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旅行車》第8話 (7.5分)


Share


進入最終大直路,反而放棄過去慢悠悠的基調,轉而快速推進一集講完大量劇情。算是過去幾星期中比較好的一集,撇除小量超現實的細節外,總算成功表達家人之間情感的轉變,還將過去數次旅程的影響作出整合。之後就是回到現實,再次面對痛苦的一雄會如何自處?

作者:CK
收視:11.0%


劇 名:流星ワゴ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8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重松清
編 劇:八津弘幸、松田沙也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SOUTHERN ALL STARS 「イヤな事だらけの世の中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田一雄 - 西島秀俊 主演
永田忠雄 - 香川照之 主演
永田美代子 - 井川遙
永田智子 - 市川實和子
永田伸之 - 高橋洋
千賀和哉 - 入江甚儀
古閒 - 町田啟太
橋本健太 - 高木星來
永田廣樹 - 橫山幸汰
永田澄江 - 倍賞美津子
橋本義明 - 吉岡秀隆
永田一雄(幼少期) - 佐藤詩音
永田智子(幼少期) - 梅垣日向子
永田澄江(中年期) - 渡邊真起子

《流星旅行車》劇集詳細介紹


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穿越後,雖然客觀而言並不精彩,但對永田一雄(西島秀俊)依然造成難以言喻的影響,一步步地改變他這個失敗的父親和丈夫。劇集來到結局階段,橋本義明(吉岡秀隆)說可以讓一雄在最後的穿越中留多久都可以,只要心中沒有悔恨就完成整個旅程了。

永田忠雄(香川照之)很擔心兒子最後會死,不過筆者倒沒有這個擔憂。

半夢變醒後一雄眼見妻子永田美代子(井川遙)身腕帶血,在深刻知道美代子因為婚姻失敗而沉迷賭海後,一雄不再對枕邊人的心情表示漠然,只是還不清楚要怎樣做才可以冰釋前嫌。

因為厭惡父親而離家上京,辛苦組織家庭但沒能得到圓滿的結局。一雄不滿自己的父親,卻沒能成為好的一家之主。反而在旅程當中逐漸揭示他兒時無法得知,父母持家的辛酸和努力。一雄在忠雄口中知道母親永田智子(市川實和子)也曾經小賭一番,只是忠雄對此瞭如指掌,沒有點破。

可惜劇集沒拍好,智子這個角色總是用來做其他地方的鋪墊。但筆者對「忠雄-智子」和「一雄-美代子」兩對夫妻間的最大感觸,是相處之道並不是掌控,也不是事事坦白如同剖開對方的心一般,而是放手、忍讓和體諒。有時旁人看來的苦,其實只是夫妻間的甜蜜。

劇情轉入大直路後忽然加快節奏。首先是一雄突然想通了,先放下對事業的牽掛交了辭職信。即使是久經穿越,也不至於可以輕易下這樣的決定吧。

然後帶著退職金踩上放高利貸的幫會(也就是上次見過的小白臉)。回想第一集一雄閃縮的樣子,筆者難以說服自己過去七集的歷煉可以加強一雄面對暴力的性格。相反對親人的關心倒是有充分的教育。幸好就連這還錢的橋段都只是鋪墊,只是為了稍後與美代子修補關係的高潮。

出乎意料地編劇用上賭馬作為切入點?由向來不賭的一雄帶著已經深入賭海的美代子,去馬場來玩樂一番。此處恐怕是要體現一雄處事方法的大逆轉,除卻進展略為太急外,其實是寫得比較好的一個轉折。只不過之後又會出現比較超現實的劇情 ……

賭馬這一段加入了很多的對比畫面:一雄和美代子第一次在一起耍樂、美代子流露出少女的情懷面貌、一起喝啤酒,無不是在表現他們與過去完全扭轉的相處。只是他倆好像沒覺得一回事,但賭著賭著這兩人花退職金如流水,也過於超現實了。

賭博的一幕也是去得很快,瞬間就到一雄下重注搏命的一刻。情節就是基本的下所有注碼以明心志,一往無前地證明自己的信念。看電影劇集有一定年資的都總會見過幾次。

既然筆者明言這是相當老舊的橋段,讀者們也應該猜到結局了。賭輸的二人雖然沒了財富,但「好像」捨棄了過去般重歸如好,之前破裂的關係也重新得到昇華。(當然現實的結局應該是離婚收場)

值得再重申一次,儘管這一段不算寫實,但中心思想全在於表現二人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和睦。即使過去沒有提及,但觀乎當下的畫面,就可以了解到經過一番拼搏後的一雄,總算成功進入到美代子的心坎裡去。

本集大抵是全劇節奏最快的一次,搞定妻子就輪到兒子永田廣樹(橫山幸汰)。無巧不成書地碰上廣樹被迫偷書,也就順帶讓變革了的一雄去拯救兒子。

為了讓廣樹擺脫被欺凌的命運,一雄勇於出頭阻止那些曾是廣樹朋友,卻扭曲成為霸王的孩子。相比不久前去還錢的勇武表現,這裡還比較貼近故事的進程。整個過程大概就是將過去一雄的行事手法來個180度改變,由柔弱地慰問變成武力介入。不過這一幕就沒有賭博那場面動人。

整個發展都是成功的路線,甚至連廣樹的命運也得到改變,完全是Happy Ending的前奏。忠雄作為父親早就有了覺悟,想讓一雄就這樣在旅程的終點安穩地生活下去。只是橋本點破了這個想法的後果,就是忠雄將不得不帶著遺憾,永遠作為亡靈。

可憐天下父母心,橋本和忠雄在維護兒子的幸福都是不遺餘力。只不是一雄在經歷短暫的幸福後,就頭也不回地回到旅行車上。這也暗合了一開始橋本所說的,「不留下悔恨,感到『可以了!』這一刻,旅程就結束了」。當真正放下、認為自己做到了的時候,也就再沒有留在時空旅途的理由。

不論一雄最後會否死去,他也是必要先回到現實,才可以完美地達到旅程的終點。這八集的回到過去,絕不只是嘗試改變往事這麼簡單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