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3話 (8.0分)


Share


今次推理簡單易懂,引導觀眾隨主角步步剖析充滿樂趣,尾聲則出現案外案引起追看意願;厄介繼上回失戀後,本次又被發好人卡?今日子的感情世界似乎充滿某種惆悵與無奈?本回除了顏藝外,結衣各種賣萌裝扮也是重要看點。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9%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厄介(岡田將生)延續衰人命運,本回擔任美術館保安,卻仍捲入事件中,為了不使保安公司因自己而解除合約而委託今日子(新垣結衣)。

不過否極總會泰來。原來美術館剛巧在舉辦小說家「昼永須兵衛」的特展,各位觀眾記憶力不錯的話,應該不會忘記這位作家正是第二集的關鍵人物,也是今日子最喜歡的推理作家。因為忘卻的緣故,今日子已經連續三天用嶄新的心情來看展。

這個安排筆者相當喜歡。首先開場就敘述常人與今日子對展覽的感受差別,將忘卻特質點出也令觀眾反思自己迎接嶄新一日的心情;而後又將上回的內容延續發揮,這樣的呼應使原本看似一回一單元的模式變得更加有整體性。

厄介忍不住與Sand Glass公寓老闆絆井法郎(及川光博)談起此事,絆井聽在耳裡則唱衰厄介要嘛就馬上被解雇、要嘛就是捲入案件中,官方確實吐得一手好嘈、立了一個好FLAG。

厄介受到絆井的鼓勵,決定在輪休日去看展覽,並腦補遇見今日子後的劇情。本段動畫令人忍不住發笑。

不過世事豈能盡如人意?更何況他是以倒楣著稱的厄介。正當他想引用昨日與今日子的對話展現自己的高品味時,今日子對於前三天不斷駐足的〈母親〉畫作從價值兩億降到頂多兩百萬。不只被今日子打槍令他受創,緊接著隔了幾日,美術館內出現紛爭,〈母親〉畫作在過程中不幸損壞。

厄介果然必須委託今日子。她在聽完後卻忍不住詢問厄介輪休日去看展的理由,厄介答得尷尬。此段也是彆扭地讓人喜歡。

一時間Sand Glass公寓的眾人開始陷入推理。絆井浮誇也矛盾的推理相當可愛,但最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回一直沒什麼戲份的女員工幕間(內田理央)此段腦洞大開,想到各種芭樂劇的愛恨糾葛還即興演出。雖然筆者覺得表現太過用力,然而顧及配角群戲份不致使之淪為路人或花瓶,這點倒是值得嘉許。

今日子與厄介一同展開調查,到了美術館時,記憶已重製的今日子在特展前獨自糾結畫面相當可愛。

厄介則在調查過程中想起案發前一天發生的事。有個小男孩在〈母親〉畫作前素描,並對厄介說自己認為美術館不尊重作品。

當厄介還在說明時,今日子卻忽然拿出假髮並走向員工休息室,企圖扮成員工以利行動;兩人分別展開了調查,最後逐漸將矛頭指向美術館長。

雖然美術館的戒備如此渙散令人懷疑合理性,不過既然館長不得眾人信服,員工流動率高、互不熟識也還算解得通;況且結衣裝扮如此可愛,想必大多數的觀眾會寬恕這個小瑕疵的。

不只結衣表情可愛,岡田傻眼的表情也相當有戲。而且仔細一看,會發現除了上回有情侶裝外,本集也是不斷情侶裝,足見整體的用心。

兩人持續推理,今日子以果汁實驗說明了館長用贗品搪塞觀展者,並企圖為將錢據為己有,至此整個推理大抵有了雛形。今日子持續賣萌,以不浪費為理由(雖然稍欠說服力)將加了墨西哥辣椒醬的柳橙汁喝完,喝下時皺眉的表情相當可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劇在某個橋段總會安排幾個小亮點。如兩人在戶外咖啡廳推理時,背景就不斷出現在廣場練習劍道(還是忍術?)的人群,正因過於突兀,反而令人發笑。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會使觀眾分心,不過筆者倒是頗喜歡編劇這種另類的幽默。

厄介開始懷疑作品真實性,但兩人去拜訪畫作原作者水本櫓後,確認了被破壞的畫作是真品而非贗品,並且得知破壞畫作的是水本的老師;拜訪過程中今日子再次換裝,假扮成採訪者也相當可愛。

再次回到Sand Glass公寓討論案情,絆井發現水本曾在未來藝術家聚集地「工房莊」待過,今日子則決定前往展開調查。當她一說要換裝時,絆井馬上能夠滿足她的期望,互動相當有趣。

到了工房莊雖然碰壁,卻遇見當日素描的小男孩,透過對話厄介發現今日子早就知道真相。

不得不吐槽的是,厄介的西裝外套也太皺了吧!實在很難不注意。

回到美術館後,今日子要厄介觀察並回想自己一整天的穿著,最終指出了「越是看見內部的人,反而看不見整體」,破解了館長因個人疏漏而將〈母親〉畫作的畫框更換,引起製框家和久井的不滿,才導致一連串的事件。

筆者相當喜歡這個安排。原先還在想今日子本回換裝頻率過高、各種賣萌表情也多得驚人,忍不住懷疑是否為了收視而做,然而卻將換裝賣萌結合本回推理,表現得相當精彩!另外,本次的推理簡單易懂,巧妙利用盲點並闡述道理,也相當值得讚許!觀眾隨著今日子引導,與厄介一同加入「新人教育」,相當入戲且過癮。

最終厄介不要金錢賠償,卻要求和久井不要解除與保安公司的合約;不只和久井點頭讚許,連一直說自己喜歡錢的今日子也忍不住多看厄介幾眼。

其實厄介的角色確實正向,每當自己陷入各種案件或倒楣的事件時,仍能以同理心去關懷他人、不輕易懷疑他人,雖然有時顯得無用,但依然討人喜歡。

厄介將委託費交給今日子(真想知道他賺的夠他委託嗎?),並鼓起勇氣與今日子說明補休日出現在美術館的原因,但卻被今日子無情地打斷。

今日子刻意的冷漠與蠻不在乎,令筆者猜想是否她保護自己的方式?正因認清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對於感情顯得冷靜自處。這麼說起來,或許說自己愛錢也是刻意與厄介拉開距離的方式?明明早就猜到案件全貌卻對厄介進行「新人教育」,或許是她另類的仁慈與溫柔?還是換筆者腦洞大開了?

無論如何,編劇似乎有意經營兩人的感情線。未來是否會更深入關注今日子的病因與心理狀態,或許是值得期待的部分。

另外,下回和久井暈倒在地,此案件似乎又有案外案,這樣每回稍有連結的安排令筆者相當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8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