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1話 (8.0分)


Share


硬派題材難以輕鬆入戲,但釐清派系鬥爭與人物關係即可品味劇情餘韻。本集看似著重公司內鬥,實則不斷藉著西行寺智之口提點危機處理之道;人物性格亦逐漸飽滿,可想見日後衝突,令人期待後續發展。

作者:葉奶茶
收視:7.0%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首集劇情人物複雜較難以釐清,故筆者先將重點派系與關聯稍作解釋。

日升物產與生島電機共同開發電池「LIFE」便創立公司,標榜以最少充電時間達成最長電量,成為新世代代表性的能源革命。

日升物產的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因參與產品的開發而成為「LIFE」的董事,生島電機的大公子生島徹則為社長。不過同時日升物產內部則潛藏社長派與專務派的暗鬥。

神狩香織因開發「LIFE」而躍昇成為日升物產內的風雲人物,不只是同事間,連坂手社長(吉田鋼太郎)與白川專務(小日向文世)都對她相當禮遇。

透過言語也不難感受她強大的企圖心與自信。

不過樹大招風,過於順遂與年輕就擔任上位的神狩香織,亦有「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劇情是暗示陪睡)的負面傳聞;她本人雖表面上並未在意,然而簡訊騷擾以及故事中幾段情節都不斷在引導(或者提醒?)觀眾注意此負面訊息。

而「LIFE」在大賣的同時卻出現了問題。一次是家用時起火燃燒而導致孩童與母親燒傷、第二次則是致使小型工廠物件損毀與停工。

神狩並未在意幾個特例,還沉浸在將去紐約NBC訪談節目的喜悅中,同時也罔顧坂手社長「遇到危機要尋求『危機對策室』」的命令,直到危機對策室長西行寺智(堤真一)找上她。

西行寺智受日升物產的坂手社長聘請而來,從他下飛機與危機對策副室長財部榮一(志賀廣太郎)見面堅持查證證件以及鏡頭關注的銳利眼神,便可感受到智不一般的敏銳與謹慎。

不過同時此角色的性格也是輕鬆可愛的,無論是對於熱蕎麥麵的堅持以及被燙到時的自然反應,或者用冷面笑匠的語氣與神狩來往應對,不僅是放鬆對方警戒的技巧,同時感受到此角色的獨特魅力。

神狩對西行寺向投訴者完全屈膝討好感到厭惡,認為道歉便是承認錯誤、不犯錯做到完美便能減少道歉機會,然而西行寺卻點出「無論多麼小心,危機總會不期而至」、「謝罪是看對方感受到多少誠意」,闡述了危機處理的重要性與原則;同時也給予企業重擊,直言「人命比金錢重要」的商業倫理。

此段筆者看了相當有感觸,最近台灣無論食品安全、氣爆塵爆等事件,其實都源自於企業為了利益而罔顧生命,此話無疑給予商人一個直白的重擊。

不過西行寺的道歉並非僅是賠罪認錯,還用盡方法回收問題產品、觀察環境,甚至預留後路。智懷疑高溫與高濕環境應是「LIFE」自主燃燒的關鍵,心高氣傲的神狩也不禁開始懷疑產品的測試結果,調閱資料後才發現測試結果有被掩蓋的可能。

神狩將事情報告給生島負責人生島徹,而後者表示並不知道掩蔽行為。但「危機對策室」的調查主任種子島(古田新太)卻將兩人在印尼時進入賓館洽公的影片拿出,提及洽公前已發現產品有問題,與洽公後生島徹將神狩推出成為「LIFE」品牌形象人,暗示生島徹知情不報的可能。

除了神狩的負面傳聞再次被利用外,亦可感受到「危機對策室」對事物的洞察與不擇手段。

因電池的開發確實有疏漏,「LIFE」被確認為殘品。日升物產坂手社長因不願得罪合作的生島電機,而要求神狩成為代罪羔羊辭去「LIFE」董事一職以示負責,並搶在問題爆發前回收所有產品並致歉。

坂手社長與神狩對話時的舉止,令人不禁聯想她的負面傳聞。逐次的暗示令人不得留意,不曉得是將有用處,還是純粹為了誤導觀眾?

好不容易靠著努力才佔有一席地位的神狩雖不情願,但為了留在日升公司卻也不得不妥協。

藉著回想可知,當年神狩家因經營的公司過小不斷被拒絕合作,致使她父親最後走上絕路,而母親此刻也臥病在床。這樣的背景更使她不斷精進自我能力與不斷想要爬升到更高的地位。

大受挫折的神狩與與藥品部主任原田清志(滿島真之介)提到了當年拒絕求婚的事情,但清志卻轉移話題,只提及自己會一直支持神狩。

在公司內風光時拒絕了求婚,但當地位不保時又回頭找尋男友,令人懷疑神狩為了自己的利益是否真會利用身邊一切事物?另外原田四兩撥三金的做法也令人懷疑他對於神狩的感情是否為真?該不會是互相利用?

日升物產終於召開記者會,神狩換上了黑色套裝與淡妝,配合西行寺給她的講稿,完美地演繹了一場道歉負責的戲碼,保住了公司形象。

筆者一向欣賞戶田惠梨香的演技,對比原本的心高氣傲,發現被利用、須負上全責時受到的打擊與不甘,乃至於最後公開道歉時的落寞與掙扎,都表現得相當有層次。尤其是講到要自己會全責時先是停頓幾秒再說話,那段留白相當令人心疼。

堤真一亦不遑多讓。不管是幽默地裝瘋賣傻、還是犀利地洞察揣測,都演繹得相當自然且討喜。兩人的落差與預見的衝突平衡本劇沉重的氛圍,也成為令人期待的部分。

道歉完後神狩才發現自己已徹底失去地位,從「Life」董事落到「危機對策室」,雖然意外發現自己亦被危機對策室給欺瞞利用,不過同時也激起了她不服輸的鬥志。

同時,公司內部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日升物產與生島電機對「Life」的持股從各半轉為日升物產70%與生島電機30%,而對「Life」的主導權也因此段期間白川專務出差而落在坂手社長手上。

兩方錯身而過的對手戲相當精彩,專務敬禮及坂手社長招呼外的微笑,雖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卻令人感到劍拔弩張。

神狩的好友橘由香(山口紗彌加)則難以捉摸。明明年紀比神狩還要大,卻不妒忌神狩反倒幫她;但在神狩出事時,卻毫無任何關心或者擔心的表現。甚至與神狩的男友原田分析公司派系問題,令人懷疑兩人關係。且看不出兩人屬於何派。

或許本劇中各人都有各自的機心算計,而難以定論吧。

最後西行寺與一個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說話,但後者似乎不記得他;從對話中可發現老人為他的父親,智也難得表現出激動懊惱的情緒。只是他的父親為何會如此?與劇情又有何關聯?本劇伏筆不少,期待一一解開之日。

本集雖不免想起《半澤直樹》,然而比起公司的派系內鬥與相互利用,其實更應聚焦於危機處理的層面。雖沒有哪個轉折特別令人驚艷,不過藉著西行寺之口,首集便闡述了不少危機處理的態度與觀點,除了掌握先發制人的時機外,知己知彼的手段利用也是相當精彩的切入。

看預告下回似乎是新的企業危機,但神狩奪回公司地位的支線應當也會繼續發展,只是兩條支線誰主誰輔、比重會否失衡,亦是值得關心與擔心的部分。

幾日前與劍心見面時,才說認為首集不算相當驚艷,然而寫劇評前再看一遍後,發現只要釐清派系與立場問題,本劇的鋪陳與斡旋手段仍相當精彩。唯可惜解說時僅以對話顯現,若能有關係圖的闡述想必觀眾更能夠輕易入戲。

未來劇情應當不脫此路線,追求放鬆心情而看劇的觀眾應當無可挽留,不過自有一定收視群認為津津有味,但要再大幅上升恐怕也不容易。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5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