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了》第4話 (7.5分)


Share


四角關係漸有變化,亦敵亦友關係微妙,劇情零零碎碎沒大驚喜,繼續以細節設計和台詞取勝,不論群戲或獨白的台詞均寫得出色有趣,尤其靜對醫生連珠炮轟一幕最有意思,山口智子演繹嘮叨大姐傳神,但其他女角太奇特,仍令人摸不著頭腦。今集加入不少惹笑細節,令喜劇感更重。

作者:萍兒
收視:7.8%


劇 名:心がポキッとね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都築淳一、宮脇亮
監 製:森安彩

音 樂:
主題歌:星野源「SU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島春太 - 阿部貞夫 主演
葉山雅子 - 水原希子
大竹心 - 藤木直人
鴨田静 - 山口智子
糸山扶美 - 德永繪里
牧野江里子 - 山下莉緒
富田涼 - 永瀨匡
庄司加代子 - 池津祥子
白神 - 山西惇

《心碎了》劇集詳細介紹


今集開場延續上集鴨田靜(山口智子)和葉山雅子(水原希子)兩女人吵架,由情敵吵架害自己掉進河,吵到大竹心(藤木直人)道歉,再到靜和小島春太(阿部貞夫)這對前夫婦拌嘴,長達八分鐘的戲裡,單以對白來表現出四人微妙的關係,且話題切換自然,足見編劇功力。

期間心答謝雅子對自己的關心,更一把攬住她,正常人應該不會在女朋友面前這樣抱別的女人,不過他為人太單純,只會覺得他是像外國人般熱情。心神聖而博愛的行為,更令人在意這個角色的問題,因為不尋常,比其他三位角色那較常見的心病,多了一層謎樣吸引力。

相比之下,春太和雅子二人的對手戲始終較遜色,雖然雅子喜歡心,但筆者覺得這份感情刻劃得較表面,撇除她嘴巴上說喜歡、花痴樣和唯唯諾諾的表現,實在感受不到她越來越喜歡心。而水原希子這幕坐姿很女性化,跟她之前刻意裝粗暴女生張開雙腿的坐姿判若兩人,也令角色演繹得不夠好。

雅子的角色很矛盾,雖然喜歡心,但又不想春太丟下她,是個缺乏安全感的女人。她為了男神而努力讓自己當個乖孩子,決心找工作成為推進今集劇情的一環。

本集最精彩的是靜去看心理醫生白神(山西惇)的一幕,五分鐘的超長台詞,語速超快的唸出來,山口智子這個嘮叨大姐的形象相當傳神,充分表現出這個女人的煩,除了喋喋不休也顯出她本身都很混亂煩惱,雖然她很努力前進不回望過去,但現時的狀態還是會讓她不安。

筆者很喜歡靜這段台詞:「人就是因為想著要努力,勉強自己才會壞掉,但有些東西不努力就得不到,所以壞掉了也沒有辦法;應該說,沒有壞掉的心理準備就甚麼都做不到。」寫得很有味道,值得細味。筆者覺得這應該跟要學走路就必須經歷跌倒的道理差不多吧。

靜雖然嘮叨,但不會讓人覺得討厭。比起之前春太和心靜靜坐著說話,今次靜動作多多、話中有話的表現方式更有趣味,更生動,言語間甚至幽醫生一默,很好笑,筆者心想,醫生你不出聲也有對手了(笑)。

雅子和心在漢堡店偶然遇到一起吃東西,話說這「偶然」一詞在第一幕戲玩了幾遍,這時又拿出來玩,細節設計甚有趣。心提起靜似乎不太喜歡漢堡,而雅子簡單幾句礙於形象不好意思說出口,就說服了心,心實在太單純了。而牧野江里子(山下莉緒)還在繼續跟蹤他們,這個人似乎不用工作也沒有別的事做,實在太莫名其妙!

傢俱店裡,糸山扶美(德永繪里)對春太態度大轉變,先是動怒,然後覺得自己不是,又繼續想治愈春太,一如既往的嘮叨煩人,無論怎樣看她都是喜歡春太的設定,四角關係已夠複雜,是否需要再多加一個?不過此角色看來是搞笑居多,看到這裡只覺得春太好可憐,為甚麼他身邊盡是這些奇怪的女人?不過阿部貞夫的表情實在太有喜感。

春太主動打電話去關心雅子,雖然是短短一幕,但是個值得一提的心理轉折,因為他之前一直封閉自己,不想與任何人有交集,而今集他主動打電話,顯出他因雅子而有所改變,開始走出過去的陰霾。

靜因接到工作,前來向心借倉庫作場景佈置,由於沒有助手,雅子順理成章變成她的助手,兩個情敵亦敵亦友的關係,加上鬥嘴對白逗趣,令故事添趣味。

在拍攝過程中,靜弄錯了客戶的要求,本來佈置漂亮的歐洲田園風貎,變成土氣的和式農村場景,其後她更要親身上陣作村姑打扮的模特,對時尚的她來說無疑是多重打擊,雖然村姑裝扮好笑,但看到她沒抱怨,仍笑著為客戶效勞,就為她感到傷心和不甘,可見她的決心有多大,抱著壞掉的覺悟去重新開始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拍攝完畢後,靜被問到她跟假想敵波野栞的事,雅子更幫靜講說話,這份扶持也帶來溫暖感。

牧野跟蹤早被心發現,但單純的心竟然邀請牧野進來,牧野竟然爆出雅子喜歡心便走了,用一個跟蹤狂去斥罵另一個跟蹤狂,實在是個很奇怪的處境。而心得知雅子喜歡自己時非常驚訝,有趣的是現場全部人都知道,只有心太遲鈍。

心不知所措,只是沒做錯事都道歉,春太看不過眼,怒得向他揮拳。一個人因為太正直,令其他人覺得卑微,正直反而變成了缺點,難怪他以前的女友都離他而去。溫馴的春太終於怒火爆發,上集心知道春太是女友前夫時也沒打他,反而今集春太打了心,實在始料不及。

今集的劇情也是零零碎碎,不過當中加入不少有趣好笑的細節和台詞,增強了喜劇感,例如春太發夢DV雅子;店員庄司加代子(池津祥子)說她不能接受自己的配角感,想要當主角,又說心的性格要和那張臉配套才行得通;春太看到自己掉進河的相片被靜上傳到網誌上;牧野躲藏的垃圾筒老是被踢……這些小節與主線關係不大,不過寫得很有趣,增添不少歡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