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9話 (7.0分)


Share


日升產業終於面臨危機,西行寺與白川專務接連展開行動,神狩忽變聖母相當不討喜;她上回與西行寺的微妙羈絆完全被河蟹,兩人衝突逐漸浮上檯面。整個劇集懸念過多、訊息量過大,難以理解與投入。

作者:葉奶茶
收視:3.7%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織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首先坂手社長(吉田鋼太郎)染血出現在危機對策室要西行寺(堤真一)幫他善後。似乎又是本劇集開場一貫的引起懸念,然而每回揭曉時總是有些平淡,久而久之不僅無感,更覺得有些多餘。

此次面臨日升物產子公司的產業危機。結城實(森田剛)向西行寺彙報子公司SUNAIRS的數據竄改事件,神狩建議一如以往在被發現前立即查清。從談話可發現她是真心為公司與民眾安全著想。另外不只神狩疑惑西行寺為何察覺SUNAIRS的犯罪,身為觀眾的筆者同樣也感到疑惑,印象裡此次好像一上戲就進入調查了吧?

而從神狩(戶田惠梨香)與橘(山口紗彌加)早前談話中可發現她並不知道能源部可燃冰開發也被調查,不斷被所屬團隊排除在外,神狩的憤怒與失望可以想見。

坂手社長的祝壽活動中,西行寺報告了SUNAIRS的犯罪,還官方吐槽了日升最近接二連三發生醜聞經營上已岌岌可危。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話出現的藪谷議員(名高達男)也出現在祝壽活動中,西行寺向他請教三十年前蘇聯油田發開的事件,不過此後就再就沒有出現相關內容。本劇經常企圖引起各種懸念,可惜支線片段實在過多,蠻容易就淡忘。

危機對策室展開調查後,立即發現員工是受到環境事業部長峰岸(伊藤正之)的暗示而竄改數據;西行寺亦告知了永嶋常務(羽場裕一)與坂手社長有關此次危機,然而坂手社長並未及時召開記者會,神狩的建議也被忽略。

面對危機處理一向態度強硬的西行寺,這次為何違背平常的信念?這點值得深思。

神狩向白川專務(小日向文世)彙報此事,白川專務則要她相信西行寺;同時神狩也撞見西行寺會見白川專務與永嶋常務的畫面。忍不住出聲質問,卻只得到西行寺冷冷的回應。

坂手社長也察覺到永嶋常務與白川的聯繫,並警告他不要聽信白川。危機對策室則發現社長秘書鳥飼不尋常的舉動,以及上集阻饒結城獲取資料的嫌犯,並討論了上回TOUSEN與此次SUNAIRS款項不明的疑慮。

雖然可以感受到編劇極力想把整個故事顯得全面,然而到處涉及卻又點到為止的結果反而難以入戲。

SUNAIRS的員工陸續出現身體不適的問題,儘管盡可能地隱瞞,卻還是走漏風聲使媒體大作文章。西行寺冷眼一看後扔去雜誌,似乎確實在暗示這都在西行寺預料內。

神狩再次質問西行寺,懷疑是其洩漏風聲給媒體企圖對日升進行復仇,並說了自己已見過關口。面對西行寺質疑的眼神,神狩還以當初的話。這段令筆者莞爾,看出神狩在西行寺身上相似卻又相異的部分,兩人暗藏的衝突有些令人期待。

雖然找到峰岸部長犯罪的證據,然而事件一見報就難以回頭,在西行寺建議下,坂手社長決定親自召開記者會。有趣的是,當永嶋常務與峰岸企圖召開記者會時,西行寺卻又出現一貫地強硬態度,實在無法不懷疑他的行為動機。

為了應對記者會,西行寺與坂手社長做了問答的演練。不過西行寺的問題直指三十年的問題與其私德,似乎想藉機套話,用意相當明顯。最後則說了開場時的事件已解決,言下之意似乎是坂手社長的女兒沾染危險藥品。依舊認為懸念很無趣,也有些多餘。

記者會徹底失敗,神狩則向坂手社長說明她對西行寺的懷疑。坂手社長驚訝於西行寺與關口的關係,筆者也深感驚訝,前幾回的訊息似乎不斷在暗示坂手社長知曉,今次完全逆轉,那麼前段的鋪陳令人誤會的用意何在?另外,如坂手社長這樣工於心計、企圖心強烈的人,有可能沒有調查過西行寺的背景嗎?此段實在有點牽強。

坂手社長在記者會上負責的方式是「奉還半年薪資」,對比以往他要求合作企業社長辭職的態度,這番言論顯得兒戲;坂手社長難道真的沒想過他的話語有多可笑?他真是那個獨霸一方的社長嗎?

當初被逼著獨自下台負責的神狩又做何感想?竟可以回頭去幫助坂手社長?若說是為了整個日升物產的未來,未免顯得有些聖母情懷,難以欣賞。

緊急董事會上,坂手社長被逼退位,白川專務終於走上社長之位。從前幾集看來白川專務確實顯得正派與善良,不過從他將坂手逼退位的過程可知他是個笑面虎,日升物產真的會更好嗎?此點的伏筆也許正是最終回的逆轉。

最終神狩與西行寺對峙,可發現兩人的想法歧異。神狩雖然也是白川派,然而面對似乎企圖將整個日升毀滅的西行寺,她仍堅持自我的想法。

下回似乎也是兩人交手的制高點,只是這發展實在把神狩搞得過於聖母;西行寺真的企圖讓整個日升毀滅嗎?劇中暗示過多反而令人懷疑真實性。但若真是如此,白川專務的立場究竟為何?以神狩一人之力,能敵得過西行寺的團隊嗎?兩方的勢力高下立見,也令人懷疑可看性。


在這之中,關口向西行寺隱瞞的公司秘密究竟為何?原田(滿島真之介)又在煩惱什麼事情?且為何總是橘發現別人的男友出問題?

本劇最大問題便是伏筆與故事過於龐大,大約為了在最終回統一收束而鋪陳得過於片面,且好幾個伏筆都跳著才出現一次,相當考驗觀眾記憶與耐心。神狩與西行寺上回微妙的羈絆,在此集完全逆轉成巨大分歧,實在不懂上回鋪陳了半天的意義為何?

下回究竟要如何完整交代?按照幾集編劇的狀況,實在難以期待,只希望合理收尾就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