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10話 (6.5分) + 總評(7.0分)


Share


神狩獨自阻止公司危機,雖不斷遭受阻撓,但最終故事逆轉並解開三十年前謎底。不過過程有些冗長無趣,故事只能說合理收尾算不上驚豔。整體而言主軸明顯卻總冷飯熱炒,劇情交代雜亂解釋不清,可惜了一眾演員。

作者:葉奶茶
收視:4.7%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織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白川(小日向文世)順利當上社長,危機對策室也即將解散。神狩(戶田惠梨香)提出自己的不滿,卻被西行寺(堤真一)要求整理他的桌子;同時西行寺也開始擔任社長室長,神狩與西行寺的交談火藥味十足。

不過回頭來看西行寺在放訊息給神狩吧?

神狩獨自展開調查,卻遭受到各種阻撓,無論結城(森田剛)、財部(志賀廣太郎)都希望她收手。這段佔了本集三分之一的時間,筆者完全無法融入角色跟她一同追尋,只覺得無趣又冗長。

不得不說,神狩跟蹤西行寺時,目睹PHO(木下鳳華)下計程車的瞬間,那個極近的距離,PHO真的沒有看到神狩?另外,結城阻止神狩時,兩人的動作總有種過於親密的感覺,不太懂導演這樣的安排用意為何?

神狩找上坂手前社長(吉田鋼太郎)協助,坂手對先前要求神狩獨自承擔過失而致歉。總覺得依坂手社長前幾集的性格,難以想像他誠懇地道歉?是為了對比白川嗎?感覺轉得有點硬。

而橘(山口紗彌加)也加入神狩的調查中,只是她三番兩次說到「最近有奇怪的傳言」,實在不曉得傳言為何會這麼巧傳出?

神狩向白川社長提出自己的看法卻被打回票,同時也意外看見了貝尼古斯坦的文件,並向西行寺推測出三十年前的事件與此相關。

此段白川將文件打落,動作有些刻意,還以為是什麼暗示。但結局可發現他並非有意為之,難道是小日向文世失常?

神狩依次向藪谷議員與生島徹交涉,並從生島電機得到了關鍵資料。此段神狩用自己與生島徹在房中會談的影片作出要脅,實在是一個兩敗俱傷的做法,可看出神狩的決心。

神狩在調查過程中遭到突襲,所幸結城出手相助,雖然嘴上說希望她不要再介入,但卻給了她相關資料。

而種子島在與西行寺對談中,問到他復仇的問題,可見種子島也並不了解他的目的;那麼結城與種子島究竟為何如此效忠西行寺?雖然日劇一向某些支線沒有過多解釋,然而第六集又有結城與西行寺過去的支線交錯,又感受到編劇總是舉棋不定的氛圍。

神狩終於想起男友,原田(滿島真之介)向她說明之前被要求做假帳的罪惡感,終於知曉幕後黑手是誰。同樣,原田為此用藥過度住院顯得有些無聊,至少筆者並沒有感受到原田的掙扎與苦惱,又是一個解開謎底但令人失望的例子。

場景一轉,神狩自信地邁步並與西行寺會合,危機對策室成員再次到齊。這畫面確實很有戲劇性,不過卻很突兀,兩人何時相約好?西行寺怎麼知道神狩已經明白了?西行寺是專程在等她?怎麼想都覺得畫面有些為了戲劇而做。

兩人質問白川社長,揭開他為了開採能源而隱瞞的負債,並提到前幾回資金流向不明都是白川專務手下企業。前幾回確實好幾次都請示白川專務,不過筆者倒是疏忽了這個細節,這段鋪陳還算令人驚喜。

最終回也延續了神狩又向西行寺說自己被他騙了,這樣有始有終的安排令筆者相當欣賞。面對神狩的質問,西行寺的言語表達出對於她能力的信任,也算兩人最終關係的收尾吧。

神狩將三十年前的秘密告訴西行寺,揭開日升公司過去曾為了能源開採而提供國外軍事武器的秘密。至此,謎底終於解開。後續則簡單交代故事,危機對策室再度運作解決此危機。

不過這種違反國際條約的事情真的有可能度過嗎?雖然沒有演下去,筆者卻不太樂觀;另外,總覺得軍事武器離大眾有些遙遠,難以被觸動。

最終西行寺與神狩對談,看得出神狩的成長與西行寺的對她的認同。不過不得不說,作為收尾,兩人的對談略顯平淡。

最後西行寺告知父親關口自己將會使過去的事件撥雲見日,關口敦厚的話語則諒解包容了西行寺,最終幕堤真一眼淚奪眶卻又忍住的表情很精彩,感受到西行寺的掙扎,只是還沒感動時故事宣告結束,蠻令人錯愕。

作為最終回,本集顯得冗長而毫無爆點,謎底也是平平淡淡,台詞更未見突出,老實說,蠻令人失望。


總評

本劇題材硬派確實難以輕易下嚥,編劇雖不至於情節亂跳,也都掌握一集解決一個事件的節奏;然而支線過多、伏筆提示過少,再加上一些過於刻意的安排,都令觀眾更加難以融入劇情。

演員而言,戶田惠梨香與堤真一都是演技派,兩人好幾個細節表情都令人相當驚艷歡;森田剛、古田新太、志賀廣太郎都有一定演技,可惜成員過多個人突出處並不明顯,難以印象深刻。

吉田鋼太郎、小日向文世、平幹二朗、田中泯等都是老戲骨,幾個畫面也都相當精彩;不過小日向文世笑裡藏刀的無邪外表反而更令人懷疑戒備,田中泯扮演關口時而癡傻時而眼神犀利轉換相當加分。

至於山口紗彌加戲份偏少、用處也不明顯,不懂角色意義;滿島真之介更加冤枉,雖然是神狩的男友戲份不僅極少毫無存在感、常被女友遺忘,連互動也不如其它配角與神狩得多,完全沒有CP感,最終結局如何也沒有交代。實在不曉得這兩個角色用到兩位還算不錯的演員用意何在?

角色塑造上,可惜的是沒有叫討喜的人物。無論神狩或西行寺,都難以令人喜愛與著迷,性格特質也並沒有較突出的部分,這點也相當可惜。雖然確實有感受到神狩一路上的成長,不過因為不令人著迷,所以反而會有種事不關己的錯覺。

倒是主軸一直很明顯,各集中不斷強調與重複,然而久而久之卻了無新意,實在找不到多看幾集的理由。原先此劇卡司強大令人期待,現今走向如此境地,可見卡司確實不是收視及品質的保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7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