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寫手》第9話 (8.5分)


Share


墮落女王洗盡鉛華衝破心魔再度執筆,前影子寫手扶搖直上但未能應付壓力繼而寫不了,二人在當年關係誕生之地重聚,無論地位感受都逆轉讓人感到前後呼應,更意想不到連最核心的事也逆轉,編劇又一次以細緻的舖排帶來震撼的發展,期待號稱預測不能的大結局。

作者:劍心
收視:8.7%


 
劇 名: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増本淳

音 樂:
主題歌:andorop「Ghost」、三浦大知「Unlo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里沙 - 中谷美紀 主演
川原由樹 - 水川麻美
小田颯人 - 三浦翔平
塚田真奈美 - 菜菜緒
神崎雄司 - 田中哲司
鳥飼正義 - 石橋凌
遠野元子 - 江波杏子
田浦美鈴 - 木村綠子
遠野大樹 - 高杉真宙
岡野慎也 - 羽場裕一
坪田智行 - 水橋研二
尾崎浩康 - 小柳友

《影子寫手》中谷美紀、水川麻美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今集主要是看兩個女主角地位逆轉之後的發展過程,整體比較緩慢平淡,不過又是到了最後出現了驚人的發展,讓本來打算調低分數的在下繼續保持評分。

先看看遠野里沙(中谷美紀),失去了一切的她,很有空閒在家烘焙,似乎連兒子遠野大樹(高杉真宙)也對這個失格的媽媽開始改觀,也許真的要洗盡鉛華的人才能感受輕鬆的快樂?

上集錯手刺傷里沙的田浦美鈴(木村綠子)似乎因為精神問題而住院,她說出一句在下很認同的話:只用同樣是作家的里沙和由樹,才能惺惺相惜。在下也很希望能找到一個在寫博客上能夠互相欣賞支持的人,無奈至今還未找到,其他人就算是支持,也沒可能對在下的情況完全了解及有共鳴。

里沙和川原由樹(水川麻美)久別後再見,明顯不是只為了送信那麼簡單。這裡在下非常在意她們對白中的一句話:你是為什麼而寫作?

由樹回應是「為了工作」,而里沙就說寫作只是痛苦的事所以不寫。個人認為二人對寫作都談不上「樂趣」這個真正應該有的原因,但為什麼仍要寫下去?同時在下反問自己,為什麼寫了博客快10年還要寫下去?到底是為了什麼?也許是時候開始想想。

放下一切的里沙想把有腦退化症的媽媽遠野元子(江波杏子)接過來住,但對方像個小孩的行為實在不容易接受,重點是母親心中仍然有里沙的存在,以第三者的角度聽母親說關於自己的話,里沙覺得無奈唏噓也是很正常的。

里沙重遇宿敵向井七惠(山本未來),兩個曾經風光過然後歸於平凡的人,實在有說不出的感概。不過這裡重點應該是七惠最後的一句,寫作靈感應該如打電玩儲氣一樣,儲了一定時間就能放出超必殺技,會想寫。
母親發現里沙的連載沒有了,終於讓她爆發。劇情一直有深刻帶出里沙的性格和行為,是因為母親一直不讚賞認同她,母親覺得沒有自己幫忙女兒做什麼都會失敗。這樣的「直升機家長」近年是社會常提及的話題,很多人口說不會這樣,但在下身邊也有不自覺地漸漸變成這樣的父母。

里沙說出她墮落的真正原因:因為母親這樣對她,想控制她的一切讓她成為自己心中理想的存在,於是作為女兒過著錯誤墮落的人生,是對她最大的報復。在報復之中里沙自己也失去一切,但母親卻完全不會明白發生什麼事,到最後豈不是只有里沙一個人受苦?

因為痛苦,才要寫作,把心中的悶氣用文字表達出來,也許就是一個作家的本能?她去駿峰社拜訪神崎雄司(田中哲司)說自己寫了小說,不過相信無論是她本人還是觀眾,都會明白是不會再有人為她這個小說界的千古罪人出版新書的,而她的出現,也許是讓大家看到她和神崎之間如路人的感覺?

另一邊由樹越來越風光,有點像里沙當年的情況,但問題在於她所有的小說一直頂著「前影字寫手」的名號,讓她本人及編輯小田颯人(三浦翔平)也感到不滿,到底是好是壞?

本集神崎出場的時間雖然不多,但在這裡又發揮「教大家現實怎樣殘酷」的功能。要書多賣,一定要有一個「必殺」的賣點或噱頭,這樣做才能讓非小說迷有興趣留意或購買這本書,把「大眾」成為銷售對象,才能令一本書得到好成績。

里沙當年可以大賣,是因為里沙這個名字本身就是賣點,然而由樹只是因為當影子寫手而為世人認識,了解她寫作才能的人不會多,一直用「前影子寫手」的名號來讓人有「啊!原來是那人」的想法從而產生興趣提高買書機會,在商業上這做法無可厚非。

這點在香港也是一樣,在下這個博客圈子,差不多每個出書的人書上都會寫明他有幾多瀏覽量幾多粉絲之類,原因就是讓完全不認識他們的人有切入點,有「有幾百萬瀏覽量應該很厲害很人氣」的想法,從而對書本產生興趣,雖然讀者根本不知道寫了多年只有幾百萬瀏覽量其實很少不足為傲。

此時由樹再遇前未婚夫尾崎浩康(小柳友),竟然發現他原來未結婚,同時間對方對她說覺得她現在的身份地位很高,像去了很遙遠的地方,這相信是讓由樹感到自己成為當紅作家需要作出的犧牲,然而這是否值得?

神崎意外地找小田去喝東西,現場竟然有老闆鳥飼正義(石橋凌)在,兩個高層言談間說要保持由樹「前影子寫手」的名號,同時說看好小田要他努力。其實,如果眼前有錢有前途,相信很多人都會像小田那樣毫不猶豫地捨棄自己的堅持,很多人口說不會,只是他們未遇到那個機會而已。不過小田話轉就轉沒有什麼掙扎,算是本集的一個小小弱點。

由樹在簽書會遇上反對她奚落她的讀者,讓她十分在意,老實說連這一點都忍受不了會在意的人,根本沒有當紅人的資格。在下也是用了差不多十年的時間,才慢慢學懂不要在意無聊人的無聊話,這應該不是一年內火速上位的由樹可以及時學到的事。

由樹再遇小田,二人終於出現意見分歧,由樹想放下前影子寫手的稱號,但小田卻和神崎站在同一陣線,更直指她的著作其實沒想像中那麼暢銷,質素也沒有代筆時那麼好,不用前影子寫手來賣根本賣不了。

喜見小田終於明白部分現實,相反由樹就太不智。影子寫手的路是她選的,一世都要面對是常識,現在用這點來賣書,讓更多人看到她的作品,已經是一步好棋,她應該趁此機會抓住一些真心喜歡她作品的讀者,到了某天出版社一定會覺得很濫而不再用前影子寫手來賣書,那才是見真章的時候,現在介意根本沒用,由樹的失敗就是不懂面對壓力。

結果由樹因此而寫不出,輪到里沙因為痛苦不斷在寫,之前的情況在此逆轉?二人回到開始合謀犯錯的沙灘,當年是里沙在煩惱由樹感覺輕鬆,現在情況明顯倒轉,對追看的觀眾來說,是頗不錯的前後呼應。

由樹這麼快就走上里沙之前寫不出的路,明顯她根本就追不上里沙的水平,人家起碼在高峰打滾了十多年才出事,而她卻一年就玩完。然而最精彩的是,在下完全沒想到連「影子寫手」這件事都可以來個逆轉!在下看的時候有被震撼到。

想起來,之前里沙三年不寫,遇上不同的人和事,決定衝破心魔去寫,及無人會為她出版,由樹面對不同壓力最終寫不出,不就是為了這一幕而舖排嗎?因為舖排得細緻詳盡,故此這一幕顯得非常合理,形成超強大的逆轉劇情,編劇橋部敦子實在太強了。

當年為里沙當影子寫手的由樹,是否會走上她的舊路,反過來使用無法再出書的里沙當自己的影子寫手?預告片寫明有「預測不能的結局」,在下就靜心期待到底是怎樣,這將會是在下為本劇整體打8.5分還是9.0分的關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2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