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9話 (8.0分)


Share


劇情繼續神速進發,一集已經講完主角當御廚後被架空孤立到收服解決,實在太快太薄弱,懸疑伏線也做得太過火低手。幸而天皇御宴準備過程緊張吸引挽回分數,更重要是哥哥含笑而逝展現強大兄弟情,鈴木亮平的扮相演技才真正稱得上「努力演好角色」。

作者:劍心
收視:16.7%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藏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弗朗索瓦絲 - Sapphira van Doorn
福羽逸人 - 淺野和之
宮前達之助 - 木場勝己
入沼 - 天野義之
黑川 - 林泰文
杉村参事官 - 大鷹明良
城田 - 森田哲矢
町山 - 東口宜隆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主角回到日本繼續過快的節奏,秋山篤藏(佐藤健)回去後第一時間回家探望哥哥秋山周太郎(鈴木亮平),兩兄弟繼續隔著門對談,到了這個時候哥哥快不行而弟弟已經成材,哥哥的一句「努力」代表了深遠的意味。

篤藏回到東京,怎也想不到堂堂天皇御廚還要寄居在舊店「萬歲軒」,老闆森田仙之介(佐藤蛾次郎)已經去世,淫蕩老闆娘森田梅(高岡早紀)似乎找了一個新男廚師,她向篤藏耳語的內容,大概是提及老闆是死於馬上風吧……

接著劇集「皇居篇」正式展開,篤藏首先見大膳頭福羽逸人(淺野和之),看他不拘小節的樣子及喜歡蔬菜的態度,怎看都是主角的助力。

篤藏進入廚房,任誰都會想到只有26歲的他空降過來當廚師長一定會受到舊人及老一輩的打壓,結果原有的領班宮前達之助(木場勝己)擺出叫他不要多問的姿態,在下那時心想可能劇集要用一兩集來講篤藏怎樣收服他們呢。

回到萬歲軒,當老闆娘又再飢渴地向篤藏伸出淫爪之時,秋山俊子(黑木華)突然開門出現!在下立即心想這個未免巧合得太過份吧!不過後來解釋是因為俊子常聽篤藏提及萬歲軒,她來拜訪之後得到邀請住下,這倒又合情合理。

上集有關俊子被人抓走及進入吉原的兩條伏線,在本集謎底揭開,原來只是她代為照顧的孩子的母親過來想要回骨肉,於是她就直接失蹤成全她,到了東京當上接生婆,包括到吉原接生。總覺得編劇上集玩得太過火,導致揭開謎底時在下有被騙的感覺。

篤藏在廚房繼續被架空,因為切生果的事和其他人起爭執,原來因切水果為有切腹的意味,不能在皇宮中做,讓在下大開眼界,果然是個非常麻煩的地方。其他人擺出對他愛理不理的姿態,也讓篤藏更加沒趣。

接著是篤藏和福羽的對談中,得知他將要負責決定天皇登基的2000人盛宴菜單,於是表現得十分驚訝。在下對此更加意外,他出任天皇御廚之前,沒有人對他說明職責是什麼嗎?怎會現在才知道有這回事?

因為被2000人的數目嚇到,於是篤藏決定來個簡單而保守的菜單,務求不要出錯,但結果被福羽說菜單代表一個國家,如果未能令賓客留下印象就是失敗。料理影響外交的橋段,在《信長的主廚》及《大使閣下的料理人》等作品已經出現過,故此一般觀眾應該不會感到奇怪。

陷入迷茫中的篤藏巧遇宇佐美鎌市(小林薰),今時不同往日,篤藏的地位比對方更高,不過宇佐美繼續發揮他的智者本色,短短幾句就點醒了篤藏,讓他知道找他當御廚的理由,即是希望他從中發揮。

醒覺後的篤藏,終於做好一張漂亮的菜單,福羽也十分欣賞,同時帶出當中的重要食材「小龍蝦」,正正是法國篇開始時的重點,除了讓大家稍為回憶早兩集的劇情外,也帶出這食材比伊勢龍蝦更令外國賓客吃驚的目標。

搞好菜單,就要搞妥廚房的軍心,他把自己和廚師黑川(林泰文)切的圓薯一起滾,展現出他切的滾得更遠明顯更圓,這是連一般觀眾都能輕易明白的技術分野,是很精彩的一幕。

之後他更來一個下馬威,說明技術不好的人在天皇登基大典中只能當下手,更直接駁斥宮前的勸告。還以為這又會帶來新一輪的廚房暗鬥,想不到轉眼每個廚師都在練習刀功,這氣氛也未免轉得太快吧。

下一步要搞妥的是官員,因為日本沒有小龍蝦,官員要他改用容易入手的伊勢龍蝦,不過轉眼福羽就帶來一隻小龍蝦,說北海道的河中可以找到,更可以動用軍隊去捕捉,實在太誇張,不過作為天皇御宴關乎國家的體面,用士兵去捉龍蝦也算說得通呢。

因為要弄2000人的菜式,於是要廣邀著名西餐廳的廚師到皇宮幫手,除了宇佐美之外,已經轉到上野精養軒的山上辰吉(柄本佑)也收到邀請,感覺是一個舊人聚會?

另一邊在家鄉的哥哥周太郎已經到臥床不起的狀態,他能否捱到弟弟在天皇登基御宴中大展神威,成為劇集下半部的重點。

準備御宴的過程中,突然出現小龍蝦走失的情況,考驗篤藏的應變能力,因為辰吉找到一隻小龍蝦,演變成大家在櫃底找蝦的場面,非常有趣,而在下就只想到,那些小龍蝦離開水那麼久還活著嗎?

解決問題,就進入衝刺階段,劇情也沒有在此多作發揮,只不斷拍攝篤藏努力的姿態,在這個畫面中,完全感受不到他作為主廚的氣勢呢。

所謂的2000人宴,拍攝出來就只有百多人,氣勢比想像中弱,幸好還有多道菜式搭救,讓畫面保持一定水準,不過這些菜看起來賣相也不怎樣。

同一時間,在故鄉的媽媽為周太郎讀出篤藏的信,說明他會在天皇御宴中上的菜。未能參加的他,聽著這些菜式,也算感到安慰,增加劇情的悲涼感。

御宴成功舉行,宮前向篤藏提交辭職信,之前劇情稍為用鏡頭和配樂來帶出他疑似要對付小龍蝦拖篤藏後腿製造懸疑氣氛,不料原來他只是為了讓水聲安靜而加上布條,結果成為小龍蝦逃亡的契機,編劇繼上集俊子事件之後,又來一招較為低手及過火的懸疑呢。

篤藏拒絕宮前辭職,對方也因此順服於他,代表篤藏成功收服整個廚房。這個過程比法國篇更快更倉促,在下明白劇集時間有限,但可不可以直接放棄這些半調子的劇情?不談廚房鬥爭,加強其他部分不是更好嗎?

篤藏終於做到讓哥哥自豪的事,同一時間周太郎在聽到弟弟閱讀御宴大成功的報導後,就此含笑而逝。雖然這段沒有特別煽情未有流淚,但再一次讓在下感受到鈴木亮平的演技,有幾多個演員真的可以為了演死人而演出如此像真的「死人樣」?個人覺得相比同季起某位被粉絲大讚「努力演好角色」的偶像,鈴木亮平比他用功十倍,才真正有資格稱得上「努力」。

篤藏收到哥哥去世的消息,也許想到要活在當下,於是向俊子說出想和她再一起,而俊子也含蓄地說出「我會比你長命」,暗指她會陪著他不會像他哥哥那樣先行離開,於是這對夫妻就以平淡的方式再續前緣。

下一集預告讓在下感到意外,竟然會跳到講到「關東大地震」!似乎是要讓篤藏在天災之中發揮廚藝救病扶危,也讓他和俊子在亂世中增加感情。不過留意,篤藏當上御廚是1913年,而關東大地震發生於1923年,劇情又一次採用神速跳躍的方式,難道大結局會演到篤藏退休老死?這也未免太貪心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5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