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旅行車》第7話 (7.0分)


Share


前半不行後半尚可,但始終無法讓觀眾心底裡有「這個好看!」的感覺,而且將類近的感情戲換了演員再演一次,三番四次下來已經用盡動人的份額。鼓舞的是下集起流星旅行就會到達終點,快點完成旅程就好,筆者已經不抱多少希望了。

作者:CK
收視:9.0%


劇 名:流星ワゴ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8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重松清
編 劇:八津弘幸、松田沙也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SOUTHERN ALL STARS 「イヤな事だらけの世の中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田一雄 - 西島秀俊 主演
永田忠雄 - 香川照之 主演
永田美代子 - 井川遙
永田智子 - 市川實和子
永田伸之 - 高橋洋
千賀和哉 - 入江甚儀
古閒 - 町田啟太
橋本健太 - 高木星來
永田廣樹 - 橫山幸汰
永田澄江 - 倍賞美津子
橋本義明 - 吉岡秀隆
永田一雄(幼少期) - 佐藤詩音
永田智子(幼少期) - 梅垣日向子
永田澄江(中年期) - 渡邊真起子

《流星旅行車》劇集詳細介紹


最近幾話都不怎麼出色,而且故事愈來愈慢,話實話已經疲軟很難有回升的機會。本集焦點又回到橋本父子身上,繼第五集後再講讓橋本健太(高木星來)成佛的故事。不過又一次利用健太見母親的想法來寫,是否太過老調重彈呢?

上次筆者已經寫過,日本人普遍有死後死佛的想法,所以帶著現世留戀的亡者就要留在陽間無法超脫。這種信仰應該無須在日本的劇集中明明白白地再提一次,還不如讓觀眾知道結果要好。

分成兩隊行動的永田忠雄(香川照之)和橋本義明(吉岡秀隆)在居酒屋講多餘話,永田一雄(西島秀俊)和健太就到公園閒談。(為何全部角色都是在不斷談天說地 ……)健太年紀雖小,但心思細密早就發現父親留戀的其實不是現世,而是無法成佛的自己。雖然劇中沒有明言,可是他一直想見母親一面,或許也是為了父親著想的舉動。

閒談過後出發找健太的母親橋本花織(中島ひろ子),不過就像前幾集的劇情發展,忠雄總會出於善意或惡意,企圖打亂一雄的計劃。原本讓健太成佛的打算很理想,可是到了實行時忠雄又有異議。

原來橋本留戀和悔恨的是他與健太始終不能成為真正的父子,一旦健太成佛就等於斷了橋本離開陽間的希望。雖然劇本是這樣寫,但筆者倒是認為這與實際的情況不吻合,明明他倆的表現一直很好,現在卻說橋本仍然對此有所悔恨,這樣的轉折有點奇怪。

感覺一旦就此許走錯路,整個支線劇情都開始出問題。之後的情節開始變得狗血,先是一陣怪風吹走健太的畫,因而發現花織暈倒在地。

然後報警送院、健太在母親的床邊講著自己死後的生活。雖然到這裡已經變得非常平凡,但到此為止的話至少還是帶點難捨難離的感覺。可能是筆者的喜好問題,大團圓的衝擊永遠比不上有缺陷的結局。而接下來的情節正是筆者最討厭的。

母子喜相逢後訴心聲,還可以跟幽靈玩拋球。不是說這種溫馨場面不好,但這樣的公式化橋段翻炒又翻炒,已經跟不上時代步伐,更不消說與本劇的主題違背的問題。詳細可留待總評再講,現在先它去吧。


當你以為健太見過母親了、心結解開了,這下子該可以輕輕鬆鬆去成佛了吧!沒想到在如此境地還可以再寫出一個轉折來;忽然健太又說不要成佛了,要一直記著媽媽,打鬧之下跑到行車路差點被車穿過(幽靈可不能再死一次),得到橋本其實不需要的拯救才得以化「險」為夷。

為何本劇就這麼令觀眾煩心呢?

本集除了這一幕外真的完全沒有亮點。唯有橋本說出「不管是活著還是死了,都不想再見到你遭遇意外」的一刻,算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感人。

筆者認為從劇組的角度看,總算好不容易地加鹽加醋,又捱到一集的尾聲了。面對永遠的別離,橋本父子在說著道別的話。是否感人見仁見智,不過從戲劇效果來看,這絕對是在描寫他倆的父子情深。然後又會回到老問題:為何橋本就無法成佛呢?

健太脫下在旅途中所買,與父親湊成一對的外衣,象徵沒有牽掛地走上成佛的道路。可惜正常人都知道這一幕後還有後續,就無法令觀眾感動了。

無論道別多麼感人,我們都知道健太一定會為了父親而停留在陽間。真正的結局當然是父子團聚,可喜可賀呢!


總算是徹底解決橋本父子的問題了。接下來又回到了永田家的家事。突然覺得這劇的旅程真的很漫長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