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第2話 (8.0分)


Share


延續上集故事,如協助倉持省吾回復正經人身份等,雖然是上集的延伸,但本集劇情節奏明顯放緩,人物的情緒反應能得到更清晰的展現,尤其是主角麥秋,她的聰明才智及對黑社會的憎恨得到進一步的展現,大島優子的演技令主角更亮眼。

作者:Shirley
收視:6.7%


劇 名: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伊藤雄介

音 樂: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
主題曲:Thinking Dogs「世界は終わら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光麥秋 - 大島優子 主演
三島翔 - 北村一輝
佐野直道 - 勝地涼
永光遥 - 本田翼
石山博文 - 田中哲司
有留章子 - 山口紗彌加
橘勲 - 遠藤憲一
東条劍 - 庄野崎謙
水原公樹 - 岡田浩暉
永光櫻 - 宮武美櫻
三島由香 - 松岡惠望子
三島波留 - 鎌田英怜奈
谷川永德 - 山口馬木也
水田千一 - 金すんら
藤田喜一郎 - 坂田聰
倉持省吾 - 緒方義博 客串 01
鈴木武雄 - 赤星昇一郎 客串 01
倉持幸子 - 三浦理惠子 客串 01
倉持香音 - 柴田杏花 客串 01
吉松孝 - 藤田秀世 客串 01
金繁勇 - 市オオミヤ 客串 01
看護師 - 氏家惠 客串 01
永光由美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集一開始便解答上集其中一個伏線,就是永光麥秋(大島優子)與醫生有留章子(山口紗彌加)的關係。上集最後的部分看見一眾人在章子的醫院前聚集,為她過去為黑社會工作而提出抗議。麥秋此時展現她的聰明才智,她先把有關人士用手銬鎖上,再用平板電腦逐一讀出他們的黑社會背景,只看群眾一眼便已經能辨別有關人士的身份,可見她對黑社會的事瞭如指掌。

此外,她不容許普通民眾與黑社會成員合作,以平板電腦拍下民眾的外貌並要求他們在家中等待警方的問話,令來勢洶洶的民眾一下子慌張起來,不再抗議,這做法非常明智及帥氣。

後來章子才道出過去在黑社會成員的威迫下兩次移除成員的手指,麥秋因此事認識章子並教她以腳指移接到手指的做法,她的過去會遭到曝光似乎與她為脫離「倉持一家」組長倉持省吾移接尾指有關。

為免她繼續受關東貴船組的威脅,最終她在警方的協助下選擇自首。這似乎是最適合章子的做法,可是她自首後,醫院及旗下員工要怎樣處理?劇情在此卻沒有交代。

章子的部分完結,之後的篇幅皆敘述協助倉持省吾的事。雖然他找到與暴力團追放運動推進都民中心合作企業的酒店工作,可是酒店經常受到暴力團成員騷擾,經理因而辭退他。

可是麥秋在此事的處理上開始不尋常,她先在酒店外警告找鬧事的關東貴船組九瀨組成員金繁勇,說「他已經跟你們不一樣」。

後來倉持因受到暴力團成員騷擾使他失去工作及居住的地方而借酒消愁時,麥秋雖然與佐野直道(勝地涼)一同協助他,可是她在店鋪前那異常冷靜的表現卻讓人覺得事情並不簡單。

另一方面,三島翔(北村一輝)為了打探倉持的去向,於是到其妻子及女兒的家,他一邊了解倉持的行蹤,一邊嘗試以感性挽回離開的太太。在他說服太太時,畫面又再次出現過去的回憶片段,翔凡事以感性行事,以理想化的角度看待暴力團脫離者,這與他的過去有關嗎?

與此同時,劇情加插一段有關「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接受雜誌採訪一事,雖然看起來與倉持的事無關,可是劇集在此強調同樣的觀點,就是平常人並不會希望與黑社會扯上關係。雜誌採訪一事經商量後決定交由翔負責,他在訪問中一直強調民眾要接納暴力團脫離者以及家人,應該要繼續支持脫離者。

可是這卻引起反效果,令「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不斷收到民眾而來的投訴電話。

翔更因而被人事課長谷川永德(山口馬木也)調職。

翔為了能繼續留在「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於是請求麥秋的幫忙,更按麥秋的要求跪在地上,壓扁他引以為傲的「飛機頭」,最終才成功保留現時的職位。不過谷川的說話方式與麥秋相似,說話態度理性不帶情感,麥秋從開朗變成冷漠,與他有關係嗎?

後來,麥秋透過倉持手錶上的針孔鏡頭發現他的位置。由於長期被黑社會成員騷擾,他只好居住在短期工作的地方。

可是當倉持生氣地表示現在的情況是天罰時,麥秋卻冷漠地說「請你再痛苦一些」。

此外,她再次透過針孔鏡頭知悉酒店經理向倉持介紹工作一事,這時才發現酒店經理從聘請到辭退倉持皆由麥秋指示,她冷酷及古怪的處事方式實在令人費解。

倉持最終因酒店經理介紹而在搬運公司工作,休息時間卻被一群黑社會成員綁架。

麥秋因針孔鏡頭而找到綁架地點,成員的罪證更被拍成影片。

之後麥秋再次利用對方先出手捉住她之便,以敏捷的身手打敗所有成員,成功救出被綁架的倉持。

但是這時她才發現被打敗的皆不是關東貴船組的成員,全屬九瀨組。可是這時她的反應好像與處理醫院抗議時出現矛盾,為什麼在醫院抗議時她能認出有關成員,可是在綁架地點卻要在打敗他們後才知道?

倉持受傷被送到醫院,此時原本是黑社會成員的金繁勇向麥秋提出脫離暴力團的要求,與此同時,金繁勇也向翔道出麥秋曾致電黑社會團體,告訴他們倉持所在位置一事,使人對於麥秋的處事方式更加好奇。

之後,各人走進病房探望倉持,由於麥秋同樣以黑社會打鬥避開第四課的水原公樹(岡田浩暉)的拘捕,使他再次對麥秋惡言相向。

翔因為知道麥秋的動機並不單純,因此不讓麥秋修理因綁架而弄壞的手錶,更在離開醫院時當面質問她。此時他才發現麥秋在送給倉持省吾的手錶安裝針孔鏡頭、故意通知黑社會團體倉持的位置等,這一切皆是希望得到關東貴船組的犯罪證據,她希望拘捕組長橘勲(遠藤憲一),為此即使利用倉持的性命作餌也在所不惜。

同時,橘勲知悉打敗這麼多成員的是同一位警察,到底麥秋為什麼這麼痛恨他?橘勲知道麥秋的身份後又會如何反應?這些伏線使人非常期待。

除了劇情令人期待外,大島優子的演技令原本性格出眾的麥秋更為亮眼。本集在處理大島優子的表情及眼神時多次使用多角度的方式拍攝,例如醫院外、列車月台的對話等,在月台麥秋與翔對話時,畫面集中在大島優子的表情,她將麥秋對於那兩個人的憎恨,用眼神充分表現,使人對於麥秋這人物更加深刻,同時不得不讚嘆大島優子的演技,令麥秋更加觸目。

另外,本劇似乎處處隱含劇集《SPEC》的影子,例如翔被調職的地方、麥秋的對白「你的覺悟我感受到了」等,雖然筆者沒有看過《SPEC》,不過看到兩部劇集的內容在同一空間出現時,感覺非常有趣。

最後,倉持的脫離得到完滿解決,妻子更回到他的身邊,使一向感性的翔感動落淚。麥秋與翔離開時開始帶出她仇恨黑社會的原因,「我想竭盡全力否定某兩個人的人生」,這兩個人的身份讓人非常好奇,其中一人會是橘勲嗎?剩下的伏線使人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