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Mate S 面向國際旗艦級手機試用報告


Share


HUAWEI Mate S 是品牌最新的旗艦級手機,最近有機會上手使用,令人驚喜的是超薄超輕的設計,多用途指紋識別器帶來方便性,指關節功能也很實用。此外強大的相機自拍美顏功能及推出玫瑰金色機身,明顯面向女性市場,然而難關可能在於售價?內文為大家詳細報告分析。


在下早前參加了 HUAWEI Mate S 在香港的發佈會,現場有陳慧琳為首的大量嘉賓,也有模特兒進行時裝表演,看得出品牌非常重視這部旗艦級手機的推出。在下最近得到一部試玩,到底這部新機有什麼吸引的地方?

首先是開箱,正方形黑盒一個,體積頗大。

包裝紙完全封住盒子,要打開就像日本零食盒那樣從中間撕開,保證開封後不能還原。

打開後先看到是純黑紙上的金色手機。

拿起第一層可以看到配件,包括火牛、USB線、耳機。

盒中還有一個原裝手機套,全部拿出來就是這個樣子。

耳機的包裝和外型,有點熟悉。

開始使用,HUAWEI Mate S 上手的第一個感覺是「超薄」,比在下常用的手機薄一半左右,到底有多薄?用一毫硬幣給大家比較一下。

薄的原因是弧形機身設計,中間最厚7.2mm,邊位最薄2.65mm,就算是中間部分也比很多手機薄,我們平常使用都會握邊位,所以帶來超薄感覺。

一體化金屬機身,加上噴砂處理,滑手問題比其他使用金屬機身的手機好上不少。

鏡頭雖然稍為突出,但用上了藍寶石表面,一般使用不易刮花,只需處理指模就可以。

原裝機套雖然非常襯色,但仿皮效果一般帶點膠味,而且加了機套反而比裸奔更易滑手,也許另外買一個會更好。

重點是機背的指紋感應器,主要用來識別指紋,使用上更有很多不同功能,例如左右掃是翻閱照片,向下掃拉出通知欄,連按兩次清除通知,長按可以關掉鬧鐘,聽電話,拍照等。個人最常用的是翻閱照片,乘地鐵時可以做到輕鬆單手看圖輯,十分實用。

國產機常見的雙卡雙待功能這機也有,兼容中港的4G及3G網絡,就算不是常去內地公幹,去日本旅遊時如果用漫遊數據卡也可以用到這功能,十分方便。

螢幕方面,Mate S 使用現時主流的5.5吋,因為機身超薄和邊位極幼,所以單手操作能力比其他同級機更好,女生也有機會做到。重量從之前的Mate 7大幅削減,至只有156g,差不多是現時5.5吋螢幕手機最低,加上將會推出玫瑰金色,怎看都是 HUAWEI 想從一貫商業男性手機的定位全力進軍女性市場。

螢幕使用AMOLED,顏色偏向鮮艷和暖,雖然有人說這味精感覺,但可以自行調較色溫改變,1920 x 1080的像素雖非最頂級,但像素密度達 400 ppi 已經是肉眼的極限,再高也不會有太大分別。

電池方面因為機身薄只有2700mAh,不過由於使用不需要背光設備的AMOLED,耗電量比LCD螢幕低,加上1080p比2K省電,充滿電的話約可以用一天,是中規中距的表現。

說是面向女性的手機,相機自然也要有相當的實力,1300萬像素主鏡頭和800萬像素前置鏡頭是指定動作,重點是繼承 HUAWEI 手機的輕鬆美顏功能,除了可以簡單設定10級美顏效果,有柔光燈補光,更有「完美自拍」的功能。

玩法是一開始根據指示為自己拍三張不同角度照片,系統就會優先辨識已預設立體修圖的臉,以後不只是自拍,就算是大合照,手機也能找到你幫你即時修臉,對於那些每一張照片都要修過才能貼上Facebook的女生來說,實在是超級方便的功能。

另外還有專業相機模式,用慣單鏡反光機的朋友,這模式可以讓你照樣設定快門、白平衡、ISO、曝光補償等,加上光學防手震,遇上忘記帶相機的時候,手機也能充撐一下場面。

除了一貫的手指操控,Mate S 還有「指關節2.0」的操控模式,就是用像「敲門」的手勢在手機上畫符號來啟動特別功能,預設是「e」開瀏覽器、「C」開相機、「W」開天氣、「M」開音樂程式。就這四個功能來看,常用的大概是相機,不過在下平常早就把相機放在預設的四個常用按鍵上。這四個文字可以自行設定開啟什麼程式,具一定的彈性。

真正實用的指關節功能,個人認為有兩個,首先是截圖,一般來說截圖都是「電源開關 + 減低音量」按鈕,很麻煩易按錯又要等,現在敲兩下螢幕就立即截圖,方便得多又不會誤按。第二個是「截片」,看到影片想截取,用兩隻手指敲螢幕兩下就會開始錄影,再做同樣動作就停止,上YouTube看到精彩的影片想截一部分給朋友,有這個功能就非常方便了。

其實還有用指關節在螢幕上畫圖形然後只截取圖中部分的功能,不過這個除非是藝術家否則使用機會不高。


一直以來 HUAWEI 的手機都給人實而不華的感覺,今次明顯在「華」的方面做了功夫,無論是做工還是設計都已經完全脫離國產機的感覺,特別是將會推出玫瑰金色機身,不錯的相機及方便的自拍美顏功能,明顯面向女性市場。

另一方面在科技的層面仍然不斷改進,超薄機身是個人最欣賞的地方,指紋感應器的多功能大大增加使用方便程度,指關節功能看似是噱頭,但確提供一定的實用性,例如截圖截片功能對在下來說是幫了大忙。

不過也因為這樣,HUAWEI Mate S 香港版定價為HK$4,888,是接近日韓品牌高階機的價錢。平心而論,這部機是有實力有誠意,是否值得,就看你能否克服國產機的心理因素,純粹從客觀角度去評價這部手機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74  |   文章分類: 智能手機, 試用邀稿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