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10話 (7.0分)


Share


劇情不只過快,直到跳躍分離的地步。用石頭爆出來的兒子帶動父子情,當中誤會奇怪欠說服力,實在讓人滴汗,同時關東大地震的場面太假。只有主角在妻兒和國家之間的選擇,及救災扶危場面稍為挽回可觀性。

作者:劍心
收視:16.1%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藏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弗朗索瓦絲 - Sapphira van Doorn
福羽逸人 - 淺野和之
宮前達之助 - 木場勝己
入沼 - 天野義之
黑川 - 林泰文
杉村参事官 - 大鷹明良
城田 - 森田哲矢
町山 - 東口宜隆
貞明皇后 - 和久井映見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一開始是秋山篤藏(佐藤健)衣錦還鄉的場面,當年看不起他的父親及岳父現在都變了樣子,在下覺得這些角色之前都舖排了很久,值得多點描寫他們轉變的心態,不過轉眼就帶出俊子(黑木華)懷孕的事,劇情真的繼續光速前進呢。

回到皇宮,上集快速講完篤藏怎樣收服一眾廚師,今集已經看到他們樂也融融超快。然後貞明皇后(和久井映見)的登場,劇中寫她是節子皇后,因為她的本名是九条節子,初初看見這角色真的認不出是和久井映見,不過她的確適合這種高貴大和撫子的角色。

接著時空已經飛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俊子已經誕下一子,篤藏對孩子擺出最初遇上俊子時的鬼臉,有記性的觀眾應該會有印象。

再下個鏡頭就是5年後的1923年,篤藏的孩子已經5歲,還有另外兩個,在下心想這前進速度未免太誇張吧,比法國篇更離譜,接著還用上這個「石頭爆出來的孩子」去主導故事,個人覺得編劇處理的倉促已經去到一個無法令人接受的地步。

篤藏和山上辰吉(柄本佑)一起到路邊攤吃東西,因此想到要為皇上獻上天婦羅。這裡可以看到篤藏留了鬍子讓不太似36歲,再看看旁邊的辰吉,樣子和頭幾集即十多年前的樣子一模一樣,劇組是否忘記要為他加歲數?

接著是篤藏家的劇情,兒子一太郎覺得寫父親是廚師不見得人,於是俊子和篤藏討論這件事,帶出篤藏沒有告訴兒子自己是天皇御廚,到底為什麼?在下看到這個時候感覺很奇怪,難道御廚和特務一樣要隱藏身份?

篤藏打算和兒子討論,不料對方數出他經常不回家又去喝酒,搞得篤藏發火不讓他吃飯。大概可以猜到篤藏是因為工作需要而無法經常回家,到底他為了什麼要一直隱瞞自己做的事?

每集總會有的美食製作場面,這裡有篤藏為皇后即場弄天婦羅,天婦羅看似很簡單但其實對於油及火喉等每個細節都很有要求,學法國菜的篤藏能夠在短時間內掌握,要說他是天才還是請大家不要對劇本深究?

篤藏一心想用美食為皇上打氣,結果只能打動皇后,要他去九条邸服務。前文已經提過皇后本名九条節子,那即是她的娘家,亦是有爵位的名門,然而篤藏和皇上之間的故事似乎到此為止,劇集看來不想讓天皇出現,是因為不能隨便找人演天皇?

俊子患上感冒,篤藏作為御廚當然不能被傳染,不過兒子看到的是父親不理患病的母親離開,結果差點變成家暴。看出劇情明顯想利用不同的情節引發兒子誤會加深,但這就讓篤藏隱瞞工作的理由更加令人好奇。

篤藏去九条邸服務那天找來辰吉幫忙,辰吉穿著精養軒的制服明顯不是皇宮內的人,為什麼篤藏要找他而非御廚房的人?他和辰吉的關係何時變得這樣好?是編劇漏掉還是在下錯過了什麼重要的交待情節?

這一天是1923年9月1日,這正是日本史上最嚴重天災「關東大地震」發生的一天,震度7.9級,重點是發生時間為中午很多人在生火煮飯,加上當年東京大部分為木屋,結果全個東京陷入火海兩天後才被撲滅,超過10萬名死者之中九成是被燒死。

我們明白這部不是災難劇,劇情不會著重描寫災難場景,但劇組可不可以做得稍為有水準一點?上圖所見,所有的房屋都只有黑白灰色怎麼可能?明顯是把黑白色的災場照片貼上去,形成超強違和感,水準太低了吧。

接著劇情描寫俊子和孩子面對著火災,之後來一個火燒全家福的鏡頭……編劇早幾集已經用俊子來大玩懸疑,結果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在欺騙觀眾,所以今次完全感到是「狼來了」,俊子一定沒事。

篤藏奔回皇居,大家叫他回家看看妻兒的時候,他看到皇居外的災民,就決定為國家效力,利用他料理的專長為災民送上食物。換你是他,你會以妻兒還是國家為重?

一眾廚師非常努力為災民準備糧食的場面是令人感動,但細心一點看還是有極大的漏洞,怎麼皇居的廚房會如此整潔牆上全無裂痕?難道因為有天皇神光保護,這建築物可以完全不受地震影響?

篤藏選擇繼續在皇居留守,同時擔心著妻兒的安危,結果給他看到兒子一太郎,兒子不斷在哭企圖讓觀眾以為俊子發生什麼事,之前被騙了幾次的我們怎會輕易上當?

結果俊子一邊接生一邊向兒子講述父親作為天皇御廚的工作,之前不說的原因是怕會有人找他拜託父親拿御用品的名號。看到這個理由在下只能搖頭嘆息,為兒子好是應該把真正情況告訴他,再教他怎樣處理相關的事,而不是隱瞞讓他的誤會加深吧……

知道父親工作的偉大後,兒子解開心結並很高興地說出父親是料理人,是很自然的發展,不過這劇突然由主角料理人生涯,轉到今集才出世的父子關係,也實在是太跳躍令人無感。

最後是俊子突然感到胸口痛,看下集她的病樣情況應該會越來越差。歷史上真正的俊子的確是早死成為秋山德藏的遺憾,看來最後兩集會以此為重心發展。

話說此劇最好戲最吸引的兩個角色,都是要病要死……鈴木亮平和黑木華的存在,完全把佐藤健比下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7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