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2話 (8.0分)


Share


食品問題確實是個頗有趣且低門檻的切入點,順帶點出公眾與媒體力量的偏頗與霸權,除了再次強調首集危機處理的原則外,亦探討危機預防,以及多次失誤後的處理應變。片尾西行寺智父親的謎團仍然吊人胃口。

作者:葉奶茶
收視:6.0%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織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今集以杯麵食品混有螺絲釘為開端,揭露本集主題。鏡頭幾次特寫發現食品問題時的網友表情,以及社群網站上的文字,暗示現今網路、社群媒介傳播之迅速。

首先可思考問題處理的合宜性:出問題時究竟應當首先向食品公司反映,還是以網路媒介煽動拒買?想想前陣子韓星金賢重疑似毆打女友的「誤會」便可見一斑。

不過豐川食品顯然未發覺網路的影響力。天野社長(飯田基祐)堅持認為螺絲釘事件為陷害而拒絕道歉說明,還若無其事地向坂社長(吉田鋼太郎)建立新提案;麻生部長(岡本信人)則為了公司而開設記者會致歉,「危機對策室」亦被派出關注事件。

有趣的是,原先筆者以為本集將跳脫出日昇公司,沒想到出問題的是日昇公司的食品子公司,雖然這樣也合理地令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大展所長爬回上位,不過照這態勢難道每集一個子公司就要出現一次危機?該說是這個公司問題眾多、還是該樂觀地認為「危機即是機遇」?

道歉內容確實誠懇合理,但正如西行寺智(堤真一)與神狩所談論的,若換成「社長」似乎更有代表性;而麻生部長一被逼到無法回答時,神色緊張、肢體顫抖,甚至惱羞成怒,全被拍下,道歉記者會確實是失敗了。

西行寺亦提及有心的媒體只會擷取最後慌張出錯的片段大作文章。其實也反映除了網路力量可畏外,媒體身為第三勢力的沉淪。現今媒體為了收視率與話題性,亦運用其權力煽動群眾。無論面對網路或者媒體,或許公民都該學習判斷網路訊息的合理和真實性,不輕易跟風,才不會被利用。

雖然此兩件事僅是故事的小小一隅,卻是筆者認為相當有趣的部分。如今價值觀、環境都急速變遷,難道不正是因為豐川食品公司社長還停留在過去的思維,才致使他們錯過了危機處理的最佳時機?

值得一提的是,此段西行寺問神狩身為道歉的前輩認為麻生部長的道歉如何時,戶田的表情極為生動有趣。除了在既有的故事裡表達角色情緒外,還出現觀眾預料外、卻在角色內的自然演出,令筆者極為驚豔!

可惜的是豐川食品天野社長仍未搞清楚狀況,一味不認錯不妥協,甚至丟下公司出國,將問題全權交給「危機對策室」處理。


財部榮一(志賀廣太郎)說明豐川食品被日升併購的過程,以及天野社長裁員與縮減經費的危機對策;結城實(森田剛)破解網上圖片的條碼,找出商品製造日期與工廠;種子島敏夫(古田新太)則拿到了豐川食品公司將被爆料的新聞底稿,以及前員工小畑曾出沒在製造工廠的事情。

西行寺和神狩則與麻生部長到製造廠了解狀況,意外發現部長與兒子勇人間的衝突問題;勇人異常討厭父親、希望父親辭職下台,甚至在父親的飯菜裡放入螺絲釘表達不滿。

在筆者看來,勇人的行為有些中二過頭。雖然有效表達情緒,可行為還是太過激烈,顯然沒有想過事情的嚴重性;由劇情上可知他對於父親看著昔日戰友被裁員,卻自己獨留的行為感到不恥(這年紀要理解養家辛勞或許太為難了),但僅有不恥而已嗎?若可多描繪他校園中曾受到排擠霸凌等情事,此部分將更有說服力。

與此同時,豐川食品收到匿名恐嚇與威脅,此舉也令「危機對策室」將目標轉向被裁員的員工以及從螺絲釘是從內部摻入。

結城實潛入工廠才發現是警衛終止金屬探測器,西行寺與神狩出現後,一切才真相大白。原來警衛與小畑都曾是以往豐川的員工,因被逼退而懷恨在心才臨時起意做出這樣的事情。

遭遇確實令人同情,但在同情的背後,西行寺也即時指出了警衛的錯誤並鼓勵他自首,結誠實亦願意載他一程。或許可視為「危機對策室」理性外的溫暖吧!

神狩向麻生部長說明了一切,要求豐川食品坦承過錯,並要他反思自己當初對裁員是否盡力阻止過?望他深思最想守護的事物,指出「要保護一切,就會失去一切」,呼應上集西行寺對神狩的忠告。

劍心:這個呼應也未免出現得太快了吧,只需要一集就由抗拒討厭西行智變成臣服,香織實在是……

麻生部長被說服,向媒體坦承裁員問題導致的食品危機;同時,危機對策室也向坂手社長報告事件後續。天野社長對於豐川將被大藏食品收購感到震驚與怒不可遏,卻被西行寺反將一軍,相當大快人心!能夠把天野社長演得如此令人牙癢,飯田基祐的演技也相當精彩!

麻生部長最終辭去職務,決定多花時間陪伴兒子。接手的大藏食品打算繼續開發豐川當年有名的米製品,並招募有經驗的員工,其實等於答應了當初犯人要求的條件。

筆者原先對於前段犯人匿名的恐嚇與威脅感到有些好笑,雖然本劇並非推理劇,不過犯人行為無疑是放線索給眾人,犯案手法有些荒謬。不過到此段時,忽然覺得這些或可視為前員工刻意為之?最終大藏食品再次徵才、米粉食品再次回歸,也許正是他們抗議成功的體現。

倒是神狩仍持續懷疑西行寺的理念,無論是「危機正是機遇」,還是麻生部長與豐川食品的結局,都令她懷疑危機處理失敗;然而「要保護一切,就會失去一切」不正是她對麻生部長說的嗎?

而西行寺說自己不是神,是否對於自己的遭遇也有無能為力的感嘆?不是神但本劇卻稱作神,或許是個巧妙的對照?

另外,橘由香(山口紗彌加)及男友原田清志(滿島真之介)同樣只在本集中現身一小段,神狩對兩人不冷不熱的對話,讓人更懷疑三人的關係,期待未來編劇給予的衝突。

最後是慣例的某個荒外,不過此次西行寺身邊多了一位天童顧問(平幹二朗),兩人對話中可發現西行寺疑似失智的父親當年亦曾在日升工作,而他自己也受邀來到這個公司;然而對於父親、公司以及天童顧問,他卻又說抱持著否定態度?天童顧問所謂的「事件的真相」又是什麼?西行寺的父親想抓住向日葵又有何寓意?此段伏筆篇幅雖短,不過應當是本故事重要的支線。

本集正如西行寺所言,天野社長大規模縮編經費與裁員,確實短期而言穩住了豐川食品的劣勢,然而處理方式的不當卻埋下了更深的隱憂;相比上回神狩的迅速抉擇、完美落幕,此次不只是錯失最佳處理時間、處理失當,還將視野放到危機生成前的預防層面,印證危機無所不在的觀念,再次強調「危機對策室」對於企業的重要性。

比起第一集,食品安全問題更容易使觀眾理解吸收,除了縱向加深的首集的觀念,亦橫向擴張危機範圍,第二集的表現仍相當精彩。儘管收視下滑,但本劇故事深度與質感仍值得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