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2話 (7.0分)


Share


顯而易見的感情誤會硬是鋪陳了一整集略顯冗長,雖然理子心境轉折精彩,但篇幅過多亞紀戲份明顯被壓縮,書店經營主軸失焦,險些淪為與以書店為舞台的愛情劇,令人憂心。幸好在多角關係編排上不致流俗,各角色性格逐漸立體,不算無趣卻缺乏故事力道。

作者:葉奶茶
收視:6.4%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彦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圍繞著奶爸、育兒問題的書店會議,巧妙呼應上集劈腿、懷孕等風波,理子(稻森泉)看亞紀(渡邊麻友)的表情明顯有異,加上亞紀因不知情而脫口而出的話語使她多想。以稻森泉多變的表情作為開場,非常逗趣。

理子與店員兼好友志保(濱田麻里)一同用餐,兩人聊起柴田劈腿一事。比起理子,志保對感情顯得更有想法,也點出了理子對於事情過於退讓與妥協的性格。

柴田(長谷川朝晴)到吉祥寺店拿書籍給亞紀並順道一同用餐,此段柴田行徑和用語的曖昧顯得刻意,再看亞紀完全不來電的天然作為,筆者對於這個誤會開始有些不耐。不過安排柴田先遇到店長倒很有趣,店長直覺認為柴田是來找理子,巧妙揭示社內除了志保亦有其他人知道理子與柴田的關係(當然也可能只是兩人常有業務上的合作)。不過這點能否成為後期發揮的部分?

志保一時衝動向亞紀質問吃飯對象,兩人差點衝突時被理子阻止。其實正常人被敵意質問反駁在所難免,就算沒有不為人知的事情也不會想回答吧!換個角度想,若問話的人是理子呢?語氣上較和緩的話,亞紀或許反而會好奇理子問話的理由,誤會便會提早落幕,這樣一想,便會覺得編劇的安排其實頗具巧思。

理子傳訊向柴田詢問劈腿對象卻得不到回應而心生苦惱,想找人陪卻遍尋不著,三田(千葉雄大)適時出現在理子身邊,但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理子巧妙拒絕了三田的陪伴。
  其實在女性眼裡,年齡較小的男性大多看作後輩或弟弟,且主觀認為男性喜歡年長女性的機率較低,再加上三田情感較為內斂,沒有多想也無可厚非。

理子一個人去唱歌和吃燒肉,卻觸景傷情,不經意間流露出失落、痛苦的心境。許多人對於失戀、分手,大多希望追求一個理由或答案好讓自己可以好過一點,對於故人完全捨棄曾經歷的過往更是無法諒解,不過筆者不免想:有時候知道了答案又能夠如何呢?無法回到過去已成事實。一味追尋答案正是看不開的證明,或許這才是真正痛苦的根源吧!

其實此段筆者原以為理子會遇見田代敏之(田邊誠一),不過還好編劇在此出乎意料的轉彎。比起偶像劇似的浪漫情節,渡邊千穗選擇著重描繪理子理性面下隱藏的脆弱,發揮擅長的人性刻畫,並拉出另一層面的故事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兩人過往在卡拉OK裡的扮相有趣,難得看到稻森泉扮相如此瘋狂(《怪物君》應該不算?),一瞬間以為是她的妄想畫面。最初筆者認為此處與理子平時性格有些出入,好像刻意製造的反差如同本季《I’m home》裡木村的扭臀舞,可惜稻森泉並沒有木村那樣的人氣,但或可解釋為理子只有在柴田面前才能夠如此放鬆。

店員三人組終於派上用場,對話中解釋了三田的過去及與亞紀間的相識緣由等。三人互動意外可愛,雖然不斷遇見副店長失態有些巧合,不過此段盡顯各人特質,尤其遠野(木崎由里亞)表現的天然傻氣,筆者認為比亞紀更加討喜。

仔細回想,理子的吃飯名單中並沒有這三人。並非理子與他們關係不佳,而是年齡與職位的差距使他們更像是前後輩而非朋友,也正因如此萩原麻美(鈴木千奈美)更加佩服理子公私分明的敬業態度。作為關照主角群的三人組不搶戲亦非路人,今後的表現與互動值得期待。

理子與田代(田邊誠一)在吉祥寺店再次相遇,田代問起求婚一事理子尷尬迴避;田代不知情的發問率真可愛為角色加分,成為理子最終配對的首選。

兩人互動雖然有趣,但比起理子的驚訝田代面色坦然,似乎對相遇早有預料?但上集並沒有明確指出兩人交談中有提到各自的工作地點,可能是從志保與理子的談話中得知?或者田代對理子已產生興趣?田代也是書店同行這點很有趣,或許會成為兩人日後互動或衝突的伏筆?

兩人在用餐處相遇,自然聊起求婚事件,田代開導的話語精彩,筆者認為是本集最動人的部分,儘管追尋並不一定會得到結果,但田代精準點出理子內心感受引起共鳴,給予理子方向。

或許筆者多想,總覺得無論是苦瓜炒鹹蛋呼應上回的幽默、還是邀約理子當地陪等,都顯出田代在人際互動上似乎有些熟練。儘管田代角色討喜,但兩人身為同業,筆者對田代尚保留懷疑。編劇若狠一點或可能將田代設定為利用理子的角色?還是這樣的小品戲劇不至於如此激烈?

理子在路上遇見柴田,想起田代的話決心勇敢追尋答案,然而柴田卻迴避甚至推倒理子而跑開,柴田不負責任的性格充分展現。早在他劈腿時就可發現其性格上的缺陷,對於簡訊不回應不解釋也可以發現他是怕事的性格,此刻他推倒理子更顯出他處理事情上的懦弱,其實理子自己也曾提到柴田過去對自己似乎有所隱瞞,只是人都容易自欺,喜歡的時候對於各種暗示總是刻意忽略,或許到此刻理子才真正清醒。

亞紀的歡迎會終於開辦,志保與理子先到與小幡(大東駿介)閒聊。小幡大力讚賞亞紀,理子卻語帶保留的暗示亞紀並非完美。其實理子性格並非如此刻薄,也並非真的討厭亞紀,只是種種誤會委屈無處發洩,再加上幾分醉意之下,面對小幡一面倒的誇獎使她自然產生防衛機制,越說便越口不擇言。

平時當我們對一個人心存芥蒂時,面對他人對此人的誇獎更易感到刺耳,忍不住便會尋找各種缺陷挖掘並攻訐,企圖穩住自己陣腳。也許本來並沒有如此厭惡,但經過這段轉合反而會被感性吞沒加深厭惡的心情。這樣的心境在生活中亦容易產生,甚至成為有心人利用的弱點,或可作為一種借鏡吧!

亞紀剛巧聽見理子對自己的議論,怒不可遏地衝出,憤而離開歡迎會。一般人、或者說若是理子,對於背後的議論大約都會裝作沒聽見,繼續若無其事參加歡迎會。這不僅僅是退讓性格,也顯見不喜惹是生非的社會規則。

考慮亞紀性格直率且被罵得莫名其妙,直接衝出也是符合人物特質,只是這樣不顧及活動氛圍顯得她還是不夠為他人著想。筆者並非認為要忍氣吞聲,但應該有更成熟的處理方式才是。

理子終於意識到自己失言,衝出將亞紀追回,理子的話語顯見她顧全大局的成熟思維,但對於之前的說話並沒有道歉,兩人在意處並未聚焦,使得亞紀更加生氣。這亦是兩人性格上的差異,期望後期能夠看見將衝突化為互補的改變。

理子終於說出內心話,亞紀被問得莫名其妙,誤會終於冰釋。仔細看渡邊麻友的表情很有戲,從怒不可遏瞬間轉換成天然呆,反差演技到位,此集戲分雖少,但此段表現亮眼。

長期緊繃的理子身體終於不堪負荷而昏倒,三田適時出現,並上演浪漫戲碼。雖然浪漫,不過浪漫的代價就是破綻過多。首先,三田出現時間正巧是理子昏倒的時候,儘管三田關心理子追出來也還算合理,不過裡子與亞紀談話時間並不短,難道他一直在旁邊聽?此外發高燒量體溫也是人之常情,但額頭對額頭不覺得動作有些突兀嗎?感覺有點為了浪漫而浪漫。

鏡頭拉遠,原來眾人都追出來了。那麼大家究竟是何時追出的呢?理子與亞紀的談話又聽了多少?另外大家滿臉驚訝,究竟是因為理子發燒而昏倒、還是三田的親暱舉動?或許兩者都有?三田對理子的情感昭然若揭,也許下集會在劇情中提及吧!

最驚訝的莫過於亞紀。一向對感情遲鈍的她終於意識到自己對三田的在意,向三田告白卻被婉拒。其實她應該也看出三田的心思,只是亞紀性格的直率應該是不能忍住不說的。

三田送理子回家時,理子父親做了咖哩飯給他,並強調是理子母親的味道。這份咖哩飯是否有特殊意義?值得期待。不禁想起最近日劇似乎特別喜歡以特定食物作連結,未來是否也會與便利商店合作呢?

亞紀告白前提到與三田相遇的種種,再加上集三田對亞紀的開導,筆者總覺得三田這角色設定過於完美:對書的熱愛上,比亞紀更加平穩溫潤;情感的收放上,比田代更加沉著內斂;事物的應對上,又比理子更加心細膽大。這樣的角色其實有些不現實,且因沒有突出的特色容易被忽略,希望後期編劇能夠拉出他的獨特性,令千葉雄大的表現更加亮眼。

亞紀告白同時,理子燒退後清醒時發現錯過了與田代的約定,雖然明知遲到卻還是赴約,可惜兩人最後還是錯過……其實這段就有點像偶像劇情節,一條馬路的距離、一輛公車的時間,再加上理子感冒沙啞無聲的各種巧合,兩人將會如何呢?會不會轉身發現田代其實還在?

看預告下回應該會回歸書店經營主軸,如何平衡兩者間的比重,使多角關係成為點綴而不致搶去主軸,將是對編劇的一大考驗。

另外首集末段暗示的高層企圖縮減吉祥寺店規模,今次並未著墨。雖然知道應是編劇設下的伏筆,但首集匆匆帶過、第二集全未出現,不免考驗觀眾的記憶,原本好的伏筆也可能因過於久遠而難以呼應。

整體而言,雖是雙主役但此集兩位主角比重有些失衡,劇情上也稍微偏離,配樂適時出現雖然加分但暫時沒有強烈記憶點,好在每集都有不錯的台詞振奮人心,只是力道尚嫌不足。收視上升應是首集表現亮眼,只是今次走向是否能夠留住觀眾,下集的收視便可一見真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