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了》第2話 (7.5分)


Share


可謂同一屋簷下心碎者的日常,說不上難看也不算好看。著重人物間的關係描寫,沒有實質劇情可言。片段和細節描寫可取,尤其前度夫婦聊天一幕最舒服,但整體內容鬆散,欠缺亮點、沒有追看性是致命傷。兩個女人嘮叨煩人,連配角都神經質,難以投入。

作者:萍兒
收視:7.5%


劇 名:心がポキッとね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都築淳一、宮脇亮
監 製:森安彩

音 樂:
主題歌:星野源「SU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島春太 - 阿部貞夫 主演
葉山雅子 - 水原希子
大竹心 - 藤木直人
鴨田静 - 山口智子
糸山扶美 - 德永繪里
牧野江里子 - 山下莉緒
富田涼 - 永瀨匡
庄司加代子 - 池津祥子
白神 - 山西惇

《心碎了》劇集詳細介紹


承接上集的飯局,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四人開始修羅場聊天,很有舞台劇感覺,首先交代了大竹心(藤木直人)和鴨田静(山口智子)相識的經過,用音樂、家居佈置等細節呈現二人愛好和風格截然不同,不過靜卻矢口否認,硬要說二人很配。

靜是個不肯服輸的女人,正如她說:「這個年紀要重新開始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因此看到帥哥見好就收也是可以理解。她這份要擺脫黑歷史重生的執著,在感情和事業兩方面都顯露無遺,以行為去描寫人物心理,是不錯的部分,問題是在如此吵鬧的氣氛下,很難讓觀眾細心感受她的內心世界。

大家又聊到她的前夫和年齡,因為心和葉山雅子(水原希子)均不知小島春太(阿部貞夫)是她前夫,不經意在說春太的不是,增添趣味性。這幕人物間拌嘴的火花比上集好,而兩女人太嘮叨,相信不止春太覺得累,連觀眾也覺得煩。

雅子這個女人實在太神經質,一時花痴男神到興奮忘形,甚至攬著春太,一時就大哭讓春太不能入睡,擺明是撒嬌想有人陪,結果她攬著春太睡著了,弄得他整晚沒法睡。雅子太隨便的個性很難令人喜歡,春太尷尬和無奈演繹得還不錯,不過二人的對手戲未見吸引,配搭起來甚奇怪。

心從沒主動甩掉女友,也從沒花心,這樣好的男人,為何女人都跑掉?是一大謎團。今集看心理醫生白神(山西惇)的是心,跟上集一樣,藉著向心理醫生自白來帶出人物背景,但他其實沒甚麼煩惱,突然去看醫生似乎不合理,一般人通常都會抗拒吧。

心因家庭教育,令他不會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所以也就沒有煩惱。筆者想起《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中的咲人,看來思想簡單一點其實也有好處吧。另外,這心理醫生不用說話或輔導,賺錢也未免太容易了,你看對台的日野倫太郎醫生可是要捨命陪患者跳樓呢。(劍心:XDDD)

春太和靜這對前度夫婦在咖啡廳裡開心見誠地聊天,是今集看得最舒服的一幕,不論氣氛和節奏都最為適合本劇。面對婚姻的失敗,靜決心重新開始的積極態度,與春太自我封閉的消極態度,形成鮮明的對比。

筆者真心欣賞靜的態度,人過中年,要在戀愛和工作上重新開始的確很難,更何況是女人?春太的心情不難理解,正如失戀的人都怕再戀愛會再受傷的道理一樣,靜鼓勵他的話也有理,人要生存就不可能不和任何人有牽連,逃避不如面對。

靜說的不算是甚麼深刻大道理,筆者覺得最難得的是,離了婚的夫婦仍然能這樣輕鬆坦誠談心,支持對方向前走,而不是互相怨恨,也沒有任何隔膜;加上曾經是夫婦,所以更清楚對方的一切,也聊得投契。依此看來,最終二人復合的機會相當高。(劍心:這和同季比嘉愛未的《戀愛時代》有異曲同工之妙)

上集已見識過糸山扶美(德永繪里)對可憐人過份關心,今集更把春太攬住安慰他。另外還有牧野江里子(山下莉緒)瘋狂跟蹤春太,跑了十多條街,單是追逐場面已長達三分鐘。這兩條線都太誇張奇特,連配角都是兩個神經質的女人,仍未知編劇有何用意,只覺得荒誕無聊。(劍心:有看月9的朋友,也許會覺得富士喜歡把跟蹤狂和追九條街的情節循環再用,十分環保)

靜突然接下工作,要設計野餐場景和找模特兒,由於太趕只好找雅子。之後去古著店試衣服,變成水原希子的服裝秀,靜強調她唯一的好處是年輕,簡單一句把年長女士的心理寫得很到位。後來兩女人一起在廚房做菜,討論喜歡一個人是否需要理由,弄錯了理由會否討厭,說話不著邊際,不過如果放在靜和春太離婚的角度去考量,似乎又多一層意味。

四人吃飯這種很生活化的情景又再出現,今次透過德克薩斯快餐,可見到雅子和心的口味和風格更匹配,看來這四人最終如何配對,已是毫無懸念。

其後四人合力佈置場景,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完成,而水原希子的模特兒的變裝更加討好,看來她還是比較適合當模特兒。可惜一切準備就緒時,靜又接到雜誌電話說不需要她了,一場歡喜一場空,作為觀眾第一次為劇中人感到失落,而心說這過程中大家都很高興,給落空的人帶來安慰。雖然這段劇情很簡單,但在失落之時身邊能有這樣一班朋友拉自己一把,實在很好。

本劇好不好看?筆者覺得有點微妙。首先劇中片段過分生活化也太瑣碎,離不開吃飯睡覺,沒有吸引人追下去的主線劇情,作為連續劇無疑是個大問題。雖然《倒數第二次戀愛》也是描寫平實的日常生活,但當中帶出的人生道理很常見有共鳴,能讓觀眾細味品嚐,然而《心碎了》卻換成各有心病的奇特人們,觀眾較難投入了解他們的問題,更莫說產生共鳴了。

編劇岡田惠和一向擅寫人物,今次劇中人或多或少都有神經質的地方,時常口不對心、或收起自己不願吐露心跡,要表現他們的內心世界難度甚高,劇中以行動表現心理的種種細節其實已寫得很好,例如今集筆者也開始了解靜的部分,但觀眾要很有耐性去細看才能發現和感受得到。而劇中吵鬧和荒誕的氣氛就破壞了觀眾想要了解劇中人的心情,讓人只覺得很煩想要快轉。

今集整體節奏仍然偏慢,內容瑣碎,加上大部分場景都沒有配樂,純粹用對白去交代劇情,對白雖然寫得不差,但能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雖然劇中部分片段和對白有可取之處,但當這些劇情拼在一起,整體看起來卻變得鬆散。

在吸引力和娛樂性都不足的情況下,這部劇是否好看,很視乎觀眾能否投入劇中。坊間對這劇的評價很兩極化,筆者覺得不是很好看但也說不上很難看,就再觀望一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