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7話 (7.0分)


Share


本集轉接點非常明顯,什麼特別事都沒發生主角就突然覺醒,先前因為一個吻變得冷酷無情,知道真相後又發覺人性重要的另一面。明明是捨棄所有奔向愛人的節奏,最後卻高高在上逼人承認對他的愛。劇情發展突然,主角演繹未見討好,收視有可能回升嗎?

作者:雯霏鳳
收視:6.7%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白鳥花蓮 - 飯豐萬理江
小沼由美子 - 松本若菜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學會上,白鳥咲人(山下智久)為ALG 的研究結果發表演說,介紹大螢幕上智障的咲人時,完全是旁觀者的角度以「可憐的他」來形容,而自己是得到蜂須賀大吾(石丸幹二)救贖重生的咲人。

觀眾席上突然出現咲人爸爸(石田壹成)的身影。自從成為聰明人之後,咲人都視蜂須賀為新的爸爸,而跟爸爸的回憶也很久沒有浮現了,這次爸爸出現是否喚醒了一直被掩蓋的自己?

小久保一茂(菊池風磨)帶著咲人妹妹(飯豐萬理江)來休息室找咲人。雖然妹妹對於能再見到咲人非再開心,但咲人因為妹妹小時候嫌棄智障的自己,對她非常冷淡,最後把她趕走。這個畫面,這個高高在上的視角,咲人己經完全看不起眼前這幾個人了吧?

然而望月遙香(栗山千明)仍希望咲人留著一點惻隱之心,但咲人顯然對以前智障的自己非常鄙視,雖說是同一張臉,但性格已經完全不同。這樣的言語侮辱,完全是在欺負智障的咲人,望月當然火大。

想著以前的自己是否有不想失去的東西,咲人又再看到爸爸。

可能是爸爸的再次出現令咲人發現自己仍然覺得親情重要,咲人再次去見媽媽。但原來鮮花中心的社長竹部順一郎(萩原聖人)一直跟媽媽(草刈民代)有聯絡。這次被咲人看到竹部跟媽媽從家中出來,咲人手中的小花又再一次未能送出。

望月因為咲人要加入研究小組又想繼續鮮花速遞的工作而找竹部商量,竹部回到宿舍跟咲人說起關於工作的事,咲人因為誤會了竹部跟媽媽一直在偷偷摸摸來往,就順勢質問竹部,但仍然是只信自己的態度不聽解釋而且用字不堪入耳,竹部對咲人完全失望趕他離開。

另一邊,河口玲二為女兒梨央的手術約見蜂須賀,原本以為可盡快治好梨央的病,沒想到杉野史郎(河相我聞)竟然說ALG並不適合這個的病,蜂須賀亦因為已經得到其他的資助而不會再為河口做研究。一輪爭執後梨央突然笑了。

失魂落魄的望月回到研究中心把所有ALG的庫存打碎,不過滿地玻璃碎,她這樣跪下去有夠危險的說。

蜂須賀介紹新的助手小沼由美子(松本若菜)給咲人,說因為望月承受不了壓力辭職了,之後咲人向小久保追問才知道望月是因為破壞ALG而被解雇。

小出舞(大政絢)因為擔心河口,找柳川隆一(窪田正孝)傾訴,輾轉地柳川又告訴了檜山康介(工藤阿須加)河口的病不能治好的事。檜山就像是全世界唯一明白河口的人,一段畫本與現實的解說,虛無飄渺,說到底還是逃不出現實。

三人晚飯時咲人追問之下,蜂須賀解釋與望月沒有任何親密關係(如劍心所說那次的吻只是為了說明自己可以為研究做任何事),而且他做的所有事都是為了咲人。

第二天咲人向蜂須賀提出請辭並交出所有蜂須賀送他的東西。蜂須賀想挽留他,但他已經不再需要這班戴著假面的工作伙伴,不再需要只顧利益虛情假義的「爸爸」,而且他已能自行製作出ALG。身無分文的咲人,日劇式地跑出了研究中心,走向他想去的地方。

宿舍中檜山正在猶豫要否給河口打電話時,對方突然到訪。河口詳細地說出自己的病情,她想檜山能記住她。感覺著自己漸漸在世界上消失,會害怕吧?然後總想留下點點痕跡,就算只是在某人的記憶中也好。大家有沒有想起誰?

然後又突然地,河口失去知覺,檜山因此而崩潰痛哭。(這一瞬間,雯霏寄望咲人研究出救河口的藥,大團圓結局…)

咲人在望月家門前等她回來,這次沒有帶花而拿著一個黃色汽球。咲人終於明白自己成為聰明人後失去的人性是這般可貴,反省後大家對往後的事都未有任何想法,突然咲人說想跟望月一起生活。

咲人坦白一直在生氣的原因,其實不是望月跟蜂須賀的那個吻,是望月逃避承認自己對咲人的感覺。被咲人一步一步逼問,望月再三坦白自己對咲人的愛,二人終於收成正果。

最後怎麼有種怪怪的扭曲感?咲人明白人性的重要本來應該表現溫柔愛意才對,但他再三逼望月向自己坦白愛意,而且口吻帶點強硬,雖然二人最後都在一起,但完全沒有浪漫感,加上最後床戲的祼露鏡頭,栗山千明實在是太瘦太瘦了,難道說本劇是有要帶出二人只是互相慰藉而非真愛的扭曲氣氛?

劍心補充:

本來此劇一直都是在下每週最有興趣追看之選,但程度似乎和收視一樣,一直在下跌。頭幾集雖然在下一直在說山下智久的樣子不適合演智障人士,但劇情充滿溫暖也很感人,同時也帶來很多反思,在下十分喜歡。但當主角變正常再變天才之時,整部劇的可觀性卻直線下跌。

完全明白咲人的情況是因為情感發展追不上智力,叫一個6歲小孩和成年人相處也會同樣無知,但換上了一臉帥氣的山P去做這些事,在下只覺得非常討厭。因為曾經被看不起,就要去看不起人,全世界像欠了他,真的是見一次想打一次,完全不想深究劇情帶出的訊息。然後這一集又像雯霏鳳所說,性格言行突然改變,完全無所適從。

在下認為,頭幾集是除了山P的臉不適合白痴之外其他都很好,但近兩集就是除了山P的臉適合天才之外其他都不好,完全逆轉的感覺,觀眾選擇放棄也是非常合理。不過下集預告是發現ALG的副作用,能當作是新一章再次期待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