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雙龍》第8話 (8.5分)


Share


劇情進入主線高潮,快速節奏加上緊張對峙感,讓本劇終於有吸引人追看的能力。劇情一貫重視角色關係的情況仍在,但改動加添得尚算不錯,然而主線大幅偏離漫畫,如何收科原創結局要看編劇功力,也因為改動加上追到最新進度,提升了看過原著者的追看意欲。

作者:劍心
收視:9.6%


劇 名: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神崎裕也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石井康晴
監 製:佐野亞裕美

音 樂:
主題歌:嵐「Sakur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龍崎郁夫 - 生田斗真 主演
段野龍哉 - 小栗旬 主演
日比野美月 - 上野樹里
三島薫 - 吉田鋼太郎
橘都美子 - 吉田羊
田村小夏 - 清野菜名
蝶野真一 - 瀧藤賢一
東海林太郎 - 濱田學
日比野圀彥 - 光石研
北川貴一郎 - 中村橋之助
忍足浩二 - モロ師岡
我那霸守 - 山口祥行
聖由起人 - 野村將希
鷲尾啓 - 堀部圭亮
我孫子桐乃 - 武田久美子
深町武 - 室剛
柏葉結子 - 廣末涼子
石森重三 - 島田久作 客串 01
沢渡慶太 - 中村蒼 客串 01
神谷真樹 - 尾上松也 客串 02
中塚葵 - 岡本玲 客串 02
九条隆明 - 北村有起哉 客串 03
湯淺敬一 - 康すおん 客串 03
坂東士郎 - 大地康雄 客串 04
中嶋春樹 - 笠原秀幸 客串 04
加賀美 - めぐり 客串 04
相澤光代 - 高橋惠子 客串 05
山城重禎 - 佐佐木勝彦 客串 05
山城隼人 - 中野裕太 客串 06,07
那智聰介 - 綾野剛 客串 07,08

《無間雙龍》生田斗真、小栗旬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一直以來在下都是以原著讀者的角度去評此劇,不過到了這一集似乎已漸漸再難用這方法,因為劇情使用了部分原著的元素再進行大幅加減原創,就連關鍵的場面也不同,讓人懷疑可能會走和漫畫不同的路線,於是對已看原著的人來說,緊張度和追看性大大增加。

一開始是警視廳總監北川貴一郎(中村橋之助)受傷後回歸,橘都美子(吉田羊)本來打算質問日比野圀彥(光石研)但被他轉移話題到父女關係之上。本劇和原著相比明顯較重視角色之間的關係,在這裡帶出父女情也是可以預期,雖然在下比較喜歡漫畫中完全不透露感情的圀彥。

上週登場的那智聰介(綾野剛)本集開始有戲可演,他那個長髮形象實在太吸引,一時間都忘記了他和日比野美月(上野樹里)之間的對話內容,那智爆出樂園真相的時間提早了不少,很明顯為了加快節奏。

龍崎郁夫(生田斗真)去盤問聖由起人(野村將希)雖然原著也有,但聖的答案卻和漫畫不同,是代表日劇版打算原創金錶男曝光的過程,甚至是金錶男的身份?不過這裡生田的兇狠眼神的確強大。

回到那智和美月那邊,回憶部分大大加強,這是比原作出色的做法,讓觀眾對於當日那些小孩的遭遇有更深刻的印象,特別是有看過漫畫知道樂園真相的觀眾如在下,對於那智兄妹的道別更有無奈的傷感。

柏葉結子(廣末涼子)登場的部分提供了漫畫未有的情報,清楚地說明銜尾蛇項鍊和她與圀彥之間的關係,剩下不多的集數,用這樣的方法提高解謎速度也是無可厚非。

那智發狂用槍指著美月的一幕,先不計和漫畫的不同之處,的確綾野剛演狂男也有一手,之前看他演太多冷酷的角色如《S-最後的警官-》《暗金醜島君》令人有深刻印象,今次能看出他好戲的一面,反而上野樹里就有點被比下去。

劇情去到這裡還算和原著接近,但接下去原創的成份大幅增加,三島薫(吉田鋼太郎)登場和龍崎見面,目的明顯只有一個,是製造他去美月家的理由。

另一邊更有趣,因為日劇版把蝶野真一(瀧藤賢一)這角色大幅改動,於是變成了他和段野龍哉(小栗旬)直接會面,蝶野跑去了解段野的過去,是改行當社工還是希望提升彼此「HEHE」的關係?繼續覺得蝶野這角色是本劇的最大犧牲之一。

漫畫版有提及段野對結子老師有特別的感情,作為「重情」的日劇版又怎會錯過?直接告訴你段野喜歡她的原因,亦是加得好的部分,對於段野複雜的感情及比龍崎更深的恨意,有更立體的描寫。

原作中接近零發揮的深町武(室剛),除了在副聲音中發光發亮,在日劇版也繼續得到發揮機會。漫畫中那智綁架美月的時候,段野是完全失蹤的,所以在下很意外那智被深町發現然後遇見段野的一幕,劇情似乎向在下不清楚的方向走。

田村小夏(清野菜名)、龍崎、圀彥聚首之時,讓劇情稍為回到原著的軌道,當然大家的立場和對白大有不同,因為漫畫中當時彼此的關係仍然未開口,然而日劇版早已明刀明槍說清楚,節奏加速之餘也讓對峙感提升,也算是可以的改動。

雙龍再次會面之時,這原創部分明顯是為了製造二人之間的對立,這一點漫畫版並沒有太多描寫,因為在「三角關係」之中段野明顯領先,日劇版故意弄到他和美月在爭奪龍崎歡心之戰中勢均力敵甚至落下峰,也許是考慮到一般觀眾比較接受一男一女的設定而非HEHE?

接下來段野點了龍崎去那智收藏美月的地方,而段野就自行出發,這點已經完全脫離漫畫的走向,順道讓龍崎又多一次英雄救美。

另一邊更可怕,在段野威武地騎電單車的時候,順道用深町的聲音把樂園的真相告訴觀眾,沒記錯這已經是漫畫第18或19卷的內容,即是單行本最新的進度,很快就會到非原創不可的地步。有趣在原作中聽到真相後嘔的情節,由那智轉到段野身上,似乎編劇想段野把屬於那智的發揮都拿走?

去到雙方的交易地點,已經完全不是在下熟悉的劇情。首先地點完全不同,圀彥在現場挖到的錄影帶在下從未見過,更有趣是用手機的GPS地圖,可以精準地找到「一點」的位置?也許日本警察的手機有我們不知道的超強大裝置呢。

更震驚的是之後的畫面,小夏和圀彥分別倒下的場面在下熟悉,但多出了一個段野整件事就不同了。任誰看到畫面都會認為是段野下的殺手,於是看過漫畫知道誰是兇手的人,包括在下,就會懷疑日劇版是不是要改動如此關鍵的情節。

不過在下還是覺得故事應該不會改得那麼厲害,但怎樣處理段野拿著槍出現的場面,就看編劇的功力了。接著下集預告是結子老師的錄影帶作供,應該會大爆樂園及公安的所有罪行,這已經遠超在下從漫畫所能看到的情節,不過就算你沒看過,都應該大概猜到整個「銜尾蛇計劃」的內容吧?

剩下的一兩話,應該就是金錶男真正身份揭開之時,兩大疑人一個已死一個坐牢,到底誰才是真身?在下看到的漫畫進度也還未提及,所以能加入猜測行列,但其實可以當金錶男的角色實在不多,因為起碼他要有圀彥及聖的歲數……

大家猜測是可以,但如果最新連載已經公佈真相而你知道的話,就請不要劇透,尊重大家觀劇的興緻,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8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