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王》第8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最終回就是要打嬴大Boss,登上民王寶座,堆砌好熱血結局,又是一個重新出發的老套故事。短短8集的劇把平日不著邊際的政治議題在輕鬆搞笑的劇情中逐步滲入,是簡單老套的劇情沒錯,但只要觀眾看得開心,收視穩定,還怕沒說教的機會嗎?

作者:雯霏鳳
收視:8.5%


劇 名:民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7-24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西荻弓繪
導 演:木村ひさし、本橋圭太
監 製:大川武宏、飯田爽、菊池誠、神山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miwa「ストレスフリ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藤泰山 - 遠藤憲一 主演 (靈魂交換後代號:笨泰山)
武藤翔 - 菅田將暉 主演 (靈魂交換後代號:總理翔)
南真衣 - 本假屋唯香
村野エリカ - 知英 (靈魂交換後代號:老頭繪理香)
貝原茂平 - 高橋一生
狩屋孝司 - 金田明夫
武藤綾 - 峯村理惠
新田理 - 山内圭哉
闇雲渡 - 原金太郎
闇雲郁代 - 池谷伸枝
小中寿太郎 - 六角精兒
城山和彦 - 西田敏行
蔵本志郎 - 草刈正雄 (靈魂交換後代號:美女藏本)
冬島一光 - 豬野學
村井美雪 - 安藤聖
江見芳信 - 朝倉伸二 (第一集)
Gardner - Rex Jones (第二集)
黑川正吉 - 池田鐵洋 (第五集)

《民王》劇集詳細介紹


以為所有事都還原基本,誰知貝原離開,同黨大靠山城山和彦(西田敏行)提出不信任動議,危機一個比一個嚴重。剛剛才下定決心要當為民解困的總理,泰山(遠藤憲一)當然不服輸,就算舊日盟友們反臉不認人都要競爭到底。

當成功男士背後的女人還真不容易,武藤綾(峯村理惠)作為總理夫人甚至要裝神弄鬼法寶盡出,令一蹶不振的總理拿出幹勁。不過這位暴走的總理夫人還真入戲,連頸和手臂都「青筋盡現」。

作為政場老狐理,城山單刀直入以官位收買各議員,泰山輸人不輸陣,正面宣戰贏盡氣勢。但回營為了穩定軍心,也只有開盡空頭支票,孤注一擲在盟友身上。

黑暗運作爾虞我詐的沉悶遊戲,關上門由得那些老頭玩吧。最強型警新田理(山内圭哉)在最後的最後拿出欺騙世人的假面真功夫,化身成守衛老頭,還有新的量身自制配樂,雖然身體有點單薄但仍然「字字珠璣」。

貝原一邊為城山籌劃秘會,一邊又秘密寫講稿到底為誰準備?看來他到哪裡都是秘密武器。人氣高企的貝原要挑戰男神地位,竟然壁咚翔!喂,到底這個梗要玩到何時?不過這個組合算是呼聲最高了吧。

又來交換靈魂?而且偏偏在藏本和城山密會時闖入的真人表演,翔的表情語氣小動作都完成度甚高,只是對「總理」這個稱呼的反應一時三刻還是改不過來,但應付眼前的目標觀眾是綽綽有餘了。

首相緊急指名選舉前的拉票活動竟然有網絡直播發佈會!根本就是提醒政府不要再漠視這個龐大族群,而且暗示政治的透明度應該藉此提高,明明就是民生的事情,國會卻閉門造車是不切實際。但當下的事實就是很多國家或地區的政治都在玩小眾遊戲。

武藤泰山無事當選總理,多得盟友的支持和貝原的鬼祟動作,但泰山的終極目標是成為民王總理,於是又一次血壓跟票數一起飆升的戲碼,最後還是跟預想一樣無事通過了。民王萬歲!

從國會修羅場出來,門外等候的是帶著閃閃發光雙眼的貝原君。貝原的臥底任務也功成身退可以歸隊了。

所有風波都告一段落,大家都切實地經歷了一次超現實旅程,帶著全新的自己來到新的起跑線上再出發。

不過看來故事還未完結,那片殘留在口中的晶片令泰山的牙又犯痛了… 果然是西萩先生的一貫作風。


總評

本劇原著是池井戶潤先生作品中少見的輕鬆題材,一向擅長以商業營運作小說舞台的池井先生坦言自己並無政治信條,這次是抱著「想從過於認真的題材中放假,寫一回幕內鬧劇試試。」的心態寫的故事。靈魂互換可是相當老的喜劇梗,但在這個冷清的季中結局追平最高收視,而且網絡好評不絕,作為深夜劇也算是交出漂亮功課。

看喜劇最怕把搞笑擔當置於一人又或不斷加入無厘頭笑料,可能初時會覺得好笑,不過很快會看膩。本劇最吸引的可算是整體輕鬆氣氛營造得相當有水準,而且還有溫馨父子情戲碼。編劇西萩弓繪老師無疑是冷場中安插笑料的能手,但除了喜劇元素令人笑得開懷外,更吸引雯霏的是笑聲中同時滲出政治意味,無形中拉近觀眾跟政治的距離,雖然只是一點點。

另外分集的短評也提到木村導演的鏡頭,井筒昭雄先生量身附加的配樂,還有美術組的道具等等都一絲不苟,指向清晰,觀眾絕無遺漏,每星期都可以笑個飽。

角色方面,兩主角無疑撐起整個大局。早在第一集時兩主角在故事一開始就靈魂互換,雯霏對此抱有頗大疑問,但追看之下有感這個設定還真是神作。性格火爆不時勃然大怒的總理,由兒子菅田將暉先來演繹,無論聲線或顏藝都更能令觀眾立即愛上。畢竟客觀來說以遠藤憲一上了年紀那種混濁聲線來每集咆哮的話,遠藤和觀眾都不好受。

遠藤憲一的標籤性鱷魚臉來演繹無力的娘娘腔年輕人卻表現反差萌,到這樣的年紀仍然收放自如,一時哭到變臉瑟縮一角,又能載歌載舞唱兒歌,真可恨他那張天生惡人臉,不然應該挑戰更多女子力角色才對。想多看看遠藤先生的搞笑本領雯霏推薦春季的「不便的便利屋」,也是輕鬆溫馨的喜劇。

配角群呼聲最高可算飾演貝原的高橋一生,這個學識淵博的冷面狠毒秘書時時放暗箭,相信大家每次都對他的毒舌有所期待吧?另外飾演狩屋的金田明夫,新田的山內圭哉都很好地豐富了劇情。相較之下眾女演員就較為幼嫩,峯村理惠表現機會也不多,不過也很好地平衡了劇集的氣氛。

最後雖說本劇以輕鬆搞笑情節作主導,其實每集滲入的政治話題都值得留意。本劇的控訴手法都由弱勢族親自發聲,由年輕人就業,到職業單親媽媽被歧視等,與其說這些人是政策的犠牲者,不如說根本是被社會忽視的隱藏問題。

政治這個小圈子遊戲,當權者對弱勢族群視而不見,只會在自己步調被擾亂才去找出問題所在,最後問題得以解決倘且皆大歡喜,但更多時候他們只會選擇避而不談,逼使受害者以自己方式爭取機會,這才是造成政府跟人民矛盾越演越烈的原因吧。

然而,大家所渴望的民王終於出現了!想用大笑掃走夏日煩惱,又想看看兩代如何跨越鴻溝散發濃濃父子情,《民王》是今季的熱血推薦,附送毒舌帥哥秘書一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0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