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4.10 東京枝川 火腿煎蛋套餐和豬排碟


Share


五郎今集駕車送貨,跑到貨倉找貨物,箱子沒寫物品內容結果要不斷開箱搜尋實在不可思議,和日劇綠葉笹野高史互動是亮點。之後他去一家昭和風食堂,感覺有如日本茶餐廳,食物有點亂來,吸引力來自客人全是同一類,老闆來回樓面廚房方法超奇怪,還有久住昌之的酒梗。


給第一次看這文章系列的你

《孤獨的美食家》絕對是近年深夜日劇的奇蹟,雖然東京電視台沒有提供收視數據,但從2012年1月開始播放第一輯開始,兩年半的時間內已經推出到第四輯,破盡日劇續篇最短時間紀錄,就是支持度的鐵證。

之前三輯在下有收看,一直都想寫這部劇但未有決心。適逢今年在下開設了關於日本旅遊和美食的Facebook專頁,心想《孤獨的美食家》正好完全包含這博客主打的三項:「日劇 + 旅遊 + 美食」,故此決定出馬。

這個系列和在下寫的其他劇評不同,除了劇情評論,還有對劇中餐廳和食物的感想,雖然在下和大家一樣沒有光顧過,但也想透過畫面說出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文中提供劇中餐廳的資訊,包括日本網上食評及前往方法等,成為大家追蹤五郎飲食足跡的懶人包,看完就懂!


井之頭五郎(松重豐)今集仍在東京,一開始已在駕車,經常看他乘電車來往,差點忘記了他有車的,其實他有車的話,很多偏遠地區都可以駕車前往而不用坐電車的說。

收到客人要兩小時內送酒杯的訂單,他即時跑去貨倉取貨,看他不斷地開箱尋找,在下不禁好奇,為什麼他不在紙箱上寫貨物內容方便提貨?熟行如他會漏掉這一點真的很古怪呢。

送完貨回來執拾貨倉,明明之前因為找不到貨而浪費時間,此時還不在箱子做記號實在太不合理了。重點是他和倉庫管理員川本(笹野高史)的互動。

相信日劇迷都認得笹野高史,如此高齡的演員(他今年66歲)還在日劇第一線經常演出真的罕有。吃西瓜時灑鹽也代表了他那個年代的智慧呢。其實灑鹽有兩個效用,第一是讓舌頭先嚐鹹味,於是西瓜會顯得更甜,第二是鹽會抽出西瓜的水份,讓西瓜的糖份濃度提高,下次你不妨試試。

做完辛苦的體力勞動,肚餓是理所當然的,五郎駕車途中看到一家路邊餐廳,於是特意跑過來吃。看門面真的不怎樣。

進去後完全是食堂的感覺,就像第一集的那家餐廳,牆上的餐牌什麼東西都有,簡單來說就是一間「日本茶餐廳」。

看餐牌變成視力檢查,五郎還真搞笑。

餐廳內全部都是穿馬甲的大叔,他們都是計程車司機,覺得和香港的司機很不同?因為日本大部分計程車都是公司經營,要加入當司機都要接受嚴厲培訓,恤衫領帶是指定制服,夏天穿馬甲冬天穿西裝,對客人非常恭敬,這是日本式服務態度的好例子,也讓他們更值那超昂貴的車資。在下想香港的司機跑去日本,恐怕沒幾多個能夠即時取得資格呢。

接著是全集最有趣之處,為什麼老闆從樓面和廚房之間來回,要開門步出餐廳轉個大圈才到?無論是五郎還是在下都十分驚訝。不打緊,之後會詳細解釋。

先看其他人吃什麼,明明點了「海鮮燴意大利飯」(Seafood Risotto),為什麼看起來像湯飯?總覺得這店是因為顧客是不懂吃的司機而亂來。

五郎點了火腿煎蛋套餐,在下心想這些東西香港任何一間茶餐廳都做得出來,而且味道不會差很遠,那有什麼好介紹呢?

值得留意是五郎吃蛋的方法,在蛋黃開個小洞再把醬油滴進去,真的會更好吃?下次試試。

接著是涼拌豆腐及拌菠菜,真的看不到重點在哪裡。

主打是豬排碟,就是「豬排丼」或「滑蛋豬扒飯」沒有飯的版本,看起來賣相不錯。

雖然在下很愛吃炸豬排,炸豬排皮脆是重點,一直不太明白,豬排丼淋上蛋汁後脆皮會變軟,豈不是本末倒置?所以在下近年漸漸轉為喜歡吃「親子丼」,即「滑蛋雞肉飯」,炸豬排還是吃定食比較好。

餐廳內有一道叫「Cosmopolitan」的東西,在下只認識這名字的雞尾酒,意麵版看來只是大雜燴而已。

吃飽後,五郎不喝烏龍茶改喝檸檬特飲 (Lemon Squash),總覺得這杯和他不太搭調。

之後換上久住昌之出場,重點當然是解開老闆走來走去之謎,原因很簡單,就是廚房和樓面之間沒有門。

在下心想沒有就弄一個出來吧。每走一次要18秒,還真有點浪費時間呢。

還在想下雨怎麼辦之時,想不到真的下雨,而老闆的對應方法是……走快一點!成為全集最佳笑點。

久住吃的是「雞肉油炸豆腐燉蘿蔔」,感覺是大型版關東煮,又是有點古怪的菜。

每集都會成為焦點的「酒鬼昌之」,還以為今次是計程車司機餐廳不會有酒賣,不料老闆爆出一句「有燒酒啊」引發笑點。如果以《HERO》的酒保口吻講「あるよ」會更搞笑。


雖然這家餐廳在東京,但絕對不方便遊客,附近沒有景點,從車站步行過去最少10分鐘,而且沿路接近沒有商店是不毛地帶,真的要非常特意才會去。

這個很正常,如劇中所說,這是給計程車司機休息吃飯的地方,不只是遊客,甚至是一般日本人也不會去。這店在Tabelog五年來只有兩個食評(計程車司機才沒有時間寫食評吧),而本集播出前後就多了三篇,增長率150% (笑)

那位追蹤五郎腳步的千葉縣美食家又出動了,他說這店真的充滿昭和風情,還說司機們吃完飯拿著一杯咖啡就去電玩台玩,很有溫暖感覺。

問題是,如果你不是日本的計程車司機,應該不會為了這個氣氛而來這一家偏遠的日本茶餐廳吧。

劇集吸引度:
五郎大食度:
交通方便度:
劍心推介度:

レストラン アトム

電話:03-3646-7357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枝川3-8-8
交通:JR京葉線潮見站步行10分鐘
時間:11:00~20:00
休日:星期日、假日
連結:TABELOG
得分:3.01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65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每周劇評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