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5話 (8.5分)


Share


主角的料理才華得到發揮,帶來精彩的可樂餅和炸肉排,意外地和動畫《食戟之靈》相似?更精彩是其妻子,心甘情願自我犧牲,只為了讓丈夫無後顧之憂有更好發展,配合紛飛白雪,場景淒美十分感動,令人概嘆現今世代還能找到如此賢妻嗎?同時介紹本集主角工作餐廳的現實版:老牌名店「上野精養軒」。

作者:劍心
收視:14.5%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藏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上集最後秋山篤藏(佐藤健)被華族會館踢走,偶遇上一家名為「萬歲軒」的餐廳,剛好遇上自稱是貴族的人來搞事,結果篤藏真的弄出了他要求的「炒冰」?真不知道他是怎樣把炸粉放在冰上然後上菜呢。

重點是篤藏從那人的鞋子看穿他根本不是貴族,更以自己的華族會館出身成功逼退對方。這裡看出了篤藏因為專注留意,在華族會館學到很多,更因此得到餐廳老闆森田仙之介(佐藤蛾次郎)收留當員工。

接著就是美食連發,萬歲軒作為一家平價西餐廳,自然顧客眾多,也讓篤藏得到很多機會。他因為知道油太熱會影響炸可樂餅的水平,於是就把油降溫去炸,出來效果超好得到食客的讚賞,搞得在下很想吃可樂餅…..

華族會館那邊,宇佐美鎌市(小林薰)要為篤藏和荒木離開而補充人員,但應徵的人都不行,而他也堅持篤藏要受罰不會再聘用,同時間山上辰吉(柄本佑)知道自己累篤藏離開,決定連他的那一份都努力。這二人之後會成為好對手嗎?

篤藏半夜把一些液體加到肉上,說可以把肉軟化,讓普通肉也能似高級肉的品質。看到這裡,在下覺得這劇好像變成動畫《食戟之靈》!同樣是食堂大廚,同樣用方法把肉變軟,動畫中提到可以菠蘿汁或蜂蜜做到這一點,不知道篤藏是用什麼?

結果這肉又一次讓客人大讚特讚,老實說,以篤藏的經驗來說,有這樣的結果很正常,在最高級的地方修行學習得到的經驗,放在平民食堂有上佳的表現是正常的。所以真的要有所進步的話,不要和差不多水平的人鬥來鬥去,去強大的地方努力學習,回來自然能贏得不費吹灰之力,你認同嗎?

有關美食的部分到此為止,之後以女性為主線,老闆娘森田梅(高岡早紀)怎看都是一個慾求不滿的蕩女,當老闆跑去吉原尋花問柳的時候,年輕力壯的篤藏正是她的美味大餐,看她又舔又摸的,一不留神還以為在看日本名產愛情動作片?!

結果是松井新太郎(桐谷健太)跑來撞破他們的好事,他為篤藏帶來華族會館的近況,也帶來老爸寄來的信,方知道原來老婆俊子(黑木華)流產,所以老爸十萬火急要他回來。

這下子篤藏不得不回老家,遇上俊子的老爸說孩子沒有了他又沒出色應該離婚,篤藏竟然開口說他會開一家餐館來養妻,看來他真的開始懂性有責任感了,但餐館不是說開就開,資金和營運怎搞?

回老家成為唯一的辦法,老爸周藏(杉本哲太)看到兒子久別回來就要錢當然火滾,於是唯有去找哥哥周太郎(鈴木亮平)相量,重點是周太郎看到弟弟的成長,也為他向老爸幫口,這一點說明了人進步了做得好,是會有人知道和欣賞的。

這裡重點是周太郎肺結核病情越來越嚴重,要獨自在一間屋以免傳染,而且明顯變瘦很有病人的感覺。鈴木亮平為了演得更神似如此落力減磅,絕對是專業的典範,回看同季明明是演智障患者但卻見到滿身肌肉的山下智久……

回到家鄉篤藏順便探人,可惜的是其料理啟蒙者田邊祐吉(伊藤英明)已經戰死,劇情只靠對白和幾個回憶鏡頭就交待完,感覺有點突然和倉促呢。

篤藏剛好遇上俊子,於是二人就到河邊坐著對話,篤藏訴說他已經清楚開餐廳的情況,打算讓俊子當老闆娘,一起開店生活下去,此時開始下雪,於是二人共撐一傘地走著。

第一集二人也是這樣走過,故此這段很容易令人想起當日的情況和作出比較。當時二人各撐一傘,現在二人一傘其實代表關係接近了,下雨變成下雪,讓畫面變得更加淒美,是非常有感覺的一段。

不過俊子卻咬緊牙關說她不喜歡當老闆娘,覺得篤藏應該要成為像宇佐美那樣的料理人,而不是路邊小店的老闆,之後更道出這些日子她自己一個人的痛苦,到現在終於忍受不了,要篤藏留低不去東京。

篤藏當然無法做到,於是俊子就說以後不要再見面,這點讓一直為她而努力的篤藏發狂,二人不歡而散。其實這時候在下已隱隱感覺到這是俊子的違心話,如果俊子真的如在下所想那樣,未免太偉大了。

結果還真如所料,俊子用「蝸牛殼」來說明她的想法。蝸牛因為有殼所以走得慢,如果沒有殼就能變快,她自己正是蝸牛殼,讓篤藏放棄自己,才能讓他在料理路上走得更快更遠。

作為一個男性,在下覺得這是女性做得最好最令人感動的事,為了對方的好,心甘情願犧牲自己,有幾多人能夠做到?現代女性十分獨立,很多都會選擇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會為他人的人生而犧牲太多,100年前的女性雖然地位較低,但卻只有她們才能做到這樣令人感動的事。到底是好是壞?無論如何在下覺得這一段無論是情節還是畫面都非常出色,令人眼角泛淚。

結果篤藏回到東京,又一次面對老闆娘的誘惑,因為已經和俊子分開,所以他就不再忍耐,釋放作為年輕男性的慾望,這會帶來怎樣的發展?

另一方面,周太郎為了找篤藏而冒雪外出,結果在雪中倒下,房間還留下一大灘血,是代表他命不久矣?重點是下集預告中看到篤藏在巴黎的場景,個人覺得他在東京努力多一兩集才去會比較好的說……


本集出現的「萬歲軒」,如無意外應該是指現實中的「上野精養軒」,真正的天皇御廚秋山德藏,當年離開華族會館就是跑到「築地精養軒」工作,之後開了「上野精養軒」分店,隨著築地本店因大火燒燬,上野店就變成本店營業至今,是日本著名的老牌西餐廳。

數年前在下曾經去位於上野公園內的精養軒,特意吃在那裡發明的「牛肉燴飯」(ハヤシライス),亦即是日劇《流星之絆》中常見的那一道,有機會真的想再吃。留意現時上野精養軒正推出「天皇的御廚特別菜單」,五道菜當中包括主角第一次吃西餐的「炸牛排」,因為大受歡迎菜單由原本至5月23日延長至7月12日,期間去日本的朋友,留意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9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