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ome》第9話 (7.5分)


Share


為了劇情推進採用石頭爆出情節手法不佳,木村為了前妻盡力和女兒關係溫馨是很好,但遺下妻兒去做實太離譜。關鍵事件以「神探家路久」作神展開很突兀,重點的離婚申請書也有奇怪的地方。是最後引爆關於面具的新炸彈及吸引的預告片挽回分數。

作者:劍心
收視:13.4%


劇 名:アイムホーム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石坂啓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七高剛、田村直己
監 製:橫地郁英、大江達樹、川島誠史、太田雅晴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家路久 - 木村拓哉 主演
家路惠 - 上戶彩
家路良雄 - 高橋來
野澤香 - 水野美紀
本城剛 - 田中圭
四月信次 - 鈴木浩介
野沢昴 - 山口まゆ
黑木仁 - 新井浩文
轟春木 - 光石研
勅使河原洋介 - 渡邊一慶
筑波良明 - 及川光博
小机幸男 - 西田敏行
小鳥遊優愛 - 吉本實憂
一二三努 - 豬野學
五海老洋子 - 阿南敦子
岩下昇 - 野間口徹
戶倉信吾 - 矢野聖人
竹田雅夫 - 香川照之 客串 01
高級夜店媽媽生 - 高岡早紀 客串 01
山野邊俊 - 田中直樹 客串 02
鬼山健三 - 西岡德馬 客串 02
野澤祥子 - 蓮佛美沙子 客串 03
野澤和也 - 寺田農 客串 03
德山正夫 - 平泉成 客串 04
德山葉子 - 市毛良枝 客串 04
家路梓 - 風吹純 客串 05
家路浩 - 永井大 客串 05
家路洋藏 - 北大路欣也 客串 07
白石杏子 - 吹石一惠 客串 08

《I’m Home》木村拓哉、上戶彩


上集最後野澤香(水野美紀)突然發狂,要前夫家路久(木村拓哉)抱著才鎮定下來,結果在女兒野沢昴(山口まゆ)的說明下,才知道她發狂是因為準備了幾年的政治人物訪問因為她的病而告吹。在下認為她發狂的理由很合理,但作為一部劇集,只用對白交待這個重要原因會不會太弱?從石頭爆出來的情節很難得到觀眾的投入感。

相反久和昴這對父女繼上集之後再度展現溫馨的對話,說是整部劇集最吸引的一對也不為過,可惜她永遠只能作為配角存在,畢竟主線還是久現在的家。

劇情回到公司,還以為又上演無聊情節,不料竟然遇上一張熟悉的臉,中山裕介是第一集香川照之的下屬,讓主角知道當年買賣土地的事。首先用巧合遇上來推動劇情發展未免過份刻意,此外出場不夠一分鐘的小角色竟然找來主角級的中山裕介去演,會不會太大才小用?

因為出現這重要的記憶碎片,於是久就去查那土地的事,發現原來他在金融海嘯後以極高價錢賣給妻子惠(上戶彩)的爸爸,他打去確認時雖然對方說是商業決定,但明顯帶出久當年可能帶著欺騙成份去賣地,而且這也可能是他和惠結婚的原因。這樣聽起來,久出事前的令人討厭的程度,可能及得上木村在《月之戀人》的角色。

惠因為在家中切損手指,找到久出事時所用的皮包並拿到他的書房,這個皮包會代表什麼?惠是否早已看過當中的內容?感覺就像RPG中的重要Item呢。

之後劇情又一次大跳躍,久在複印文件時發現寫上一堆英文和數字的紙,突然變身神探家路久,推敲出這代表公司隱瞞了2000億円損失。故事又一次用石頭爆出來的方式加插新情節,回想「面具」情節舖排的時間,編劇明顯厚此薄彼呢。

回到香那邊,久為了達成她的心願,分別到出版社、政治家辦公室、主診醫生幾個地方去哀求,最終得到讓香繼續執筆的機會,在下真的擔心他又一次土下座。之後他更和昴一起幫手,看起來是一家三口互相幫助的溫馨場景……問題是久丟下現任妻子和兒子在家而去捨身幫前妻,道理上怎樣都說不過去太離譜……

久選擇把看到妻兒面具的事告訴香,對方說「其實大家都在戴面具」是代表一些大家都明白的道理,還是和真相有關?另一方面帶出久已把香當成遙遠的存在,所以才能對她說出藏在心底的事,但明明他正在做一些為非常重要的人犧牲的事,怎看都有點矛盾。

他離開時說了聲「Sayonara」,以日語來說就等於「永別」,之後在醫院大堂遇上喜歡香的那個男人,主動告訴他香所在的病房,看來久已經完全放下香,要專心和惠開戰。長期周旋於兩個女人之間的角色,還真適合木村去演。

久回家再看那個舊皮包,終於從內袋中找出一張離婚申請書,是他出事的時候正準備和惠離婚嗎?在下此時留意到一個重點:離婚申請書上一隻字都未寫。

故事又回到公司,小机幸男(西田敏行)說要把久調到老遠的杜拜,上集已經舖排小机作為幕後黑手的身份,所以這段發展尚算流暢合理,可憐久的同事正面臨失業的困境,同時也讓在下再一次感到這班實力派演員被浪費。

小鳥遊優愛(吉本實憂)算是這班同事當中比較有發揮的一個,雖然她對久的戀心一直都覺得突兀。結果她和小机兩個無間道身份互相曝光後,爆出當年隱瞞損失事件的主角正是久,怪不得由頭到尾都有人監視他,的確把危險人物放在身邊監視,比起讓他遠走控制不到好。

久和惠正式為離婚申請書的事對話,惠說明那是她寄給久,主動想離婚的是她,於是在下就發現一個疑似大問題。要把離婚申請書寄給伴侶,不是都會先填好自己那一邊才寄嗎?過去起碼有十多部日劇有這樣的情節不會錯,寄上空白的申請書會不會太奇怪?

接著又爆炸彈,久終於說出他看到妻兒戴面具的事,而惠竟然回應說她看丈夫同樣是面具!原本已經夠奇幻的設定又添複雜,在下已經不想再思考到底面具是什麼心理問題及代表什麼意思了。

大結局預告片,有一早已公佈當最終BOSS的澤村一樹,在下非常期待宮本武藏再戰佐佐木小次郎會有精彩的場面,此外有演他秘書的佐佐木希,估計又是出場幾幕被浪費的存在。今天日媒報導「I’m Home 大結局的5大謎團」,且看擴大15分鐘的最終話會完美地解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