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5晚9》第1話 (8.0分)


Share


把原著劇情大幅改動及重新排序,意外地改得有紋有路,加入原創角色增強主角親情部分是亮點,增加的笑料雖稍低俗但卻惹笑,無論是否漫畫讀者都能享受。石原里美除了英語水準尚欠整體亮眼,山下智久除了髮型以外竟無弱點完美演繹面癱偏執狂是驚喜,不求深度只看娛樂性的話值得一看。

作者:劍心
收視:12.6%


劇 名:5→9~私に恋したイケメンすぎるお坊さ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相原實貴「5時から9時まで」
編 劇:小山正太
導 演:平野真、谷村政樹
監 製:後藤博幸、金城綾香

音 樂:出羽良彰、羽深由理
主題歌:back number「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庭潤子 - 石原里美 主演
星川高嶺 - 山下智久
三嶋聰 - 古川雄輝
毛利真沙子 - 紗榮子
山渕百繪 - 高梨臨
木村亞瑟 - 速水重道
清宮真言 - 田中圭
足利香織 - 吉本實憂
星川雲雀 - 加賀真理子
蜂屋蓮司 - 長妻怜央
里中由希 - 高田彪我
伊能蘭 - 中村杏
那霸三休 - 寺田心
櫻庭寧寧 - 恒松祐里
櫻庭惠子 - 戶田惠子
櫻庭滿 - 上島龍兵
寺田光榮 - 小野武彥

《朝5晚9》石原里美、山下智久 2015秋季日劇介紹


在下有看過原著漫畫,本來也在考慮用什麼角度去寫,不過看完第一集發現和漫畫分別很大,有很多原創的情節和人物,就算是原作的元素都經過大幅改動或重排次序,所以就算看過漫畫的也能享受有驚喜。

一開始的葬禮是原創部分,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著眼於比較低級的笑料,例如蒼蠅和飛沙事件,但其實隱隱帶出兩點讓大家注意。

首先是主角櫻庭潤子(石原里美)不擅於正座所以腳痺,代表她祟洋抗拒日本傳統的性格。曾有另一部劇集也是講述主角不擅正座所以出洋相,那部是晨間劇《阿政》,出事的是從蘇格蘭嫁過來的媳婦,明顯代表潤子的西化。

第二是寺廟的葬禮,在香港大家常去的是殯儀館,但日本人對婚禮和葬禮比其他國家的人都認真,不是去寺廟就是請寺廟的僧人主持葬禮,當中消費很高,平均來說一個喪禮要花200萬円以上,只是佛事誦經的消費已經要500萬円以上,在大城市多人光顧的寺廟,就能得到大量收入,所以在日本有錢的和尚很常見,甚至成為女性的爭奪對象,也解釋劇中男主角有跑車有私人飛機合情合理,建議大家多多了解日本獨特的和尚文化,不要把中國的一套硬塞進去而質疑。

轉眼到主要舞台「ELA英語補習社」,看起來很時尚,特別是一眾女性員工都很可愛,換了是在下也會想去上課呢。走馬看花地介紹一眾角色,當中以毛利真沙子(紗榮子)的釣金龜性格最搶眼,剛好這天有新聞報導指紗榮子和2000億身家的社長交往,你可以知道紗榮子演這角色是多麼有說服力!

另一個出眾的角色是阿瑟(速水重道),原著是英國人,這裡變成混血兒,雖然速水本人不似,但他的高大帥氣讓一眾師奶著迷也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個人還是覺得城田優會更稱職。

蜂屋蓮司(長妻怜央)的鋒頭就被里中由希完全搶去,有看原著的會覺得精彩,沒看過的只會感到驚訝!為什麼這角色會成為網上討論度No.1?請看這裡

潤子回家後大部分是原創劇情,不過個人覺得這段加得好,因為可以從父母和她的交流中進一步帶出潤子性格,重點是加強了她和妹妹櫻庭寧寧(恒松祐里)的關係,把主角變得更立體。不過那件乾物女式的運動服是怎樣一回事?是要向《極道鮮師》致敬嗎?

因為有家人這一段,於是潤子去相親的部分就變成被騙去的情況。原著並沒有那麼多篇幅講她和星川高嶺(山下智久)相親的經過,日劇版就以美食作重心去開展他們的關係。個人覺得這部分改得不錯,兩個水溝油的人因為蟹而拉近關係,好笑得來又有點合理,比漫畫的一頭霧水好。

既然用得石原里美,當然要讓她稍為展露一下性感,上次在《Dear Sister》也有類似的場面,重點是同樣為了省水而在水中放膠樽,不過這一幕不在浴室拍其實也沒差。

星川突然殺到ELA指名由潤子教英語,總算回歸原著的劇情,最精彩是星川突然用流利的英語向潤子講關於他們要結婚的事,不只是後面的蜂屋和由希,在下也覺得很精彩爆笑!

特別留意山下智久的英語發音比石原里美還好,沒錯石原的英語比她一年前拍攝英語補習班廣告好,但作為自小已經在學在說英語的香港人,加上和來自日本的老師交流中所知,石原的英語發音雖然比一般日本人好,但並未配得上她那「人氣英語教師」的身份,反而一直主持英語綜藝節目的山P會更接近。明白演員是有努力,但努力並不等於一定合格,劇評要廣受認同,應該用「是否稱職」而非「有多努力」去評論演員表現。

之後的酒會情節,主要帶出清宮真言(田中圭)這角色。原著中他在後段才出現,日劇版一開始就讓他登場,明顯是用來加速潤子的感情發展,畢竟那麼多男角之中,論條件論和女主角的合拍度最好就是他,提早讓他和星川開戰,比起那位吊兒郎當的三嶋聰(古川雄輝)好得多,這也帶出三嶋的戲份有可能會被削弱。

星川的跟蹤狂氣質比起漫畫有過之而無不及,導演運用的鏡頭手法把他像吊靴鬼的行為化成笑料,感覺是編劇和導演有好好考慮一眾角色的特質並利用來製造趣味,雖然編劇小山正太尚算是新人,但令人感受到他的誠意。

奶奶星川雲雀(加賀真理子)的發揮也比原著多,加上原創的住持角色寺田光榮(小野武彥),日劇版大幅加強男女主角親情部分十分明顯。當中對話提及星川的弟弟天音,現在已經成為日本網民在談論由希之外另一個關注點,會由哪位美男演出?

打算送上道歉信的星川,因為看到潤子的吃相又一次被吸引。也許沒看過原作的朋友會對於他為何如此鍾情有點疑惑,但對於看過漫畫的朋友,會因為日劇這方面的描寫已經比較多而收貨。順帶一提,這裡是原宿「東急PLAZA」的天台,也就是著名早餐店「bills」的所在地。

劇情突然發展到由潤子代亞瑟為他的瘋狂師奶粉絲上課,令人隱隱感到當中會有所發展,不過這些愛美少男的闊太難服侍是肯定的,想起來這家英語學校好像就只有一位男教師?

之前石原里美稍微性感了一下,導演又怎會放過山下智久?開播前他在劇集記者會重點提及的瀑布修行,在這裡以半裸的姿態完成,相信會有很多女粉絲截圖吧?在下也已截取片段稍後放上來給大家重溫。

順道在此談談山P在此劇的表現,當初在下說過他不肯剪頭髮和原著星川的形象不符,結果這是他唯一的問題。網上所見有人批評他的面癱演出,然而星川這個角色根本就是面癱,就是不懂表達情感所以才會有那樣奇怪的說話和行動。情況和他當日主演在下大愛的《零秒出手》一樣,用面癱最強的演員演應該面癱的角色,其實是要大讚的絕配!如果他肯剪頭髮,分分鐘會成為近年漫畫真人化還原度最高的角色之一。

接著是奶奶率領和尚軍團殺到潤子家進行婉謝的威脅,明顯和尚軍團才是賣點,一間寺廟的下任住持能擁有私人飛機,有這樣的陣容和氣勢才對嘛。

另一邊,潤子的員工考試也因為清宮的出現而比原著提早很多登場,不過這部分也改編得不錯,讓觀眾可以抓住一條明顯的主線,比起純粹在感情上拖拖拉拉好。

然後是漫畫中也有的那對超高級鞋子登場,在下作為男生一直不太明白女生為何會肯花那麼多錢在一對鞋之上,不過這部分加強了潤子和寧寧的姊妹情深,繼續培養主角親情感覺十分好。

之後劇情急轉直下,突然發生的投訴感覺沒有太大說服力,好像是為了讓潤子無法出席期待的飯局而夾硬弄出來的轉折。潤子有責任心前往道歉是正常,但一切問題都是因亞瑟的疏忽而引起,他好應堅持一起前往,不過為了讓女主角落單去開展劇情也就沒辦法了。

因為劇情發展突兀,所以無法引起在下對潤子受屈辱的同情,更甚者是劇組處理場景的失當,傾盆大雨的時候竟然有明顯的陽光和陰影?當年同樣是富士月9的《神探伽利略2》也出現過同樣的情況。明白劇組不能控制天氣,但把這樣的畫面播出街個人還是無法接受,個人覺得就算不下雨導演也能作出適當的發揮。

不過當星川以無敵帥氣的姿態登場,畫面上的小瑕疵就算了,如此深情的眼神和擁抱,一個落難的女性又怎能抗拒?一直表現得似變態的星川,在這裡終於發揮他的肉食男魅力。

還以為會像漫畫那樣順利地XX然後YY,不料劇情出現讓原著讀者意外的發展,怎麼跳過一夜情直接去到監禁的部分?不是因為沒有肉搏可看而抗議,而是本來星川變得奇怪到要監禁潤子,是因為和她上了幾次床但對方卻若即若離,搞得他十分迷失才這樣做。現在一下子跳到這部分,不就成為單純的變態嗎?

不過整體來說第1話改編部分優點還是勝於缺點。雖然搞笑部分是有點低俗,但只要放得開還是可以讓人瘋狂大笑,加上帥哥美女的時尚大集合,不求深度只看娛樂性的話,個人覺得《朝5晚9》絕對合格有餘,值得大家追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0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