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的淚》第10話 (8.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結局與首集呼應,個案繼續反思父母責任,桃子家庭之謎只用幾句便解開過於簡單,但母女面對面作了斷過程精彩,桃子的成長突破讓人感動鼓舞,結尾收得溫馨可愛。總結此劇水準穩定,家庭工作愛情均寫得細緻動人,有笑有淚,對親子關係的反思深刻,是值得推薦的溫情佳作!

作者:萍兒
收視:7.5%


劇 名:37.5℃の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7-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椎名チカ
編 劇:梅田美香
導 演:古澤健、藤尾隆、村上牧人
監 製:涉谷未來、近見哲平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wacci「大丈夫」
插入歌:木村カエラ「EG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崎桃子 - 蓮佛美沙子 主演
篠原健介 - 速水重道
朝比奈元春 - 成宮寬貴
關惠美 - 水野美紀
杉崎富美子 - 淺野溫子
小野優美香 - 特林德爾玲奈
朝比奈小春 - 鈴木梨央
杉崎優樹 - 水上劍星
篠原久美子 - 瀧澤沙織
佐藤錦 - 西村和彥
朝比奈小雪 - 松島花
町井里沙 - 趣里
今井加奈子 - 永池南津子
加藤哲平 - 木戶邑彌
佐藤沙也加 - 谷川りさこ
篠原健太 - 横山歩
田中雅代 - 美保純
杉崎誠一郎 - 石田登星
清水香織 - 田上唯
柳主稅 - 藤木直人 特別出演

《37.5℃的淚》劇集詳細介紹


來到最後一集,本劇最大的懸念終於解開,毒母杉崎富美子(淺野溫子)說出對杉崎桃子(蓮佛美沙子)差別對待的原因,是因為懷孕時丈夫杉崎誠一郎(石田登星)有外遇,破壞她本來的幸福生活!這也合理地解釋桃子被忽視的原因,還有為何父親對此不聞不理,但舖排了十集的謎團只用簡單幾句便解開,似乎有點頭重尾輕的感覺。說起來,這種妻子懷孕時丈夫有外遇的事還真的時有所聞,大概因為滿足不到生理需要。

情況就如上集桃子同學川上翔子(山下リオ)一樣,為人母者將自己的不幸歸咎於子女,果然兩條線也有雷同之處。說穿了,桃子只不過是毒母的出氣對象,明眼人都知道錯不在桃子,雖然毒母也是可憐人,不過將罪名都歸咎於桃子還長達廿多年,讓筆者覺得毒母真是精神有問題。

朝比奈元春(成宮寬貴)和篠原健介(速水重道)一起去營救桃子,這情敵完全沒有敵對感,十分難得,二人拍在一起還有明顯的身高差呢(笑)。他們帶桃子離開時的態度亦反映出大不相同的性格:篠原二話不說便拉桃子的手走,都被桃子拒絕了還敢這麼做,真厚臉皮呢!這也反映出他對愛情主動積極的性格;朝比奈則會細心聆聽和尊重桃子的意願不會勉強她,是為他人著想多於為自己的類型。

連杉崎優樹(水上劍星)和清水香織(田上唯)兩兄妹得知真相後都離棄母親,留下毒母孤身一人,真是家門不幸。杉崎兄妹的態度轉變有點過快,畢竟這是廿多年來一直信賴的母親,不能這樣說走便走吧,而且還是在父親剛逝世的時候呢,如果有多點篇幅去交代他們的心理轉變效果會更好,但時間有限這小支線也只好省去了。

為了Little Snow的名聲,桃子被朝比奈說服,決定完成最後一次病童保育工作後才回到母親身邊,這次的客戶亦是第一集桃子首次出勤的客戶,單親媽媽森聰美(中越典子),這樣正好能給觀眾看到桃子在工作上的成長,從一開始笨手笨腳,到現在能應付自如,也能得到客人和小孩的認同,是不錯的安排。

在這次個案中,透過森海翔(林田悠作)外婆的批評,引發病童保育的爭議,到底孩子生病,母親把照顧小孩的責任交給別人,是否不負責任呢?後段毒母與桃子的爭吵也有提到這點,利用父母和病童保育員角色定位衝突,反思父母的責任。

隨著社會轉變,雙親的社會角色與傳統男主外女主內已有所不同,港澳地區比日本情況更嚴重,大部分父母為了工作糊口,都把照顧孩子的工作交給佣人,為了工作失去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當然不是好事;但為孩子而放棄工作,一來環境未必允許,二來如劇中桃子所說,孩子也未必會開心,如果兩者能得到平衡固然最好。聰美因為有海翔才能好好工作,母子間互相支持,讓人看得很感動。

朝比奈小春(鈴木梨央)為爸爸喜歡桃子的事而不安,去給媽媽朝比奈小雪(松島花)掃墓,記得之前有一集提到她從未掃墓,因為不願面對媽媽已死的事實,現在她這樣做也顯出她已跨越過這陰霾。擔心小春的朝比奈來到,憶起亡妻的片段,很難得劇中可以拍到一個男人愛著兩個女人又很討好。小春也鼓勵朝比奈去守護桃子,真是很成熟的表現,又是另一感動位。

筆者一直覺得桃子爸爸會是解開謎團的關鍵,怎料一聲不響便死掉,結果今集他以錄音遺言的模式,為桃子解開心中最大的鬱結,鼓勵桃子離開毒母,尋找屬於自己的容身而所,總算讓這個角色有存在價值。

桃子因此而鼓起勇氣與母親正面抗衡,說出心底話,更與母親一刀兩斷!這個結局實在讓筆者始料不及,畢竟是一部溫情走向的劇,當初還以為會被洗白或大團圓,想不到會脫離母女關係,沒有刻意來個大團圓結局也更合符現實。

桃子將自己的心情大聲說出來,同時亦帶出病童保育工作的意義,一舉兩得。配合插曲「EGG」的渲染,真的很有歌詞裡所描述那種鳥兒勇敢破殼而出的感覺,作為觀眾也被桃子聲淚俱下感染,看得激動鼓舞。

這裡再次呼應第八集所說,父母的責任就是讓孩子學會走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像毒母那樣把孩子控制在身邊,筆者覺得桃子相當難得,在扭曲的成長環境下,不但沒有變壞,還能靠找到自己的路向前邁進,在工作中重獲生存的價值。

不過,看到毒母最後眾叛親離,仍然冥頑不靈,相信桃子終有天會回來,實在替她感到悲哀,畢竟她最初也是個被丈夫背叛的受害者,因此才會令她的心理扭曲,毒母註定是個悲劇人物。

至於上集控告桃子的川上,也在柳主稅(藤木直人)的努力調停下得以和解,川上遼(高橋來)也被川上的父母收留,孤苦無依的川上也感受到有人為她著想,事情總算告一段落。柳主近幾集戲份極少,今集因調停事件稍為增加,再度展現嚴厲好上司的一面。

故事進入尾聲,小春在學校唸寫給爸爸的信,兩父女由當初心存芥蒂,到最後互相扶持,溫情滿滿。篠原父子也習慣了父子相依的生活,篠原健太(横山歩)也很乖巧樂觀,離婚中這算是不錯的結局吧,不過桃子最後還是沒有選篠原,大家早就猜到了吧。

Little Snow的同事歡送朝比奈到新成立的神奈川分部,桃子扮雪人想給他驚喜卻跌倒,跟第一集開頭首尾呼應。最後桃子想跟朝比奈一起調去分部,朝比奈送她聖誕禮物,展現出情投意合的粉紅氣場,只是桃子竟然發現不到那禮物藏著戒指!結局收得很棒呢,筆者非常喜歡,作為副線的愛情部分恰到好處,又含蓄又可愛,讓人會心微笑。


總評

《37.5℃的淚》是一部較慢熱的溫馨感人之作。本劇改編自同名漫畫,不過這本漫畫在華文地區似乎沒太多人看過,病童保育的故事吸引力也不大,一開始大眾對這部劇的期待度不高,初開播時整體水準也只能算是中規中矩。然而本劇劇情豐富,佈局出色,平實細膩,中段開始越來越精彩,加上有原著作基礎,劇本完整緊密無犯駁位,帶出的訊息亦有深度,最終成為今季筆者最喜愛的作品。

本劇內容相當豐富,涵蓋家庭、工作、愛情三大部分,當中最核心是關於家庭的探討。劇中透過桃子家的主線,再加上不同的病童保育個案(包括朝比奈和篠原的家庭),呈現出不同家庭的情況,探討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例如父母的責任是甚麼、親子間的相處、教育方式等,個案描寫深入程度各異,當中不乏溫情感人的橋段,賺人熱淚,筆者首推第四集的個案,最令人感動。

最初幾集個案單元化,模式亦大路普通,未有太吸引人追看的地方。本劇最成功之處,是桃子家庭謎團舖排得非常好,每集都逐少透露一點端倪,毒母不尋常的虐女事件令人產生好奇,成為本劇最大和最出色的懸念,主線誇張得來帶有很強的戲劇性張力很強,吸引觀眾追看到最後。另外,中段開始的單元個案亦往往與桃子的主線互相對照配合,每條線索均能連結在一起,相輔相承,令劇情不會有鬆散的感覺,是舖排出色的地方。

工作方面是見證桃子成長的重要一環,同時亦是她脫離毒母魔掌的動力來源。最後故事將桃子置於選擇回家還是工作的矛盾,帶出病童保育工作對她的意義和價值所在,她從工作中得到認同和肯定,也正好呼應世上沒有不該出生的孩子,帶出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雖然是比較老套,但很勵志,令人鼓舞。

病童保育的題材有新鮮感,雖然這邊沒有病童保育的工作,但個案中家庭出現的問題很常見,表現手法亦平實,有實感能讓人投入,若是為人父母的觀眾更能從中得到更多思考。其實劇中關於病的部分著墨不多,所謂病童保育看來跟保姆差不多,只是用來帶出家庭問題的手段而已,而個案多能反映社會現實情況和問題,帶來反思。

愛情雖然只是副線,但兩位男角無論外型和性格都相當吸引,溫柔暖男和肉食型男各具特色,與主角互動有趣,產生不錯的火花,亦成功變成觀眾討論焦點之一,雖然情歸何處的討論中,朝比奈可是大熱勝出。而愛情部分也不乏讓人看得心動的場面,容易讓女觀眾投入其中,這也是少女漫畫必不可缺的元素呢。此外,這段三角戀的安排讓人看得舒服,兩男角並非處於敵對狀態,後段更一起協助桃子逃離毒母走出陰霾,非常難得。

本劇人物非常多而且角色鮮明,主角桃子平凡如你我,易讓人代入,今次蓮佛美沙子的演繹非常不錯,自然細膩,由一開始傻呼呼到後來蛻變成長,箇中細微的轉變,亦是越演越好,能感動觀眾。蓮佛美沙子之前多做一些秘書八婆的三四線角色,近年積極改變戲路,今次更剪短頭髮不再嬌媚,反而有種平易近人的感覺,讓人耳目一新,可以說是成功轉型。

可惜的是,劇中最大的設定──笑得奇怪,由始至終也沒有太過突顯,出來的效果是一會兒笑得正常,一會兒笑得奇怪,造成結局中最後能自然地笑的效果並不突出,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要數本劇中最令人深刻的角色,相信非淺野溫子飾演的毒母莫屬,這個恐怖的毒母可是演得入目三分,雖然戲份不算很多,但每次出場都令人不寒而慄,言辭笑容眼神都帶出陰險和詭異感,成功帶起懸念吸引觀眾,淺野應記一大功!不知怎的,這角色常常讓筆者聯想到童話故事中的毒害白雪公主的皇后呢。當然,人物動作設計和拍攝光線的配合都有效突出角色,如利用裁衣的剪刀和針等利器來增加危險感,陰暗光線亦營造出恐怖氣氛。

眾男角外型閃爍亮眼,性格各具特色,令本劇大大增加養眼的元素。當中由成宮寬貴飾演的朝比奈,角色塑造得最為立體,溫文儒雅性格討好,作為上司時顯出專業可靠形象,作為父親時和藹慈愛又有點兒拿女兒沒辦法,作為男人,溫柔體貼的暖男形象更迷倒不少女觀眾!筆者觀劇時也常發出心心眼呢。成宮寬貴演這種角色駕輕就熟,演技自然讓人看得舒服,而且與女主角的互動亦有火花讓人心動,是為愛情線增強吸引力的功臣。

比起男一的多角度描寫,男二篠原的角色則寫得相對片面,只集中在愛情和家庭兩方面。速水重道表現稱職,他高大有型靠個人魅力為角色加分,這角色性格對愛情主動積極,與朝比奈不夠果斷成鮮明對比,相比之下人物個性十分突出。作為父親,對兒子的關愛亦演繹到位,父子間互動成功帶出溫馨感,與女主角的互動亦有趣。

作為以家庭為重心的劇,童星的功勞亦不可沒,兩位主要的童星演出相當出色。飾演小春的鈴木梨央,一直有演早熟孩子的角色,今次演外表倔強、內心憂愁的女孩,完全表現出心思細密複雜,演出富感染力,絕不比大人遜色。

至於飾演健太的横山步,為篠原這條線大大加分,小小年紀演技不錯,劇中的他可愛醒目又乖巧,相當討人喜歡,有些觀眾更說想生一個這樣的孩子呢!此外他對於父母離異的擔憂亦表現得宜。筆者是首次看他演出,聽說上季在《Mother Game》裡他的表演亦不錯,期待他日後表現。

劍心:上季《Mother Game》中他又是演單親孩子,同樣可愛醒目乖巧成為單親的支柱,可說是劇集靈魂之一,不過同時有看這兩劇的人,很容易會因為他連續兩季角色設定太相似而有點混亂。

其他角色方面,藤木直人、水野美紀、松島花等雖然戲份不多,但在僅有的篇幅中,他們的發揮亦令人印象深刻,存在感強烈。至於柳主稅和關惠美的故事,礙於篇幅關係未有更多的描述,大多集數只是出現短短一兩個鏡頭,實在有點可惜。

陰霾黑暗的毒母虐女、溫暖人心的保育個案、可愛甜蜜的愛情線,互相交錯發展,交代有條不紊,建構出張弛有序的劇情。雖然本劇在拍攝手法上並沒有太大特別之處,但主題曲《大丈夫》和插曲《EGG》都相當出色動聽,與劇情高度配合,帶動劇中氣氛功不可沒。

當中插曲《EGG》是木村カエラ看過原著後為本劇量身創作的,講述小鳥破殼而出,就像桃子脫離家庭出走重生一樣,而曲往往於感人催淚位播出,令劇情感染力倍增。至於主題曲《大丈夫》是筆者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有種走出陰霾後豁然開朗的感覺,就像跟桃子訴說著「沒關係,一切會變好的」,每次在劇中最後響起,都讓人心情愉快起來,為本劇大大加分。

總括來說,《37.5℃的淚》不論劇本、演員都在水準之上,而且內涵豐富有深度,有笑有淚,非常值得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34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