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5話 (6.5分)


Share


編劇未能善用今昔交錯手法優勢,反倒打亂故事節奏令人出戲。劇情未見驚喜,危機事件似乎難有新梗,前幾回冷飯熱炒尚有餘溫,本回急於拓展卻顯得雜亂無章,儘管一眾演員演技、知名度皆不差,然而收視實在難以樂觀。

作者:葉奶茶
收視:4.8%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織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以結城實(森田剛)與西行寺智(堤真一)多年前相遇為開端。結城出老千被西行寺抓到並為己所用,確實是符合兩人性格,只是開場就來此段又未標明時間實在有些突兀,還以為已在國外處理海外救援事件,結城善用自己的斡旋能力處理中。

鏡頭一轉又到西行寺與其父親,透過醫生之口可得知關口孝雄(田中泯)因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而記憶模糊,致使30年前的事情真相不明。西行寺再次對父親發出刻薄言論,雖然理解其所背負的沉重悲傷,然而比起同情更多的是對此人的畏懼與猶疑。

接著則是本回主線。「危機對策室」經手處理坂手光輝(吉田鋼太郎)的可疑包裹,意外發現海外分公司社長袴田明(櫻井聖)被綁架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西行寺在眾人拆封包裹前,演繹因害怕卻假裝鎮定與瞎忙的模樣相當有趣。無論先前的貓舌與此刻,對觀眾而言自然覺得西行寺親和許多,然而角色塑造上卻稍顯刻意,畢竟西行寺的反差萌路線在故事中篇幅較少,且幾回下來他的性格捉摸不定,討喜與討厭間似乎掌握得似乎不是很好。

信件內的救援時限為72小時,然而真正的救援時間卻只剩24小時。其實前幾日神狩(戶田惠梨香)早已接到袴田社長失去聯絡的訊息,卻並未留意而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因此面對此事顯得略為慌張與躁進。

西行寺則直接排除當地警察與領事館,打算完全由「危機對策室」處理。雖然明白本劇想強調「危機對策室」的功用,不過連辦案、救援都由自己人經手,不得不覺劇情有些浮誇,一般危機對策室有這麼全能嗎?

歹徒的第一通電話撥來,由精通外語的神狩代表談判。歹徒透過信件要求10億日圓以及要求日升撤回Mahlain支店。

對策室眾人一方面著手進行調查情況與交涉,另一方面西行寺則因坂手社長暫未能聯繫,而向白川專務(小日向文世)詢問對策。

白川的話語卻令西行寺想起父親關口的事件,實在讓人懷疑白川是否知道西行寺的身分?按理說應當是不清楚,然而關口被捕後日升都沒有關切慰問西行寺一家?且當時他年紀已不小,白川難道真認不出?還是日升物產真如此草菅人命?

此部分伏筆過長、線索過少,實在有些令人失去耐心。

神狩則向袴田社長的妻子美沙(田中美里)一方著手,得知袴田社長長期在海外偏遠地區任職,夫妻鮮少見面甚至到了要離婚的地步,卻發現其妻子仍深愛著他。

結城分析歹徒電話後發現有消防車的聲音,卻苦於詢問調閱資料會驚動當地警方而未有動作;此時歹徒電話再次出現,神狩因早前未能及時發現綁架事件及與美沙談論後含有個人情緒,談判接連出錯、激怒歹徒。

對策室收到犯罪聲明與視頻,於是將目標鎖定為共產游擊隊。神狩因接連出錯而感到自責,西行寺冷靜而犀利地指出其錯誤,並且提醒她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想出能夠解決的辦法。雖然西行寺確實是這樣的性格,然而卻常總覺得其過於冷酷近乎冷血,雖不討厭卻也難以喜歡。

種子島敏夫(古田新太)則到Mahlain支店調查,發現了歹徒的簽名與共產游擊隊有些微落差。掌握此消息後,結城立即拿出歹徒寄來的眼鏡尋找指紋,縮小範圍。

歹徒再次來電並要求坂手社長接聽,正當神狩慌亂無對策之時,西行寺及時站出來假扮社長與歹徒對峙,並答應其各項條件。

此時,神狩也意外發現歹徒語音的獨特處,轉而鎖定法語圈;同時種子島指紋收集也縮小範圍,最終使結城順利查出歹徒身分。

種子島最後將結果歸功神狩,也平反了整集下來神狩的接連失常。儘管感受到編劇刻意營造神狩出錯致使信心受挫,不過卻不能理解用意何在。若說是要強調神狩經歷此事的成長,卻也未有明顯感受。反而令觀眾開始懷疑神狩在此團隊中的用處,以及西行寺要求其加入的原因。

確實神狩的能力較不突出,然而筆者以為,神狩的功用在於軟實力。正因為她是團隊中唯一的女性,本回中她的感情用事雖使她連連出錯,然而這正是她能夠同理、勸說關鍵人物的能力,優勢劣勢往往在於是否對症下藥;因此編劇將此集神狩的功用關注在語言能力筆者認為稍嫌可惜。

最終逮到兇手,然而暫未尋獲被綁架的袴田社長,因此西行寺請白川專務做出開記者會的決策;白川專務衡量後,要求對策室盡力搶救人質,將支店撤離記者會變成宣布綁架案解決記者會。

記者會開始前,確認順利營救袴田社長,然而正當白川專務前去說明時,西行寺卻通知坂手社長趕回;所有的功勞最終再次歸於坂手社長。

幾回下來,相信觀眾都覺得白川專務有點冤。明明看上去相當和藹大器、為社員著想,但在社內鬥爭中總是一集比一集劣勢,與其說是鬥爭不如說一直被壓著打。不過筆者更在意的是為何編劇要製造這樣的情境?是為了鋪陳後段翻盤嗎?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打算?希望編劇能夠有精彩的逆轉,否則鬥爭支線反而變得有些多餘。

本回故事中不斷穿插交代西行寺與結城的過去,藉由故事可得知西行寺曾因將歹徒逼急而使人質喪命的經驗,因此今次對於人質安全相當在意;另外也交代了對策室的組成,以及種子島對於三十年前事件、西行寺過去的了解。

雖然今昔交錯確實是個交代過去且不佔大量篇幅的好方法,然而不得不說本回完全未能掌握此優勢,反使故事顯得片面而破碎,甚至幾個轉場都令人出戲、失去耐性,打亂了前幾回不過不失的劇情節奏。

其實前幾集強調的重點並未有太多不同,老是強調同一重點卻未有突破確實有些令人膩煩,然而不同的危機狀況與處理還尚能入戲;本集可惜於危機處理有些過於誇張,且未有令人印象深刻,推測可能急於發展後段又要交代對策室組成經歷導致節奏大亂,收視降低實在不能只歸因於門檻過高內容艱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