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第5,6話 (8.0分)


Share


前集以野口大輝為主,同時帶出麥秋的過去、藤田的脫身等,敘述手法高明。雖然以對付黑社會為主題,但翔與藤田的友情等情感描寫細膩,讓人感動。後集處理案件不再是主題,反而以協助前黑社會成員帶出麥秋的過去,她一直背負的傷痛隨劇情發展漸趨清晰,引人入勝。

作者:Shirley
收視:6.4%, 6.1%


劇 名: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伊藤雄介

音 樂: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
主題曲:Thinking Dogs「世界は終わら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光麥秋 - 大島優子 主演
三島翔 - 北村一輝
佐野直道 - 勝地涼
永光遥 - 本田翼
石山博文 - 田中哲司
有留章子 - 山口紗彌加
橘勲 - 遠藤憲一
東条劍 - 庄野崎謙
水原公樹 - 岡田浩暉
永光櫻 - 宮武美櫻
三島由香 - 松岡惠望子
三島波留 - 鎌田英怜奈
谷川永德 - 山口馬木也
水田千一 - 金すんら
藤田喜一郎 - 坂田聰
倉持省吾 - 緒方義博 客串 01
鈴木武雄 - 赤星昇一郎 客串 01
倉持幸子 - 三浦理惠子 客串 01
倉持香音 - 柴田杏花 客串 01
吉松孝 - 藤田秀世 客串 01
金繁勇 - 市オオミヤ 客串 01
看護師 - 氏家惠 客串 01
永光由美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第5話一開始便是四年前的場景,當時在未成年犯罪課的永光麥秋(大島優子)協助野口大輝脫離黑社會,更協助其父親找到印刷公司的工作。可是四年後野口再次加入犯罪活動團體(半灰集團),他的爺爺因此尋求「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的協助。

野口的父親因為一年前被警方揭發其參加的業界高爾夫球比賽涉及黑社會成員,公司因與黑社會有利益關係而破產,父親與爺爺皆因事件令身體變差無法工作,母親離開,野口更因事件而要在大學中途退學。

室長石山博文(田中哲司)本來想交給未成年犯罪課處理,可是因野口一直憎恨四年前輔導他的麥秋所以被爺爺拒絕。在三島翔(北村一輝)的追問下才知道除了輔導者與麥秋有關外,舉報公司的人也與她有關,雖然如此,麥秋仍然面不改容處理爺爺的要求,可見她的專業。

另一方面,延續上集藤田的脫身處理,藤田因手機被洩漏一事找翔,他因而更確定這事與翔有關,目的希望藤田盡快脫身,可是兩人會面的情況卻被他人拍下,對藤田構成威脅。

與此同時,野田因為尋找白粉貨源而與曾經幫助他的藤田聯絡,更以協助他從關東貴船組移籍至神室會為條件交換低價的白粉,不料一切被麥秋偷聽,她更利用兩人的關係實行計劃。

藤田因為野田的協助因而找水田千一(金すんら)道出退出關東貴船組一事,但馬上遭到拒絕,更拿出之前他手下拍下藤田與翔會面的照片作威脅。這時,劇集終於交代藤田與翔的關係,也能夠更理解翔不顧一切都想讓藤田脫身的心情。兩人是高中時認識的朋友,當時翔更受藤田影響而加入柔道部,由此可見兩人深厚的友情。

麥秋的計劃方面,以釣魚搜查為開始。她先從野田的家人得到作白粉買賣的金錢,最後輾轉變成藤田移籍到神室會的手續費。麥秋因而到神室會破壞藤田的移籍,可是當她想解釋金錢的來源時,用作解釋的平板電腦卻在關鍵時刻沒電,一向做事謹慎的她居然會有這種失誤,這矛盾意外為角色添上「萌」點。

她更欺騙藤田她與野田是關係良好的朋友,最終令藤田與野田的關係決裂。

在逮捕藤田的過程中,由於藤田的反抗,麥秋再次以敏捷的身手成功將他制服,可是她沒有如平日即時為犯人戴上手銬,反而把這機會讓給委托她協助脫身的翔,在友情的背景下,這普通的動作在此時更具意義。

由於藤田被逮捕,因此麥秋欲藉此一同逮捕他所屬的關東貴船組組長橘勲(遠藤憲一),可是她的行動卻被翔阻止,以不逮捕作條件交換藤田的脫身,翔此時的做事風格確實與她的做事方式非常相似,看到麥秋被自己的做事方式阻撓,看起來非常有趣。

藤田被捕後,翔悉心安排他脫身之後的事,連他的家人也考慮在內。雖然筆者有點無法理解兩人關係如此深厚,可是為什麼一方成為警察另一方卻當黑社會?可是真心為對方擔心、用盡方法令對方重回正軌,這友情讓人看得份外感動,在描寫對付黑社會的故事背景下,情感描繪卻仍然如此細膩,非常厲害。

此外,野田的脫身也在眾人的幫助下得到完滿的解決。

另外,基於對麥秋過去的好奇,翔在本集開始從不同方面對麥秋的經歷展開追查,翔在未成年犯罪課中打聽到麥秋以往一直以開朗、精神奕奕的形象示人,與現在的形象正正相反,到底三年前發生什麼事讓她徹底改變?

第6話在翔繼續調查麥秋過去的同時,警察岩井田守因發現前黑社會成員小牧裕也在家中自殺,因而尋求「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的協助,特別的是岩井巡邏的區域在麥秋家附近因而認識她,有關她的過去與家庭背景也隨之帶出。

由於岩井田認識麥秋,因此翔與佐野直道(勝地涼)一同負責協助小牧。可是小牧在面試時一直處於精神不佳的狀態,因此兩人認為他無法工作,為他申請生活保障金,麥秋則認為小牧四肢健全,並沒有花普通人納稅錢的必要,因此在申請過程中加以阻撓,例如證明已脫離暴力團的斷絕關係書。

人事課長谷川永德(山口馬木也)與麥秋討論那份斷絕關係書時,兩人的關係終於有更清晰的展現。谷川走近麥秋時,她馬上後退一步,似乎對他懷有恐懼。此外,兩人的對話如「谷川課長,多虧它(斷絕關係書)你也飛黃騰達了」,相比他人猜測的特殊關係,兩人似乎是純粹的利益關係。

在岩井田的探訪中,麥秋與谷川有關的過去慢慢浮現。她被迫困在房間中,長時間做重覆性的工作,當她情緒崩潰時,谷川只是冷漠地說明工作守則,而且他特別強調在辭職信上簽名便可以結束一切,似乎想透過這方式令她辭職,可是爸爸的期望讓她把眼前難受的情況忍下來。到底發生什麼事讓谷川要以這樣的方式對待麥秋?

由於麥秋的阻撓,翔與直道無法順利拿到斷絕關係書,可是橘勲卻突然親自把它送到警局。從警局內各人慌張的表情以及「大排筵席」般在升降機前等候的誇張表現,也可見橘勲不只在黑社會的圈子,在警方也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物。

雖然他在警局的表現從容不迫,可是以他的地位,親自送文件似乎有點小題大做,筆者感覺相比起幫助小牧,橘勲似乎是為了見麥秋而故意到警局。他與麥秋的對話以及手下水田千一對行動的激動回應,難道他真的因為麥秋而改變?

水田似乎因此欲對付麥秋一家,到底他會有怎樣的行動?

最後,小牧因無法得到生活保障金而刺傷岩井田,目的只是為了可以不用工作地生活。

他內心的腐化使一向理性的麥秋也變得憤怒,雖然岩井田對事件並不介意,可是麥秋仍然視此為自己考慮不周的責任,更說「我也會背負這次的事」,到底她還有什麼事需要背負?

此外,翔開始從岩井田身上追查麥秋的過去。原來麥秋一家以前曾經不時被黑社會騷擾,理由似乎與橘勲喜歡她的母親永光由美子(名取裕子)有關,岩井田多次協助驅趕,因此與她的父親有良好關係。因此,翔與由美子及麥秋的妹妹永光遥(本田翼)見面,最終只確定父親並非被橘勲所殺,可是由美子不願意透露有關橘勲的事,結果仍然無法知道麥秋一家以往與黑社會成員的關係。

與此同時,橘勲嘗試以其他途徑盡快釋放一名還有半年才刑滿的黑社會成員犯人,到底這人會否對麥秋構成威脅?

另外,麥秋在最後對翔說出她因為橘勲與母親的關係才會痛恨兩人,兩人在過去到底是什麼關係?期待下集會有更多細節披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