充:作為看了不少穿越劇的觀眾,在下也覺得這部的確是很大路也沒什麼亮點,就算拿「古代武士來到現代」的作品比較,這部和三浦春馬《武士高校》相比也是差了一個層次。

除了編劇的問題,其實主角錦戶亮也有一定責任。他那張撲克臉和同季同事務所的山下智久一模一樣,問題是一個宅爆和尚這張臉是合理,一個見慣世面的幕末志士面對穿越後的種種,樣子還是如此平淡,實在感受不到那種文化衝擊,這時候反而大搞顏藝可能會更加合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