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第7話 (8.5分)


Share


可能受上週「過於認真」的影響,加上預告也是走認真路線,令本週收視下跌。經調整後,筆者本抱著認真的心態開始本話,卻想不到柳暗花明,完全被編劇騙倒,劇情最終回復搞笑王道,總算令尋求歡樂的觀眾們放下心頭大石。

作者:Seth
收視:10.4%


劇 名: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武內英樹、石川淳一
監 製:山崎淳子

音 樂:
主題歌:chay「あなたに恋をしてみまし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藪下依子 - 杏 主演
谷口巧 - 長谷川博己
島田佳織 - 國仲涼子
鷲尾豐 - 中島裕翔
島田宗太郎 - 松尾諭
藪下小夜子 - 和久井映見
谷口留美 - 風吹純
藪下俊雄 - 松重豐

《約會》杏、長谷川博己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留美一直以來的身體問題延伸至今集終變成重點,進行身體檢查後,留美對巧等人說身體只是胃潰瘍沒什麼大礙,但回想起醫生凝重的神色,加上留美無意間流露出憂傷的表情,情況似乎不太樂觀。

留美不單處理好房契的事,還似交代身後事般說希望佳織能繼承她的畫室。留美亦特地約依子出來,並希望將巧的未來託付給依子。另外留美亦被宗太郎無意中瞧見她去殯儀館問價,似是準備著自己的身後事。加上留美本身的病徵與依子母親在19年前患上胃癌時的病徵一樣,令眾人不禁懷疑留美只是在瞞著大家自己已病入膏肓的殘酷事實。

劍心:個人對於這部分有點保留。推理劇中犯人常見的一種手法,是故意留下證據以誤導警察往其他方向及疑犯追查,從而讓自己脫身,當這些證據太多太明顯的時候,主角以至觀眾就會開始懷疑是故意留下的,而本集的情況正在如此,一開始實在提供了太多留美「快死」的證據,反而讓在下深信她根本沒事,相信編劇是為了輕鬆有趣才這樣做,如果真的是想誤導觀眾的話,手法還需要改善呢。

依子深知失去摯親的痛苦,決定在留美還在世之時盡量完成她的願望。因此依子著力計劃與巧就結婚契約書達成共識,當中更是精細到連每日吃什麼早餐,離婚後的摸養權歸誰,甚至連夫妻行房的時間表也精確列明,這認真地搞怪的手法,再次展現編劇古澤良太的強項。


留美似是為了跟自己作最後的告別,再一次翻看昔日的家庭照,依子從留美口中發現,原來巧的父親還在生,卻已跟留美與巧分居了十多年再沒聯絡。

因為巧的父親谷口努之前是知名的教育家,還出了幾本書,依子上網就找到了努現在的博客。依子覺得必需讓跟法律上與留美仍是夫妻關係的努知道她現時身體的惡劣情況,依子決意與巧一同拜訪,努現在的情況比想像中更落泊,一副獨居老人的格局,他更自稱為隱士,再沒資格談論教育。


但巧卻細心地看到努的家中有女人居住的痕跡,巧覺得努不單止沒他自己所說那麼不問世事,而且更做出了背叛母親留美的事,一怒之下拂袖而去。


礙於留美可能將不久人世,加上感情煩惱,佳織與鷲尾也顯得悶悶不樂。明明佳織喜歡著巧,事實上巧亦是跟誰結婚也沒關係,為什麼佳織卻沒與巧開始?原因比想像中更純粹,佳織也是女生,也渴望被愛,她卻清楚巧根本對自己沒感覺,自己絕對無法從巧身上得到愛。而鷲尾雖然仍想繼續追求依子,卻只能由主動變為被動,自願成為替補。


看著留美憂心忡忡的模樣跟巧交代身後事,巧表面不想令留美擔心而故作輕鬆,實質心中卻悲痛莫名,對母親依依不捨。


依子看到留美到最後一刻仍拿著全家幅照片未能忘懷,決定要完成留美最終的心願,將努帶來見留美最後一面。無仇不成父子,巧對努的憎恨甚至令他親手撕毀與依子的結婚申請表來拒絕依子及努的請求。宗太郎與佳織卻感到努與巧出奇的相似,有趣的是一個喜歡自稱為隱士,另一個則自稱為高等遊民。

在巧侃侃而談之際,留美忽然出現令巧嚇一大跳,看著護士小姐還要努力為留美圓謊的樣子,令到巧等人更是擔心。手術的時間比預期中短太多,依子一句「可能已無力回天了啊」實在令人忍俊不禁,會不會太直接了啊?有趣的是,難道醫生在做完手術之後還要幫留美圓謊嗎?究根究底,就只有依子一直堅持說留美患有胃癌吧?

筆者頗喜歡這個設定,由上一集預告已留下留美的病看似十分嚴重的伏筆,令觀眾不自覺被加深了印象。然後今集再以種種不同的角度去描繪當中的可信性。最後我們卻被看似是謊言的真話給騙了,觀眾們的情感都被緊緊牽引著啊。

留美醒來後,所有謎團已經解開,留美做出那些令人誤會的神情或舉動全是出於自然,並沒什麼特別意思。但巧的父親努卻帶出人生無常這哲理,擔心自己的身體實在正常不過。胃潰瘍雖不是什麼大事,但對首次做手術的人來說,再小的手術也夠令人提心吊膽,這段說話由飽經風浪的長輩們說出來,很有說服力。

男人之間的情感向來不像女性般善於用言語來表達,當中父子情更是長期雄霸「男性難以啟齒排行榜」的榜首。父子間不是不愛彼此,只是不懂得該怎麼表達而已。筆者十分喜歡這段巧與努的父子對話。話題由共同興趣開始,雖然二人的觀點截然不同,總算開啟了話匣破冰了。作為父親的努更提點了巧,外出工作比守護家人可輕鬆很多。不知道之後努與巧的關係能夠一點一滴地修補好嗎?


最後,鷲尾君再次採取主動,直接狙擊依子問她的答覆。而巧亦再接再厲,將早前撕掉的婚姻申請表再次修補好並填上自己的資料。情感路上依子與巧漸趨穩定,卻還有佳織及鷲尾君這兩個未知之數。再加上暗中策劃者宗太郎,事情還有轉變的餘地吧?

雖已開始進入劇情的最後直路,筆者依然期望劇情不要失去搞怪搞笑的幽默風格,「將戀愛哲理藏於瘋狂與幽默之間」才是本劇的致勝關鍵。一但過於認真嚴肅,似乎就偏離了自己最吸引的賣點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