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2小時SP內容豐富節奏明快,對主角性格還有其他角色的描寫都頗充份,美食場面連發加上像晨間劇的奮鬥故事,都能吸引追看。佐藤健演16歲意外地似,吊兒郎當性格有突破,但更出色是極具大和撫子味道的黑木華,及照顧弟弟的精英哥哥鈴木亮平。

作者:劍心
收視:15.1%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黒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蔵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首先出現是雪地鄉郊畫面,在下對於這個地方很熟悉,因為冬天和夏天各去過一次,這裡是福島縣的「大內宿」,是古代的驛站,幕府時代從東北去江戶的商人、官員、大名,都會路經此地並住宿一宵,於是漸漸發展成熱鬧的城鎮,明治維新後這裡剩下的傳統茅屋,被政府評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和白川鄉合掌屋同級,受到保護及活化,所以也成為這一部以明治時代為背景劇集的外景點。

大內宿遊記

最初交待了秋山家的眾人,主角秋山篤藏(佐藤健)明顯很吊兒郎當,到了16歲還會尿褲子,感覺就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死小孩。近年「港孩」越來越多,雖然篤藏沒有直昇機家長,但他那任性胡來的性格的確令人討厭。

父親秋山周藏(杉本哲太)是傳統的嚴父,但看起來也是愛護兒子的,母親秋山ふき(美保純)不似傳統的大和撫子,看起來有點小惡魔性格,為這個家帶來一點趣味。至於哥哥秋山周太郎(鈴木亮平)是標準的勤奮乖孩子,但他卻是全家人之中最愛惜弟弟的存在。

故事神速發展,轉眼就是父親要篤藏倒插門娶老婆,對於現代人來說可能是太誇張,但在古代的鄉郊這一點卻很普遍,早點成家立室有助孩子定性,是很多父母的想法。

因為篤藏偷看了未來老婆發現很美,於是就突然轉性變得成熟負責任,不只是父母,相信連觀眾也會大吃一驚,無可否認男生看到美女是會有特殊的轉變。

當然結果是篤藏搞錯,成親那天才發現老婆是美女的姐姐秋山俊子(黑木華),發現真相後想逃亡卻被擒住,精彩的是父親和弟弟早已洞悉先機早一步知道他會逃走。

話說黑木華雖然是柏林影后,但如劇中所說她絕對稱不上是美女,但穿起和服加上細眉細眼,倒是很有日本傳統女性的感覺,看來這個角色是演對了,總好過《LEGAL HIGH 2》那個不知所謂的律師角色。

兩夫妻以鬼臉打開話題,之後明顯是做愛做的事,第二天恩愛地拖手出現,看起來這對夫婦不會很平凡,期待他們之後會有更精彩的對手戲。

成親後篤藏看似用心幫娘家做事,口上也說會為了老婆而努力,但人的性格怎會這樣輕易改變?因為送貨的關係,他邂逅了軍隊廚師田邊祐吉(伊藤英明)。

這裡用上不少篇幅描寫田邊製作「炸牛排」的過程,看起來和現時我們吃到的有點分別,例如炸粉的顆粒很大,但由他製作到切開讓篤藏吃的過程,畫面的確讓大愛炸物的在下流口水,很想第二天就跑去吃!

炸牛排的香濃惹味,就算是吃慣東西美食的我們也會覺得吸引,更何況是從未吃過西洋料理的篤藏?吃慣傳統清淡的和食,吃這個會被震撼到實在很有說服力。現實中天皇御廚秋山德藏在其自傳中也是寫他因為這一道菜而踏上料理人之路呢。

於是篤藏就以找客戶為藉口天天跑去田邊那裡學料理,由基本的切菜學起,同時吃到咖哩飯。這也是一道對未吃過西洋料理的人來說會嚴重衝擊味覺的菜,在下家中也儲存了不少盒裝咖哩隨時會吃呢。

田邊的第三道菜是「法式田螺」,其實這道菜正宗是使用「勃艮地蝸牛」,相信就算是愛好美食的朋友,看到這道菜的原材料蝸牛也會有點害怕,篤藏也不例外,明明入口高呼美味,但知道來源後就大驚,料理世界就是充滿著如此矛盾複雜的內容吧。

他偷懶去學廚兩個多月,終於被同事撞破然後被岳父訓話,的確他拿著工錢卻跑去做其他事是不對,所以他發脾氣說自己不是自己情願到這裡,是令人覺得討厭的行為,這世界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的吧?

篤藏雨中沉思時,妻子俊子跑過來找他,似乎很理解這個任性丈夫的想法,還努力地配合他去問有關料理的事。俊子在這裡完全表現出大和撫子「嫁夫隨夫」的想法,就算這個丈夫不是自己選,但決定了還是會為他而盡力。

篤藏因為從田邊口中聽到要學西洋料理就要去東京,所以決定連夜逃離家園,俊子明知丈夫要走,但也只是背著他垂淚讓他走,感覺真的很可憐,換了是現代女性應該會即場大吵一架吧?不過這樣的堅毅忍耐能否帶來好結果?

不得不佩服篤藏,可以由遙遠的福井縣(京都附近臨近日本海的地方)一個人跑到東京,留意這個場景是劇組為了本劇而搭建的,TBS為了這部劇集所花的金錢和心思,可見一斑。

篤藏因為在街上和人打架而找到哥哥周太郎,他在餐廳大叫「我要成為大日本帝國第一的廚師」,看似很有目標,但因為他過去太多次三分鐘熱度,所以周太郎一時間不接受也是正常。

此時周太郎的教授桐塚尚吾(武田鐵矢)登場,看到他在下第一時間就想起《仁醫》,都是會幫助主角的智者角色,十分有親切感呢。

篤藏決定先去田邊以前工作過的「泰西軒」吃一頓西餐,完全表現出「大鄉里出城」的感覺,不懂用刀叉,甚至把餐刀放入口而弄至流血,過程充滿趣味,現在應該很難在現實中看到這一幕吧。

在不愉快的用餐經歷後,篤藏又把問題推給別人,幸而有哥哥周太郎罵醒他要忍耐努力,他才繼續那一股蠻勇,跑去人家廚房不斷要求收留。雖然是亂來,但起碼表現出誠意,他也能從廚師的對話中收穫知識,現今社會有這個毅力的人剩下幾多?

因為桐塚教授的引薦,加上周太郎親眼看到弟弟為了學廚的努力,於是決定把華族會館的工作機會給篤藏,這一種「努力終會有回報」的劇情,的確會令人有所感動呢。

於是劇情就進入新的舞台「華族會館」,所謂華族就是貴族,擁有公、侯、伯、子、男爵位人士的社交中心,在戰後日本廢除了華族制度後,這裡改名為「霞會館」,現時仍在東京霞之關。簡單來說,這裡的級數比起那些西洋料理餐廳更高。

桐塚帶篤藏見的第一個人,就是料理長宇佐美鎌市(小林薰),看似冷漠的他之後應該會和篤藏有很深的關係,然而重點是《深夜食堂》的Master跑來當貴族餐廳的主廚,似乎升了很多級呢!

打開廚房大門,就是篤藏料理之路的正式開始,可以預計他會在這裡由低做起而且飽受壓力,就看看編劇如何把他像晨間劇的奮鬥經歷呈現給大家了。


首集2小時SP,不覺得太長太悶,對於角色的描寫很充份,節奏甚至是有點快,畢竟這是人物傳記改編,橫跨多年時空,材料足夠自然不難寫出好劇本,森下佳子暫時給出了合格的水準。

佐藤健一直以來多演好孩子角色,今次變吊兒郎當感覺很新鮮,而且出來效果不錯,重點是他鏟了小平頭演16歲有一定說服力,雖然本季有木村拓哉和堺雅人兩大對手很難爭最佳男主角,但期待他可以因為今次演出而得到更多好評。

相比之下個人認為配角更出色,首先是黑木華,上文已提過她的扮相實在很像大和撫子,加上她的出色演技,可以期待她會為劇情帶來亮點。此外鈴木亮平演精英哥哥也十分稱職,外表動作很有說服力,不過看他咳了幾次,看來他與肺結核作戰會是將來劇情重點之一。

作為一部以料理作主打的劇集,還要以精緻的法國菜為基本,首集看到的料理鏡頭既多又吸引,只是看到炸牛排的橫切面已經能讓在下流口水。今後相信會繼續有這類畫面出現,加上大路穩陣像晨間劇的奮鬥故事,相信此劇無論是收視和口碑都會有好表現,期待之後的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5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