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的淚》第9話 (7.5分)


Share


主要為結局作舖排,單元個案亦佔一半篇幅,反映單親媽媽求職苦況,題材寫實具社會性,但親子關係寫得片面感染力稍遜,不及主線吸引。事件引發桃子離開公司較牽強,純粹為舖排她回家,毒母仍然恐怖,最大謎團下集解開,相當吸引。

作者:萍兒
收視:5.8%


劇 名:37.5℃の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7-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椎名チカ
編 劇:梅田美香
導 演:古澤健、藤尾隆、村上牧人
監 製:涉谷未來、近見哲平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wacci「大丈夫」
插入歌:木村カエラ「EG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崎桃子 - 蓮佛美沙子 主演
篠原健介 - 速水重道
朝比奈元春 - 成宮寬貴
關惠美 - 水野美紀
杉崎富美子 - 淺野溫子
小野優美香 - 特林德爾玲奈
朝比奈小春 - 鈴木梨央
杉崎優樹 - 水上劍星
篠原久美子 - 瀧澤沙織
佐藤錦 - 西村和彥
朝比奈小雪 - 松島花
町井里沙 - 趣里
今井加奈子 - 永池南津子
加藤哲平 - 木戶邑彌
佐藤沙也加 - 谷川りさこ
篠原健太 - 横山歩
田中雅代 - 美保純
杉崎誠一郎 - 石田登星
清水香織 - 田上唯
柳主稅 - 藤木直人 特別出演

《37.5℃的淚》劇集詳細介紹


經過多集聚焦於主線劇情後,今集變回以單元個案為主,故事圍繞杉崎桃子(蓮佛美沙子)的舊同學川上翔子(山下リオ)這個失業的單親媽媽,但礙於篇幅關係,新人物的親子故事描寫不夠深刻,個案明顯不及主線吸引。

首先透過房東和幼兒園老師帶出川上欠房租和學費多月,兒子川上遼(高橋來)發燒不能上學,只好找Little Snow幫忙。透過桃子觀察到兩母子相處的關係很差,川上常嫌棄兒子,又不負責任拋低兒子去玩彈珠;但遼很愛媽媽。全劇裡遼說話不多,只顧躲在一旁彈琴,原來因為川上以前也彈琴,以此連結起母子情。

川上從前是好學生,為何會淪落至此?原來她因未婚懷孕被家人嫌棄,丈夫又不理她,令她的人生全盤翻轉。在桃子的開解下,川上看著兒子的相片回想起初為人母的喜悅,決定努力找工作。雖然角色的言辭表情到位,但整個過程單靠對白來推進,感染力稍弱。

反而是餐館老闆一句話令筆者有感慨,他說:「孩子的出生足以顛覆女人的命運。」的確如此,結婚和生小孩,這兩件大事對女人來說絕對可以影響下半生,人生也會完全不同啊,影響是好是壞取決於丈夫,所以結婚生子謹慎一點也可以原諒吧。

川上雖然很努力找工作,不過公司見她是單親媽媽,對工作時間諸多要求,都不肯聘用她。故事沒有朝著努力便會成功的王道方向發展,反而非常現實地反映出單親媽媽找工作難的苦況,也貫徹了本劇平實的作風,帶出社會問題。

回到主線方面,都是為了結局而作舖排。杉崎富美子(淺野溫子)今集找到上門,把那條碎花裙裁成的布送給桃子,又是一個恐怖的舉動,她也向桃子說卧病在床的爸爸叫出桃子的名,想藉此勸她回家?

朝比奈元春(成宮寬貴)上集向桃子表達心意後,今集亦向女兒小春(鈴木梨央)表明他喜歡桃子,小春不置可否,筆者覺得她算是識大體了,畢竟爸爸喜歡上另的女人,又可以怎樣?

久美子(瀧澤沙織)擅自把篠原健太(横山歩)帶回家,但健太還是想跟爸爸篠原健介(速水重道)一起住,久美子也沒勉強他,把兒子還給前夫,想不到這麼容易便圓滿解決。健太一句「我不在,爸爸會孤單」實在讓人很感動,如此又可愛又乖巧的孩子,很討人喜愛呢,作為女觀眾甚至會有種「很想生個這樣的孩子」的感覺(笑)。

川上一時想不開,想殺死兒子後自殺,結果因殺人未遂而被捕,讓人嘆息。川上更稱是桃子所害,弄得Little Snow的預約都被取消。雖然這集桃子多次被提醒不要太干預別人家事,但這個事件會演變成這樣,實在令人始料不及,也有點牽強誇張,憑這片面之詞就可以入罪於桃子嗎?剛巧此時桃子收到父親病危的消息,故事這樣安排,只是為了讓桃子自願離職,回家解開最後謎團。

桃子回家前致電給篠原,拒絕與他交往,這點並不意外,相信大部分觀眾都會預料到桃子不會選篠原。同時她亦寫了信給朝比奈,感謝他的心意,之後便不辭而別。兩位男仕最後會救桃子嗎?

桃子剛趕到見父親最後一面,不過毒母卻當面把她趕出房外,不想她給爸爸送終,更顯得這怨恨實在非同小可!還以為父親好不容易醒來會解開謎團,結果這樣就掛掉了。最後,毒母終於肯說出真相了……可惜今集在這裡完結,又要多等一個星期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