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〇〇妻》第9,10話 (7.0分) + 總評 (6.5分)


Share


完結篇稍為回復正常,男主角終極發言是有氣勢,但很多故事特別是支線人物交待不足,結局更是沒什麼理由的悲劇,除了帶來話題不剩什麼。整體來說本劇只是《家政婦三田》的變奏,試圖改變調味份量烹調次序去創新,然而試驗失敗,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作者:劍心
收視:13.9%, 14.7%


劇 名:〇〇妻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1-14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猪股隆一、日暮謙、鈴木勇馬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福井宏、太田雅晴

音 樂:
主題歌:椎名林檎 「至上の人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保田光 - 柴崎幸 主演
久保田正純 - 東山紀之
久保田實結 - 奧貫薰
河西美登利 - 渡邊真起子
久保田仁美 - 岩本多代
久保田作太郎 - 平泉成
河西大輝 - 浦上晟周
河西成美 - 平澤宏宏路
============ News Life ============
板垣雅己 - 城田優
風谷愛 - 蓮佛美沙子
岸伸一 - 中林大樹
竹下橙子 - Sharo
三木武 - 木戶邑弥
============ 其他 ============
井納千春 - 黑木瞳

《〇〇妻》柴崎幸、東山紀之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第9話由醫院開始,久保田光(柴崎幸)回歸護士工作,得到病人和同事的信賴,為了忘記往事而不斷工作。上集已經吐槽過一點,就是醫院聘用她的時候不可能查不到她的犯罪紀錄,是編劇故意不理這一點?

另一邊久保田正純(東山紀之)聽了光的說話才回去爭主播之位,到了第九集才知道自己有問題而下跪會不會遲了一點?由頭到尾都不能令人覺得他有值得眾人挽留的價值。

風谷愛(蓮佛美沙子)去正純家進行服務,因為正純已習慣光的保母式照顧,故此風谷未能讓他滿意。老實說這個驕生慣養的港孩,如非光那樣像聖人般無條件犧牲,根本沒有人能照顧他。

風谷因為幫正純開信而被恐嚇的刀片割傷,不知道為什麼正純又要打電話給光並到她工作的醫院,難道這世界只有光一個護士?其他醫院不能醫治割傷?只能說這個港孩實在太依賴像母親的光。

因為恐嚇刀片事件,板垣雅己(城田優)終於要對正純表示他不能再當主播。正純還要辯護說這樣是向惡勢力低頭,他真的不知道這世界是怎樣運作?可憐板垣為他抹屁股抹足九集,作為觀眾完全不覺得他這樣是值得。

終於到了正純在節目向觀眾道別的一刻,光的過去卻被醫院病人散佈開去,白痴無極限的正純還說要堂堂正正在節目說出來,趕他又要賴死不走甚至咬人,他媽的這不就是十歲小孩的行為?一部劇集要所有角色愛上或扶持這個死小孩,說得過去嗎?

幸好接著是在下唯一想看的角色井納千春(黑木瞳)登場。眾人因為光的過去而鄙視她的時候,她挺身而出說的話非常鏗鏘有力:「人家過去犯錯,給你們添麻煩嗎?讓你們不幸嗎?」,實在是很多歧視者的寫照。這劇如果把重心放在歧視這部分應該會很不錯,無奈不是。

光打算跟母親去遠方重過新生活時,收到河西大輝(浦上晟周)的電話,於是決定回去爭取屬於她的幸福,在一些誤會後,正純終於出現,認真地求婚希望光成為他的妻子。劇情如果到此結束還算是不錯,一個什麼都失去的男人,回到保母懷中,是很合理的。

第九集最後以光暈倒結束,在下心想是不是要這樣狗血之時,第十集一開始竟然說她只是過勞,在下心想編劇為了吸引觀眾追看,還真用上低級的手法。

到了最後一集,正純才開始有些正面的形象,終於知道妻子做飯很辛苦,實在為時太晚,早已跌到負100分之時,現在才扮好丈夫?

光繼續為正純努力,跑去找板垣希望他可以再次和正純合作。板垣突然說出妻子因為他忙於NEWS LIFE的工作而離家出走,問題是劇集由始至終他的妻子都沒有出現,這樣只憑對白交待真的好嗎?

風谷方面,突然正純上身,像他那樣向光發出辛辣的言詞,她的改變也未免太快,上集還是小女人的樣子,突然就變強悍?

煩到想死的久保田家又再出現,今次是食古不化的奶奶久保田仁美(岩本多代)繼續發神經,然後光又一次用激昂的語句罵醒她,說實在,這個老人家要怎樣,在下已經沒什麼興趣了解。

似乎解決了一切後,終於有兩夫婦相親相愛的試婚紗及同睡的畫面,搞了那麼多集,到大結局有些正常夫妻場面可看,能夠捱到這裡的觀眾應該會感到安慰。

好景不常,正純看見一班暴風青年,又正義使者上身出口教訓他們,果然這個人真是沒腦到極點,人家幾個人拿著球棒,他自己又不是格鬥高手,身邊還有需要保護的妻子,要申張正義還要看場合吧?正所謂好漢不吃眼前虧,他卻是自討苦吃。

結果他被打到倒地不起,要光拿起球棒為他解圍,作為男人扮正義後要妻子執手尾,還真羞家,結果造成二人一起滾下樓梯的意外。

光出事後,正純終於醒覺,知道什麼強硬立場主播身份都是浮雲,最重要還是光在身邊,然後板垣出現,又是只用對白就交待了他的妻子因為光的勸說而回家,於是邀請正純上節目。

正純上NEWS LIFE成為整部劇集的最後高潮,一直以來覺得他只是個狂妄暴燥的主播,到了這次悲劇降臨到他身上,作為觀眾也對他寄與同情,認真聽他的激昂演說。

正純說出妻子犯罪的過去,板垣在控制室力阻電視台高層,表現出這個一直唯唯諾諾的小人物,也終於得到了一點勇氣,總算是讓這個角色留下較為正面的印象。

然後……

因為在下早前去了日本旅行,所以寫這篇文時,冬季日劇已經播完了三個星期,要看的都已經看過,不構成劇透,在此稍為討論一下本季兩部悲劇收場的作品。

《無間雙龍》兩個主角齊齊歸西,的確是非常震撼,日劇史上非常罕見,不過在下認為他們的死是合理,為了復仇而生的人,當大仇得報,好兄弟又死掉,人生失去了方向,死也是一個常見的解決辦法。

至於這部《〇〇妻》,為什麼要讓主角死掉?在下完全不覺得光的死會為這部劇集帶來什麼好處,港孩男主角那幾分鐘的悼念在下完全沒有感覺。光的死難道只是為了不拍續篇?

黃金檔劇集讓主角死掉的做法,如果舖排得好,會是破格及留下深刻印象,否則只會覺得是亂來,《無間雙龍》是前者,《〇〇妻》則是後者,柴崎幸,妳真是死得沒價值。

總評

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這都是一部失敗的作品。

相信很多日劇迷都會把此劇和《家政婦三田》比較,事實上兩劇故事及人物設定上很相似,但處理手法就有很大分別。首先《家政婦三田》讓主角的謎團在每集不斷滲透,到最後一次過爆發,製造終極高潮,但《〇〇妻》卻在劇情中段就讓一切水落石出,觀眾失去懸念,加上接著的劇情又帶點拖拉,大大影響追看度,在下所知的確有不少人是看完第五集就棄劇。

「完美女 + 廢柴男」的設定也是繼承自《家政婦三田》,當年長谷川博己雖然廢但有自知之明,還能讓觀眾憐惜,但《〇〇妻》的東山紀之,垃圾得來卻十分囂張,就像現時最令人討厭的港孩,每集看到他都想有打他幾拳的衝動。原本劇集出現一個犯眾僧的角色某程度上也是成功,問題在於劇集核心設定為「完美女愛這垃圾男」,觀眾無法認同這個男人值得被愛,就完全無法投入故事。

主要設定和角色不濟,配角也不見得出色。久保田一家完全是煩人的存在,看到她們出場就很有關機的衝動。劇情意圖為他們每個人設立支線,但卻落得輕輕帶過支離破碎的結果,特別是演大輝的浦上晟周,角色和他在《家族遊戲》差不多,但今次他的故事只是個笑話,把角色刪掉也不影響劇情。

至於完美女本身,某程度上是所有男人的理想,有什麼好得過妻子可以完全滿足自己的要求?然而角色本身實在完美得太徹底,反而很難讓人覺得真實,就算有悲痛往事作解釋理由,也無法扭轉這個問題。觀眾只能當成是奇幻劇去看,問題是劇集又不夠峰迴路轉,到了最後才搞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死亡結局,已經太遲變成畫蛇添足。

柴崎幸是很努力去演這個複雜的角色,結果也算稱職,但卻因為劇本的問題而無法像當年松嶋菜菜子那樣討好。東山紀之喜歡耍帥很多人都知,今次可說是讓他發揮所長,也成功演出近年最討厭的日劇角色,觀眾恨不得他折墮但等極都等不到,成為本劇的精妙之處。整部劇唯一讓在下欣賞的是黑木瞳,行事開放風趣幽默,在一眾不是沉悶就是討厭的角色中發出光茫。

其實這部劇集本身的主旨不差,一個人犯罪是否永遠都要背負十字架?犯罪者身邊的人是否應該幫他一起承受?社會給犯罪者改過自新的機會是否太少?如果一開始就以這個為主線,以實感去探討追擊這問題,也許會有好成績,可惜結果是以懸疑包裝的垃圾,當謎底揭開後,反思的力度又不夠,變成兩頭不到岸。

總括來說,《〇〇妻》只是《家政婦三田》的變奏版,試圖改變調味份量和烹調的次序去創新菜式,然而試驗失敗,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9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