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似孤獨的美食家?分析當中4大弱點


Share


以拉麵為主題的日劇《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在下作為拉麵迷必看必寫,開播前先為大家介紹漫畫版,包括一眾角色和賣點,同時分析真人化路線會和《孤獨的美食家》相近,但卻有4大原因讓此劇真人化有所欠缺,會是什麼?


在下作為一個喜歡拉麵的日系博客,知道《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被改編成日劇當然高興,不過在下同時作為日劇評論家,也嘗試從日劇的角度看這部美食劇是否能像《孤獨的美食家》那樣走紅。

首先介紹原著漫畫,是由畫過《東京★純愛奇緣》、《絕對+女王政》、《JA 元氣姊妹下田去!》等漫畫的鳴見なる原著,在漫畫雙月刊「まんがライフSTORIA」連載,據聞作者本身愛吃拉麵,所以把對拉麵的愛轉化成漫畫。

故事講述主角小泉同學是有著「像鹼水黃色」頭髮的美少女,對拉麵以外其他一切無興趣,也不考慮交朋友。她有著豐富的拉麵知識,有去偏遠地方吃拉麵的極高行動力和執著,會因為想吃的拉麵暫停營業而倒在店門前。她外型很瘦但卻很大食,雖然看似是宅女但成績良好,也意外地懂德語,拉麵當中比較不擅長吃激辛系但也愛吃。

她的同班同學大澤悠是個積極的短髮女生,她喜歡可愛的女生,於是對小泉同學異常執著,想和她交朋友而跟她一起去吃拉麵,但小泉基本上不理會她,讓她更進一步想親近小泉。她本身擅長料理,曾為小泉炮製拉麵而讓她大滿足。

另一同學中村美沙是受歡迎的雙馬尾女生,對美容的知識非常豐富,因為覺得可愛的小泉對她有威脅而抱有嫉妒心,不過後來因為一起吃拉麵而化解,大愛吃辣。另外還有一位同學高橋潤,是個長髮眼鏡少女,成績優秀是班級的委員長,因為戴眼鏡會起霧的關係不太愛熱食的拉麵。

劇情每一話基本上就是小泉去不同的拉麵店,有時自己一人,有時和上述同學一起,在吃麵以外也有著不同的互動,重點是本身沒什麼表情的她,吃拉麵時會雙眼發光變得認真,還會狼吞虎嚥,最後來一個十分滿足的高潮樣子……(令人想起《食戟之靈》)


作為美食作品,另一個主角當然是拉麵,在下暫時可以把漫畫中小泉同學光顧的拉麵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超名店,就是說出來日本人以至外國人都會聽過的大名,包括「天下一品」「一風堂」「一蘭」「拉麵博物館」等。

另一類是以獨特口味見稱的店,例如極辣的「蒙古タンメン中本」,以「菠蘿拉麵」突圍的「パイナップルラーメン屋さん パパパパパイン」等。基本上書中出現的都是網絡上有人討論的店,大家現實中跟小泉同學去吃,就算不覺得好吃也起碼賺到話題性。

不過如果大家想從這本漫畫中學習拉麵知識的話就算了,因為每一話都很短,最長約20頁,最短只有7頁,交待吃麵過程以外已沒有什麼空間可寫,真的要學習不如看舊作《拉麵王》,這部《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當作是「拉麵情報漫畫」就差不多。

這作品2014年才開始連載,現時只推出兩本單行本,號稱銷量突破30萬……其實30萬在日本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數目,《進擊的巨人》及《One Piece》一日也可以賣出數百萬本。單行本數目太少也不是問題,《孤獨的美食家》漫畫至今都只是畫了23話,但卻拍了接近50集日劇……

由此可見,此劇推出真人版的條件其實和《孤獨的美食家》很相似,就是讓主角到訪日本不同的店,就算漫畫沒有畫這店也沒問題,只需利用主角的獨特性格去編劇,表現出屬於主角的吃東西場景,就是完整的一集了。那麼是否代表本作能像《孤獨的美食家》走紅?在下對此有保留,原因有4點:

1. 題材焗限於拉麵難有變化

現時日本的拉麵店超過5萬家,拿1%來作主題也可以拍50季,日本人對拉麵的熱情是高,但畢竟萬變不離其宗,每星期都是一碗麵的話,怎都不及《孤獨的美食家》那樣多變。

2. 每集只有一碗麵作賣點

《孤獨的美食家》一集之內五郎會吃甜點和正餐,因為他非常大食所以每次會吃幾道菜,加起來五六道絕對可以充撐時間,但《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就次就是只是吃一碗拉麵,怎樣拖足半小時?原著有些故事只有8頁,真的很難想像如何變成30分鐘的劇集。不過看官網預告,可能會以「一集兩家拉麵店」來解決這問題。

3. 主角性格設定難以發揮

另外主角設定亦是一大問題,《孤獨的美食家》成功很大程度在於主角五郎的內心獨白,而且他的性格八卦又愛吐槽,可以在吃東西以外帶來趣味。然而小泉無表情話不多,都不知怎樣發揮,難道要抄襲《孤獨的美食家》為她安排內心獨白?

4. 早見朱莉形象和漫畫差太遠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早見朱莉的形象根本就和漫畫中的小泉相差十萬八千里。原本小泉是冷酷中見可愛的女生,現在真人版只見冷酷……也許她能用演技來補救,但這作品本來就是賣設定沒有太多演技發揮的空間。看過預告片中她吃完麵「高潮」的樣子實在不怎樣吸引。

不過只要是以拉麵為主題的日劇,在下都一定會看會寫,因為當作是「日本拉麵指南」來寫的話,相信也能成為各位讀者的參考。例如預告中出現的「金色不如歸」,就是現時「拉麵資料庫」中總排名第6,醬油拉麵全國No.2的超名店。

《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6月27日富士土11首播,你會一起看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113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