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9話 (7.5分)


Share


以劇情作主導,深度和反思性大不如前,雙方談判劇情欠張力,內容乏味驚喜不大,剩下只有玉子和社長對峙一幕較精彩,二人演技亮眼。幸好餐廳方面仍然溫馨有趣,起平衡作用,三人組的扶持和成長令人欣喜,伊達女士見證餐廳成長的安排不錯。相比以往高水準,今集明顯較失色。

作者:萍兒
收視:9.0%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承上集,烏森菜菜美(YOU)向雨木太郎(杉本哲太)發律師信後,今集雙方就藤村五月(菊池亞希子)的事件展開多次談判,田中玉子(真木陽子)要去烏森那邊幫忙,森村鏡子(臼田麻美)亦要進行離婚調停,餐廳剩下四人營運。

先說主線方面,玉子四周找證人,結果遇到土田數雄(吹越滿),看上集結尾就已猜到土田會幫玉子她們,果然土田亦說出「若女兒受到此遭遇會殺了社長」,至於他沒有正面倒戈,而是暗地向記者報料,也是相當高明的安排。

雨木答應烏森信中要求,作為大公司,息事寧人是聰明做法,將事件傳開只會損失更慘重。不過這班女人也真是太天真太傻,竟會相信雨木是真心道歉賠罪。結果前來道歉的只是公司的代表而非社長本人,女人們感受不到其誠意,於是答應記者採訪。

談判戲碼沒有太大起伏和戲劇張力,直至後段玉子和雨木十分鐘的對手戲,兩位演員對峙感增強,才更有看頭。玉子向雨木覆述案發當時的情景,甚至親身上陣脫衣來個案件重演,只不過是希望雨木記起五月的事,這個安排也較誇張煽情,甚至讓人覺得是否有此必要。編劇再次以誇張手法,突顯這影響女人一生的屈辱,與雨木毫無印象成鮮明對比,刻劃出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心態。

真木陽子和杉本哲太在這幕展現出色的演技。真木陽子在本劇一直發揮不多,這幕她由憤怒到悲慟的情緒展現層層遞進,很亮眼;至於杉本哲太更強,將社長強勢凌人的氣焰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比真木陽子多添一份自然,筆者很難將他與《海女》中那個傻氣敦厚的車長聯想在一起。

玉子說出餐廳存在的意義,這種說教,對利益至上的社長來說是對牛彈琴,玉子也太單純了。至於社長竟然會低頭向玉子道歉,還真是意想不到的走向,幸好這只是社長為顧全大局而做戲,並非真的因玉子說教而良心發現,不然這樣收結也實在太草率了。另外記者採訪的部分,真的有記者這麼好心,有猛料爆,還會經當事人同意才登出?

比起單調的談判過程,今集餐廳部分更讓人喜愛,輕鬆有趣,能平衡主線的沉重,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川奈藍里(高畑充希)、雨木千佳(松岡茉優)這三人組擔起重任主理餐廳,處理手法生疏弄得一團糟,引發不少笑點,例如客人坐位問題、訂菜訂得太多、三人在廚房吐槽都很可愛。而几ハイジ(安田顯)閃腰受傷完全變成了貫穿整集的一大笑點。

當中有一幕讓筆者很喜歡,三人組因為几受傷,信心不足而決定暫停營業後,卻因望到滿月明亮而產生動力繼續開店,有時生活中只要一些小確幸,就可以帶來更大動力呢,這個也是第一集中玉子想在天台開餐廳的原因。餐廳繼續散發出暖意,三人組由當初各有心病,到現在互相扶持,向同一目標進發,這份轉變和成長亦很令人欣慰。

尾段透過伊達女士再來光顧,來見證這家餐廳和員工的成長,更為深刻動人,一些簡單細節如特地讓之前搞垮派對的新田捧出甜品給伊達,讓她將功補過,也是別具用心。伊達這配角再出場安排得妙,讓餐廳的故事說得圓滿。

今集門司誠人(東出昌大)的戲份亦比過去多,上集開始人性化的他,今集更是站在玉子那邊。他跟玉子吃飯一幕中,說起從前一位同學的故事,覺得施暴者說不定也有其原因,不知會否是解決主線的伏筆呢?現在性騷擾的主線如羊狼相爭,糾纏下去既不吸引也不好看,也很難收科,下集結局會如何處理?

其他角色方面,鏡子離婚調停的部分,幾乎全無著墨,只是簡單交代她能暫時把兒子帶回來的結果。鏡子的故事之前也用了一集去說,後來已完全沒有任何舖排了,最後會草草了之嗎?反而星野大智(菅田將暉)的部分,每集都有零星交代,他出賣新田得來的錢還沒用過,看來最後會浪子回頭?

最後一幕總算有較吸引的衝突和懸念,門司發現社長欺騙玉子,與他大打出手。而社長在廚房吸煙、把煙頭扔在湯裡,行徑完全展露出他對餐廳和食物的不尊重,杉本哲太那種卑鄙輕蔑的演繹更令人咬牙切齒。

同時,警察來到餐廳附近,還以為是為門司的打鬥事件而來,卻原來是為天台餐廳的匙從高空掉落街上,這種高空擲物的事件需要出動到警車?下集結局,希望能保持水準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2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