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了》第8,9話 (7.5分)


Share


劇情由超現實返回現實,荒誕幽默不再趣味性下降,取而代之是實感增強,故事更易入口,仍以靜態對話為主節奏較緩,當中探討愛情、親情、工作、結婚等觀念,細味下有令人有感觸和反思之處。春太和雅子對手戲更自然溫馨,靜披婚紗找逃走新郎讓人想起經典日劇。

作者:萍兒
收視:5.1%、5.3%


劇 名:心がポキッとね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都築淳一、宮脇亮
監 製:森安彩

音 樂:
主題歌:星野源「SU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島春太 - 阿部貞夫 主演
葉山雅子 - 水原希子
大竹心 - 藤木直人
鴨田静 - 山口智子
糸山扶美 - 德永繪里
牧野江里子 - 山下莉緒
富田涼 - 永瀨匡
庄司加代子 - 池津祥子
白神 - 山西惇

《心碎了》劇集詳細介紹


第八集先提到大竹心(藤木直人)和鴨田靜(山口智子)認真地談戀愛後,相處時有些問題,他們分別向小島春太(阿部貞夫)和葉山雅子(水原希子)訴苦,心形容靜說話像機關槍掃射很累,靜形容跟心說話像每次都是自己發球得分很沒勁。

編劇用這兩組形容詞真是生動,這種相處模式磨合也是情侶必經階段吧,筆者就覺得他們這樣一凹一凸才剛好互補呢。雅子提到男人對這類女人都避之不及,的確過份嘮叨也是個問題啊。

傾談期間亦有提到各人的母親,可見他們的性格或多或少都跟家庭培育方針有關,而春太母親久江(市毛良枝)和心的母親マリ(烏丸せつこ)的出現,變成今集談及親情的主要部分。雖然兩位母親中途登場但形象鮮明,一個是傳統主婦,一個自由奔放如同雅子,故觀眾很易接受。

春太母親當然無法理解這四角關係,加上心的母親同時來訪,頓時變成一個古怪離奇的處境劇。這種說不清的關係,還以為會鬧出事來,發展卻出奇地平和,兩位都是明事理的母親。

尤其靜苦惱於該用春太前妻身份還是心女朋友身份說話,她那種矛盾煩躁的表現,雖然觀眾應該不可能對這情況有共鳴,但會明白她的尷尬心情。到後來春太母親向她道歉並祝福她跟心,筆者覺得有點小感動呢。

後來春太送媽媽離開,母子間的相處很平實,簡單的對話中看得出母親對兒子的關愛,例如她說兒子不必跟父母道歉,又如問春太身邊的各個女生的發展可能性,都很寫實呢,相信不少著急兒女婚事的母親都有這樣問過。

心的母親與雅子志趣相投,還以為她會想讓雅子當媳婦,但出奇的是她覺得這性格不適合心,實在令人難以理解,最後她祝福心和靜便離開了。

超現實的劇情,只餘下富田涼(永瀨匡)和庄司加代子(池津祥子)的部分,涼好請教不請教,卻去請教心該怎樣做,結果竟出現了求婚的環節!涼君好可憐,不過太好笑了!尤其看著他明明拿著花要送出,又抓緊不肯讓對方拿到的樣子(笑)。

最後是雅子跟她爺爺的部分,在荒廢屋子的自白中,筆者終於理解為何她總是在跟春太說不要丟下她一個人,因為小時候至親的人都忽然離開她。春太承諾會代替她爺爺陪著她,不是以情人或夫婦的形式,而是以兩個不能戀愛的人互相扶持的形式。

隨著劇情發展,這兩人相處的感覺越來越好,而這樣的關係,聽起來也是十分安逸美好,雖然說穿了這只是春太害怕戀愛的表現,但筆者也跟春太一樣,不喜歡結束,所以很明白他的心情。

第九集春太和雅子相處的部分著墨更多,例如一起吃早餐閒聊的部分相處溫馨,單是這樣雅子已覺得幸福。不過靜則不喜歡這種曖昧的關係,勸雅子要明確說清楚才好,靜正是這種甚麼都要有明確答案的人,雖然她的話很實際很有理,不過筆者覺得有些關係不是這樣容易明確說清楚。

本劇步入尾聲,心開始考慮結婚的問題,而且很有原則地說求婚細節一定要自己決定,這樣聽起來實在覺得他是個好男人。心去請教春太結婚後男人會遇到的事,卻似乎被嚇壞,鏡頭一轉就交代過去,作為觀眾實在很好奇春太到底說了甚麼呢。

靜和雅子都有不錯的工作機會,靜將會出版一本關於自己設計的婚禮書,而雅子則被發掘做模特兒。

先說雅子當模特兒的部分,劇情其實很簡單大路,雅子沒信心能勝任,而春太則鼓勵她努力嘗試,結果雅子上班處處碰壁,做了一天便沒做了,她瞞著春太不敢告訴他。春太和雅子的確像長輩後輩的關係多於朋友,安排說是爺孫也很妙。

這段劇情在現實中很常見,當中春太鼓勵雅子去努力,正正是本劇一直帶出「不用過份努力」的反面教材。覺得現在過得很開心幸福的雅子問:「自己的將來、工作等都必須要現在就想清楚嗎?」這一問也帶來反思,我們很多時都為將來而苦惱,忘記活在當下的快樂,甚至將這樣價值觀視為理所當然而逼著其他人和下一代,這樣做人是否必要呢?

靜想找對真正要結婚的情侶來當書中提案,結果找了涼和加代子,想不到劇情安排這對結婚竟有此一著,最好笑的是涼自從求婚成功後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滿臉怪怪的(笑)。

後來加代子想清楚後,還是決定不結婚。這對超現實配對最終不會結婚是意料中事,不過最神奇的是,加代子向靜說明自己的心情時,卻令筆者能理解甚至有共鳴,總括來說就是覺得戀愛太費勁,寧可將心神放於偶像上,這對追劇的筆者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處。

由於結婚取消,讓靜陷入困局,於是她向心求婚,連結婚也是因工作而出發,也未免太那個了。加上今集一開始聽到心對求婚過程的計劃,看到這裡跟他內心所想完全不同,作為男人應該很難接受吧。

雖然心一開始是答應,但到最後卻跑掉了,靜披著婚紗在街上找心。看到山口智子披著嫁衣在街上亂跑尋找逃走的新郎,很難讓人不去想起《長假》的小南,因為實在太經典太深入民心,這幕怎麼看都是劇組故意安排的。

大概是由於結不成婚,涼心碎了?他不是應該高興才對嗎?精神失常?這幕被糸山扶美(德永繪里)看到,二人會成為一對嗎?

其他人物方面,這兩集牧野江里子(山下莉緒)已沒特別重要的作用,而她跟雅子成了好朋友,今集簡單帶出她的願望,由於一直在單思,所以希望被告白,下集結局相信不會漏了她的份兒。

自從一班心碎者痊癒後,醫生白神(山西惇)的部分轉移到他自己身上,今集他的背後故事揭盅,因為年輕時失戀心碎,結果想成為能理解那些人心情的人,但至今仍對那個女人念念不忘。竟然這樣簡單被雅子說中?不過看這劇就不必事事深究了。

本劇似乎還有很多條線等著收結,下集結局會變成如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