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Game》第9話 (7.5分)


Share


毬繪一家的問題總算獲得聚焦,不僅是子女的教養、更放大探討上流家族的責任與壓力,雖看似遙遠而難同理,但透過演員精湛的演技、角色明顯地轉變使故事依舊動人。

作者:葉奶茶
收視:8.1%


劇 名: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荒井修子、武田有起
導 演:塚原あゆ子、竹村謙太郎、福田亮介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遠藤浩二
主題歌:Superfly「Beautifu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蒲原希子 - 木村文乃 主演
矢野聰子 - 長谷川京子
神谷由紀 - 貫地谷詩穗梨
後藤綠 - 安達祐實
小田寺毬繪 - 檀麗
奈良岡信之助 - 瀨戶康史
樫山秀德 - 岡田義德
磯山琢己 - 上地雄輔
奈良岡富美/奈良岡舟 - 室井滋
蒲原徹治 - 龍雷太
小田寺隆吾 - 豐原功補
小田寺信 - 五十嵐陽向
小田寺彬 - 望月歩
蒲原陽斗 - 横山歩
後藤修平 - 丸山智己
後藤梨香 - 矢崎由紗
神谷恭二 - 篠田光亮
神谷櫻子 - 後藤由依良
矢野正輝 - 櫻井聖
矢野靜子 - 長谷川稀世
矢野怜奈 - 香音
矢野優輝 - 大江優成
墨川區役所職員 - 田中直樹

《Mother Game》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每回開頭希子(木村文乃)總是與區役所職員(田中直樹)來段童年卡通回顧帶出本回主題,最後再以排隊入幼兒園「前面還有XXX人」配上希子的慘叫聲作結;今次男職員忽然主動向希子說有好消息,原以為陽斗(横山歩)終於能夠入園,沒想到是男職員與後方女職員受希子影響而決定結婚!此段令筆者再次莞爾。

延續上回,清應入學考試時,小田寺信(五十嵐陽向)忽然在考場消失,小田寺隆吾(豐原功補)與毬繪(檀麗)遍尋不著而焦急,與此同時希子打電話通知兩人說看見信往家中走去,但回去後卻仍找不到。

希子指向彬(望月歩)的房門並承認自己早已知道此人的存在,正當小田寺夫妻搖頭認為不可能時,信從門後哭著走出,並承認是自己害怕考試。

從前幾集推測,毬繪因對於彬的教養出問題了,而對信一向充滿溫柔與耐心,可是為什麼信仍會有這麼大壓力呢?筆者認為可能因為信自小知道哥哥的存在,以及母親儘管沒有言明卻對自己抱有期許,無形之中信自己給自己不少壓力吧。

對於信從彬的房間內走出,毬繪感到不可置信與惶恐。同時小田寺隆吾竟接到公司電話而丟下眾人離去,希子雖感到不可思議,卻被毬繪以「這是我的家務事」排拒在外。

不禁要想,毬繪為什麼對信與彬的接觸感到如此恐懼?也是彬這幾年過於陰暗、難以捉摸,而信只是個幼兒園年紀的單純孩子,所以儘管兩人都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儘管知道兩人是兄弟,卻也不由得對於那些未知感到害怕。對親生兒子感到畏懼,或許對毬繪一家而言也是種諷刺吧!

彬則道出了自己才是寄訊息給毬繪的人。只是他為何要如此要脅母親將自己的事情隱瞞?是出於自我的自尊與面子?還是另有原因?導演此時也刻意聚焦彬的表情,當母親驚恐的神情出現在自己眼底時,或許才是真正令他絕望的原因。

幼兒園長(室井滋)正計劃改變小水滴未來的走勢,信之助(瀨戶康史)則認為會受到某些媽媽們的反彈。信之助當然也欣賞像希子這樣的家長,只是一個原本就以貴族教育為賣點的幼兒園要轉型,以現實層面來說確實有許多困難,信之助的顧慮也是情有可原,筆者總覺得園長是過於樂觀。

另外,園長雖然以幼兒園的觀察者姿態而言非常細膩透徹,不過幾次都暗示信之助自己想要改變幼兒園,但照劇情推演可能需要下一屆才能夠付諸實踐,本劇剩餘集數不多,編劇真的有辦法對此著墨嗎?若沒有,不斷地強調其實有點令人不知涵義。

希子的工作夥伴薰(涉川清彥)對於彬的行徑倒是有所見解:認為是自己封閉了自己而逐漸離現實越來越遙遠卻無能為力。除了點出彬的心理也略略交代了薰的背景。


希子再次在晚上遇見外出的彬,她試著向他說話對方卻迅速逃離,同時毬繪也發現一向封閉在家的彬竟會外出,同樣試著談話卻被拒絕。

其實無論是彬逃離希子或者母親,從他的表情可看出他並非如前幾集透露出的陰沉、黑暗,反倒他看人的眼神溫和、單純,甚至是不願傷害毬繪的。

信逃離清應入學考試的消息逐漸傳開、連帶彬的事情也被知曉,甚至整個小田寺產業也剛好遇上危機,毬繪一家成為幼兒園茶餘飯後的話題。希子看不下去再次仗義執言,此次由紀(貫地谷詩穗梨)也一同反駁。

貫地谷表現有些緊張,正好詮釋了由紀是第一次鼓起勇氣反抗。只是想到由紀上周才承認自己並不富有,本周又一起仗義執言,實在令人擔心她的處境。好在幼兒園快畢業了,未來即將遠離這些人。

此時聰子(長谷川京子)向前讚許兩人合作無間,並指出其實早有毬繪長子的傳聞;再次看見上流社會中對於權威的畏懼、以及當權威失利時瞬間轉為落井下石的醜惡面貌。

希子決定幫忙由紀一起做幼兒園畢業紀念冊,接著聰子以「不放心希子」為由加入團隊。長谷川京子此段表現相當亮眼,帶著笑意、眼神靈動流轉,不只行徑可愛、演技驚人,身為女性的筆者也感受到她的女性魅力。另外,信之助兩次感謝語氣不同也非常逗趣。此一小段的兩個亮點都令人欣賞。

各私立小學的榜單逐漸公告,優輝(大江優成)順利考上,聰子與婆婆靜子(長谷川稀世)一同緊張守在電腦前查榜單的畫面則相當可愛。雖然仍覺得婆婆轉變過大,不過應當是不用太擔心婆婆還有其他陰謀,看樣子她已認可了聰子。

不過梨香(矢崎由紗)卻沒有考上,當她與父親修平(丸山智己)默默離去時,綠(安達祐實)以丈夫與其外遇的照片要求換取梨香的監護權,修平無奈只能答應。此段綠也點出孩子不一定需要一對父母才能夠健全成長。

相信不少人會認為修平亦可拿出綠與足球教練的照片,然而綠的要脅是指將照片拿到公司,無論如何他都將失去工作。不過他並未掙扎就放棄,或許他對梨香也並不是相當重視,唯一值得誇獎的,大約是當梨香落榜時他並沒有任何責備。

不過毬繪似乎到了極限。儘管待在家閉門不出,卻仍收到可疑信件抨擊,靠著藥物治療也漸漸失效,正當她恍神地不斷剝開藥物時,丈夫小田寺隆吾即時趕回並阻止了她。

此段終於難得感受到隆吾對於毬繪的感情,不過不免要思考最初幾集隆吾對希子究竟是何心態?勉強解釋大約只是一種生活的寄託,對於希子能夠勇於表達自我的純真而感到羨慕吧!當然有婦之夫的他對希子過度關心的舉動仍不可取。

希子將夜間看見彬的事情告訴了毬繪,甚至認為那個路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然而心力憔悴的毬繪已無力思考,再次以「家內事」將希子排拒在外。

綠跑來找希子,交代今後的去向。終於與主軸有點連結了,雖然不曉得她與希子何時有這樣的交情,不過綠一向獨來獨往,或許希子是少數與她有較多聯繫的人,也或許綠逐漸找到自我價值也與希子相似,認為她可以理解吧!

希子同時告訴綠有關足球教練的去向,發現兩人同樣為彼此著想。最終綠還是帶著梨香去送別教練,並在車子開走前跳上了車。看來兩人應是真心相愛。

雖然筆者忍不住一直想梨香作何感想?

製作畢業紀念冊時,信之助看不下去希子心不在焉而鼓勵她去幫助毬繪,而小田寺一家正受到長輩的指責,認為兩個兒子教育失敗都是毬繪的過錯。之後希子對小田寺的勸戒失敗,小田寺終於道出入贅的無奈的辛酸。

此段終於感受到大家族的無奈,雖然這也是戲劇中常見的觀點,然而套用在母親立場上,卻更顯得傷人。不僅教養是辛苦的工作,兒子如此母親受到的傷害已非常大,卻還要受到指責,而且照家中長輩的話語,彷彿毬繪只是生孩子的機器。儘管生在貴族的家,女性的地位仍是低落。

最終彬走出,自責地對毬繪道出自我厭惡與厭世心態,毬繪將手緩緩掐上彬的脖子,接著則是下集分曉。其實她仍愛著彬,甚至是因為愛才這麼做,希望他不再痛苦。只是,怎樣的情境可以逼得母親想將自己兒子殺死?想起來不得不感到悲哀。

另外,由紀的欠債仍沒有解決,丈夫恭二(篠田光亮)終於發現帳單及「人妻俱樂部」的名片而顯得有些憤怒,由紀一家又會如何呢?

同時聰子在家中無預警昏倒,又是怎麼了?難道她早年過於辛勤患有重病而不自知?要真是如此也真夠灑狗血了。

總體而言,本次劇情終於開始注目毬繪家族,只是仍要交代各個家庭間的問題而顯得劇情稍微有些散亂,伏筆不少有些懷疑編劇是否都能在最終回前妥善處理。另外希子說教不斷被「這是我的家事」打斷令人有些焦躁和焦急。雖然不少人對希子說教感到自以為是,但這樣的性格正好顯見希子是社會上難得一見的仗義與率直,且說教正好可傳達理念,筆者其實還算挺喜歡這樣的場景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2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