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最終回就是需要被拯救的生命得到拯救,需要解脫的人都得到解脫,主角的命運未被改寫,大家都重新出發。整體來說前半部溫情洋溢劇情吸引,但後半追看性大減,劇集節奏變化不大下,看來山P戲路窄是不爭事實。

作者:雯霏鳳
收視:7.2%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白鳥花蓮 - 飯豐萬理江
小沼由美子 - 松本若菜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河口梨央(谷村美月)陷於沉睡狀態,毫無進展令團隊士氣下降,繼續觀察只是白白浪費時間,而白鳥咲人(山下智久)的副作用也會日漸嚴重,他提議盡快為河口進行手術。

自從咲人離開研究中心,ALG這個項目的研究活動都停止了,但蜂須賀大吾(石丸幹二)獨自為咲人繼續研究,他仍然執著於咲人的智慧。

媽媽(草刈民代)到醫院找咲人,嘗試令他明白為最愛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才是最重要,至少對普通女性來說確是如此吧。不過正因為是最重要的人,才會不管發生什麼事心裡都有對方的位置,亦知道什麼時候為對方做什麼事最合適。就如這個等了一輩子的擁抱,今天再錯過可能真的要等下世了。

咲人作為天才的時間來到最後階段,之前發生的種種誤會也應該及早解決,咲人回速遞中心找竹部順一郎(萩原聖人)道歉。他是唯一完全接納智障的咲人,而且真心認為那個咲人人格比誰都優秀。然而咲人卻懷疑竹部的人格,那件事相信對竹部或咲人都傷害很深。

會退化到原來的智商只是時間的問題,到時的咲人恐怕會連望月遙香(栗山千明)都不認出,見面如同陌生人,不如不見。

會議上咲人的幻覺又再出現,貌似離退化不遠,他交代團隊的杉野史朗(河相我聞)如若他突然變回智障幫忙秘密地放他離開。

咲人回家探望媽媽跟妹妹(飯豐萬理江)順便給小久保一荗(菊池風磨)一個機會。媽媽也終於把多年來為咲人重複編織的東西送給了他,如此一來也是對以前的事劃上句點。

柳川隆一(窪田正孝)對檜山康介(工藤阿須加)說了在研究中心被望月趕走的真相,二人都不禁懷念起以前的咲人,然而他們都不知道咲人正在面對的是日漸嚴重的退化現象。

寫下備忘也是幫助自己的方式,只是這種備忘每寫下一頁都是痛苦的。蜂須賀為咲人努力研究終於有點眉目,可恨的是咲人自知等不到研究成功的那天。不過咲人以成為智者的經驗向蜂須賀作出了總結,可以改變世界的不是無限的智慧,相反可能只有單純的愛可以令世界平靜。

河口的手術中咲人因副作用突然非常痛苦,幸好最後都作出正確指示順利完成手術。這個大腦已經完成任務,咲人回到酒店等待著完全退化的那刻。跟望月的回憶不斷湧現,要下決心不再見心愛的人,為下秒出現的自己寫下備忘,對當下的咲人來說是如何的痛苦,就讓爸爸(石田壹成)的身影來幫忙好了。

手術成功令河口醒了,但咲人已經變回智障,如何向他表達謝意他都不懂,看見望月也不認得。他只會拿著備忘本子在街上一直走,只能跟著自己的指示不斷向前。那只唯一證明他們相識的耳環,最後又回到望月手上,雖然此刻她根本不想以此作結。


咲人失蹤後所有事都回到原點,河口跟檜山也好,小出舞(大政絢)跟柳川也是,大家的世界根本不同,不如當成生活的小插曲,短短的一段插播後就回到正常軌跡。

另一邊蜂須賀也因為未能拯救咲人而崩潰,但咲人仍然視他為另一位父親,杉野等人帶著咲人的心意再次回到研究室,大家對天才的執著、研究的熱情也是愛的一種吧。

咲人去向完全沒有消息,小久保突然想起什麼撞了進來,於是柳川和檜山開始尋找咲人之旅。至於終點,就是咲人對等的朋友的身邊。

同一片晴朗天空下,望月在平靜生活中慢慢做好心理準備去迎接咲人;而咲人在熾熱的海灘上仍然期望著自己成為聰明人的一天。


總評

本劇是同名小說繼2002年後再一次改編成日劇,在此之前已在外國多次被拍成電影,電視劇及舞台劇,如此受歡迎的經典故事這次收視卻每況愈下,原因何在?

首先編劇方面,每集都圍繞主角提出一個話題繼而展開故事,是提高了觀眾投入度,但此類劇主角性格的描寫本來就是成敗關鍵。在保留故事大綱之下,野島先生把主角山P塑造成陽光療癒系的智障男童,充份發揮他帥氣的優點,而且有別於他一貫耍帥冷酷的形象,所以前半部份的智障時期就算知到故事內容,劇情都仍然吸引。但後半主角擁有天才智慧後急促抹殺了所有,天才伴隨的高傲和無情看著令人討厭,完全不想再深究劇集的深層話題,追看意欲因而大減,成為主要敗筆之處。

選角及角色演繹上,可算是本劇看點。山P的努力無庸置疑,且看雯霏每集分享的大題圖片已經很清楚,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表達。天才時期是他的拿手好戲不用多說,智障時期無論眼神動作都有做足功課,不過可能仍有身為帥氣偶像的顧慮,總覺得未夠放,又或者因此而被批評太帥與角色不符。


上一齣看到窪田正孝的日劇是《為了N》,然而今次不再是陰鬱角色,由第一集已經令雯霏很驚喜。主要配角栗山千明每一場都很用力地演,但總有種情緒被切割的感覺,欠缺層次很難令人投入到她的情緒。

其他一眾配角表現都相當稱職。速遞中心一班玩樂至上的兄弟,研究中心一班只有工作的冷血研究員甚至回憶中的父母親,每個圈子的人都各司其位,令每個場面更立體。


另外本劇頭半有很多對比鏡頭,如以小白阿爾吉儂對比主角咲人的智慧進程,速遞中心輕鬆生活節奏的對比研究中心的緊張會議日程等,時而變換的畫面令觀眾不致沉淪於平淡劇情,另外很多時以遠鏡環境氣氛先感染觀眾,再慢慢拉近鏡頭推進劇情,導演及拍攝團隊為本劇挽回一些分數。

主題曲無論曲詞都表達到本劇的主題,然而配樂方面令雯霏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第7/8集那些令人緊張的交響樂,跟劇情完全不覺得相配,更破壞了本劇整體配樂的完整性。

最後雖然本劇劇情稍為平淡欠缺可觀性,但每集都可以找到一點令人驚喜的細節,而且描寫人格方面頗為深入,相信會引起你的共鳴。如果你都喜歡留意畫面細節的處理而內容又有反思性,自信能平心靜氣看高傲天才的無情冷箭,《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還是值得推介的。

劍心補充:

在下十分認同雯霏鳳的觀點,雖然沒有因為要寫所以要看的需要,但在下開始時的確是對此劇保持極高追看度,尚記得在第三四話左右曾說過是本季最佳,因為智障部分溫情洋溢又有深度反思,讓在下想到甚多。

後半段的情況大概和《○○妻》相似,因為主角極度討厭,看的時候已完全不想思考當中的深層次話題,甚至有棄劇的衝動。在下相信這方面日本觀眾都十分認同,看收視中段像墮崖那樣大跌後無力再上就知道。既然編劇選擇了大幅改動設定,何不也改變這部分的劇情去保持追看性?

至於山下智久,在下仍然保持本劇初段的看法:肯定他的努力,但他本人不適合演智障。這個世界可能會有帥氣的智障,但在大眾心目中對智障外表的一貫看法可不是這樣,於是影響投入感。此外編劇明知山P當J家偶像身型不會差,卻要讓他早段脫衣賣肉是嚴重敗筆。一個只從事花店輕鬆工作的智障,又怎可能練出肌肉?

經常有人特別是粉絲會讚山P「很努力」不應該批評他,但在下要說的是這個世界不是努力就等於好,努力完但沒有好的結果也是失敗,失敗就要接受批評。更何況就算單看努力程度山P也不怎樣,當他滿身肌肉演智障的同時,《天皇的御廚》中的鈴木亮平為了演病人由爆肌減磅到變蒼白人乾,演出形神俱似,他才真正配得上「很努力」的讚譽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24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