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8話 (7.5分)


Share


明白了人性重要一面後,主角在本集重新建立自己人格,終於過上一陣子幸福生活,同時開始把過去的誤會逐一化解。然而幻覺開始頻繁出現,主角重返研究室改良藥物自救。本集故事無論主、支線都散發悲劇氣息,看完感覺沉重。

作者:雯霏鳳
收視:7.8%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白鳥花蓮 - 飯豐萬理江
小沼由美子 - 松本若菜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白鳥咲人(山下智久)和望月遙香(栗山千明)開始二人生活,散發出兩小口子的幸福氛圍。

同時病房中卻是沉重的氣氛。河口玲二(中原丈雄)在懺悔未能為重病的女兒梨央(谷村美月)做什麼,杉野史朗(河相我聞)為利央帶來希望,他提出以咲人的智慧,研究出救梨央的藥不無可能。

二人為紀念新生活為對方買手錶作禮物,帶出本集的主題:時間只會不斷流逝,誰都沒有能力停止。對於一些人來說時間是殘酷的,但同一段時間對另一些人來說卻是幸福的。這一瞬間,你又想跟誰一起製造相同的回億?

小出舞(大政絢)對咲人成為了非一般的天才表現興奮,而且知道咲人可能研製出救河口的藥,又再一次充滿希望。但柳川隆一(窪田正孝)對於大家是否還是朋友卻一臉茫然。既然咲人的性格已變成熟,之前跟朋友之間的誤會也是時候解開了吧。

咲人一陣頭痛後爸爸的身影又再出現,是時候察覺到不妥了。

鏡頭又回到咲人跟望月的生活軼事,杉野邀請她跟咲人到新的研究中心工作一事,望月因為想再過一陣二人世界日子,而未跟咲人說清楚。

為解開咲人的心結,望月又陪他去見媽媽(草刈民代)。母子二人之間的事又豈是望月幾句好話就可以從中調解?何況傷痛在心中這麼多年,怎麼可能突然間就癒合?

結果不論咲人還是媽媽都得不到救贖。看著咲人孤獨的背影,望月再一次承諾永遠不會離開咲人。此刻就像全世界都離棄了他們,望月是為了成為咲人的聖母而出現,先前營造的幸福溫馨氣氛完全感覺不出來。

幸好蜂須賀大吾(石丸幹二)的出現打破這份空虛感,把劇情拉回正常軌道。他因小白鼠阿爾吉儂出現嚴重副作用,來找咲人回研究中心。而事實咲人也知道自己看到爸爸的幻覺是副作用的開始,除了跟時間競賽在腦退化前改良ALG以外,別無他法。

受竹部社長(萩原聖人)所托,柳川為咲人送來薪水,還有竹部沒有為之前的誤會而生氣的口訊。久違的再會,柳川本想問咲人關於研製救河口的藥,咲人亦應該向柳川坦白副作用的煩惱,但二人總覺得有點疏離,誰都沒開口。只是最後柳川回應「(我們) 是親友,對等的。」拯救了咲人。簡單的一句,也是雯霏最感動的一幕。

檜山康介(工藤阿須加)每日都去探望河口,為了碰上河口那有意識的幾小時。可是河口寧願裝睡都沒有跟檜山對話,面對自己這個要變成植物人的身體,河口也有說不出的痛苦。

成為聰明人的一系列經歷,令咲人改變也體會了很多,今天的咲人不論智慧還是性格都非常值得支持,相信不止蜂須賀團隊盡力協助他,觀眾們也會想為他送上祝福吧。

小出在速遞中心宿舍跟柳川一陣鬧哄後,檜山也知道了咲人可能研製出治療河口的病的藥,3人跑到研究中心想找咲人,被門口警衛阻止。望月本想幫忙,但以現時咲人的性格,如果知道了河口的事一定會先研究救河口的藥而不顧自己,望月為了咲人能專心研究ALG,自私地跟柳川等人劃清界線。

研究中心亦處於緊急狀態,咲人亦為保持大腦活躍過度用藥,大家的努力可否令這殘酷的時間停止?

開頭描寫兩小口子的劇情雖然平淡簡單,但令觀眾自然感受到二人幸福洋溢,愛意滿載。然而如本集的主題,時間不斷流逝,快樂的時光對誰來說都流失得太快,又或者注定咲人和河口都是悲劇的命運,整集大半部都是陰沉的氣氛。

最近幾集都集中刻劃主角的人性變化,從而帶出一點信息。今集伏線似乎埋在望月這個角色上,她為了各種原因隱瞞真相,說好聽是為了咲人好,另一角度說白了就是自私。可能因為這個性格令雯霏看劇時一直有種媽媽在保護兒子的感覺,或者是因為山P仍然一副機械臉完全表現不出愛意,在此請恕雯霏再一次吐槽主角二人在公園內情感澎湃的一幕,緊緊擁抱散發著空虛感。其實又或者是本人缺乏這方面的感知吧。

可能因為主角變得人性化令收視提升,但山P仍然一臉憂鬱,看不出什麼突破,預告下集阿爾吉儂最終死去,山P亦面對一連串緊急問題,而雯霏最想追看的兄弟情會如何發展?應該可以稍為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1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