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5話 (7.0分)


Share


本集是一個單純平淡的暗戀故事。要不是那個以玩弄人性為樂的博士摻一腳,還以為就這樣以愛情故事作結。雖然頭尾有相呼應地對「改變」與否作出說明,但中段可以說是完全忽略了這點,而且有些問題輕輕帶過未有後續,有缺乏重心的感覺。

作者:雯霏鳳
收視:10.8%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白鳥咲人(山下智久)智力發展速度驚人,感受到身邊事物的改變,但只有一樣東西從來沒變過,到這裡鏡頭出現咲人眼中的望月遙香(栗山千明)。但自身的改變,他又察覺到嗎?


美不勝收的櫻花海令咲人回想起爸爸白鳥久人(石田壹成)帶他到鮮花速遞中心的那天,爸爸說世界充滿著愛,令他開始思考自己對望月的感情是否愛。劇集到這裡相信觀眾們都感受到愛,不過是哪種愛?愛有否改變?

此處插入柳川隆一(窪田正孝)及檜山康介(工藤阿須加)與河口梨央(谷村美月) 在興帝醫療產業相遇,交代河口的大小姐身份之餘,河口向檜山道謝顯示她留意到檜山溫柔的一面,這應該令檜山決心向河口表白。

咲人回實驗室看到望月工作的背影,本來想跟她說話,但最後默默地帶阿爾吉儂去自修,是意識到自己跟望月還是有段距離吧。(阿爾吉儂怎麼又只剩自己形單隻影了?)

餵阿爾吉儂時咲人表示花生對腦部發展有益,這樣可以跟他對等。咲人仍然對「對等」這件事耿耿於懷,而另一方面表達咲人覺得自己已經變聰明。(但是還會對白鼠有這種期望?)

蜂須賀大吾博士(石丸幹二)看出咲人對他仍有防避,便向他表明自己不會搶走望月,更把本來要送給死去的兒子的車送給咲人,修補跟咲人的關係。

(劍心按:這紅色車是 TOYOTA 86,型號 FT-86,是《頭文字D》AE86 30年後的後繼車)

咲人與望月抅手指下了約定,考到駕照後第一個帶望月去兜風,這件事成為了咲人努力考駕照的動力。不過上次抅手指的約定差點兌現不了,這次結果又會如何?

河口和小出舞(大政絢)知道咲人正上駕照課程都很驚訝,然而咲人說望月是他世界上最喜歡的女人時,河口聽到很受打擊,咲人還直接問河口有否覺得傷心,由此可見咲人並未明白到愛情這種東西吧。

小出把咲人和柳川拉走訓話,河口不斷向檜山追問關於望月的事,檜山卻突然反問河口不是咲人就不行嗎…但河口似乎誤會了以為檜山是在開玩笑。

因為小出提及河口對咲人的愛就像畫冊中描寫的一樣,咲人便嘗試從畫冊中學習愛這東西。然後向望月表示大家互相喜歡應該是戀人關係,望月就解釋其實咲人這種是像親人之類的感情,感到自專被羞辱的咲人生氣地離開了。

顯然相對於智力咲人的情感實在發展得太緩慢,蜂須賀卻對咲人出現新情緒感到非常興奮,看著數據那張猙獰的笑臉,他又在盤算著什麼?

一直在咲人回憶中出現的爸爸其實早已過世,忌日在爸爸的墓前咲人又再浮現回憶,重病在床的爸爸說他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可愛的,請咲人就算傷心到想哭也要保持笑容。

花店老闆竹部順一郎(萩原聖人)也表示大家都被咲人的笑容療癒。望月向竹部告解自己傷害咲人的感情,其實望月害怕自己令咲人的笑容消失,才會一直逃避面對咲人的感情吧。

出資的興帝醫療產業社長河口玲二(中原丈雄)催促蜂須賀於下次醫學會上發表本次腦改造的成果,然而蜂須賀知道咲人現階段仍未能百份百肯定成功與否。

咲人考獲駕照出發去找望月,同時河口及小出來到速遞中心,檜山安慰河口說望月不會對咲人有感覺,河口卻同情地說這樣咲人的也很可憐。難道這邊感情得不到回應的二人就不可憐?

蜂須賀想說服望月,為了穩定咲人的情緒,就算是表面功夫也好,請她接受咲人的感情,但望月拒絕這做法,不想自欺欺人。為了防止望月破壞計劃,蜂須賀故意在咲人面前吻了望月,一拍兩散。

(劍心:個人所見蜂須賀應該是在未看到咲人的情況下吻望月,因為他想咲人情緒穩定應該不會再刺激他,那一吻只是向望月說明「假裝去愛」是可行的)

剛明白戀愛是什麼回事的咲人立即就失戀了,大受打擊卻找河口出來兜風,死心塌地的河口當然飛奔過去,可憐小出擔心她病發,去找柳川跟檜山幫忙找人,少不免要把她的病情公開。

實驗室中,望月一直強調咲人沒有變亦不會變,對劇開頭時咲人所說的世界唯一沒變的東西作出回應,大家都在說對方不變,而事實又如何?

河口指咲人變了另一個人,的確河口眼中的他改變了很多。咲人說「大家都是這樣說謊」說明他已被謊言傷透心,失戀令咲人痛哭,不過今次已經不再是小孩式的暴哭了。

以「改變」這個題目作開端,對本集來說可能太早了,主角本來就未有明顯人性改變,而且中段主要是愛情故事的描寫,最後又以感情的爾虞我詐令主角加速成長作結,既然故事情節是愛情作主軸,一系列關於「愛」的問題如河口畫冊般的感情,咲人類似親人的愛,博士為了研究而製造的戀愛假象等,編劇都應該有更深的探討。

本集山下智久眼神及表情的演繹都有所改變,預告下集他會以成功人士形象見母親,究竟是以怎樣心態與母親相見?成名後他又會有什麼改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