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顏》第2話 (8.0分)


Share


今集主要帶出三對夫婦的家庭狀況,同時利佳子成功說服主角走進不倫世界,支線雖多但編劇鋪排得清晰有條理。除了進一步將出軌合理化之外,當中看似普通不過的家庭問題,亦值得已婚或同居人士留意及反思。

作 者:Kevin
收 視:13.5%


劇 名: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西坂瑞城
監 製:清水一幸、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一青窈「他人の関係feat. SOIL&“PIMP”SESSION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笹本紗和(31) - 上戶彩 主演
瀧川利佳子(39) - 吉瀨美智子
北野裕一郎(33) - 齋藤工
笹本俊介(38) - 鈴木浩介
加藤修(45) - 北村一輝
萩原智也(29) - 淵上泰史
北野乃里子 - 伊藤步
長谷川美鈴(26) - 木南晴夏
笹本慶子(60) - 高畑淳子
瀧川徹(50) - 木下ほうか
瀧川陽菜 - 豐島花
瀧川真菜 - 山口まゆ
木下啓太 - 健太郎

《晝顏》上戶彩、吉瀨美智子 2014夏季日劇前瞻

上集主要鋪排每個角色性格,今集就為兩對主婦各自的不倫關係揭開序幕。

笹本紗和(上戶彩)表面上如常處理家庭事務,但因為露台上的秋蟬。令她突然想起熱愛昆蟲的北野裕一郎(齋藤工)。同時丈夫笹本俊介(鈴木浩介)那不經意的說話,以及婆婆笹本慶子(高畑淳子)突如其來的到訪,問及她之前與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不倫對象萩原智也(淵上泰史)在街上拉扯一事,令她對丈夫以外的男人心動而感到內疚不安。

因為利佳子使計,令紗和與裕一郎再度碰面,後來兩人得知對方都是已婚人士,可能大家都明白雙方沒有交往的意圖,所以放下心頭大石地暢快交談,不過二人對話的場面又再被慶子碰到,尤其慶子今次見到媳婦流露著開朗表情,使她加強疑心。

直到晚上,慶子聯同俊介向紗和對於下午疑似外遇一事問個明白,紗和百詞莫辯,唯有找來始作俑者利佳子為她開脫。當然交際及說謊能力極佳的利佳子輕易博得兩母子信任。危機解決過後,利佳子向紗和表示自己頗難與別人坦誠相對,而紗和是能夠令她卸下防禦的人,從表情上亦見得到紗和有同樣想法,只是心底裡不想承認這個亂攪男女關係,傷風敗德的人而已。

利佳子那邊,她在去勾引畫家加藤修(北村一輝)之前,先要應付死心不息的智也,今次她不再避開對方,反而以退為進,裝作溫柔向他拋出各種難題,包括要他處理贍養費、供養兩個女兒,以及提供無憂無慮的富裕生活,此舉明顯要他知難而退非常高章。

當紗和與裕一郎會面的時候,她就走到修的工作室,主動要求他再繪畫自己多一次,利佳子除了欣賞修的不羈,最主要是只有他能看穿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大概就只有修能為自己青春之年保留最完美一刻。只可惜男方不為所動未有答應要求,這反而令一向追求者眾的利佳子更有征服對方的慾望。

修雖然對所有事似是不聞不問,但其實對內心空虛的利佳子非常在意。他回到雜誌社與瀧川徹(木下ほうか)商討工作事宜,徹本想約他把酒交談藉此拉近友好關係,但最後獲得修的冷待,而且更勸諭徹多關心自己故作開朗的妻子,此舉令高高在上,自尊心極重的徹無名火起,恐嚇他會不起用其畫作,倔強的修寧願拿走畫稿離去也不回應。

裕一郎與妻子乃里子(伊藤步)在高級餐廳進餐期間,得知對方晉升副教授,令離開研究所繼而成為教師的裕一郎不經意地露出不悅表情。始終男人的尊嚴根深柢固,眼見妻子成就比自己高,甚至得到自己曾經想爭取的名譽地位,試問有幾多人可以真心地豁達呢?值得留意從裕一郎的說話當中,乃里子似是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可能是婚姻破裂的導火線。

翌日早上,俊介其中一隻倉鼠從寵物箱跳出走失,他得知後衝動地責罵紗和,本來俊介著緊心愛寵物是情有可源可以理解,只是紗和暗地裡一直對俊介的行為感到不滿,除了每日都聽到令自己反感的稱呼,還有早上因拿錯防曬霜而見到丈夫流露不爽表情,及長期沒有性生活維繫感情。更重要的是,此時的紗和心中已有另一個人,各種似是平常的小問題受到忽視,負面情緒一旦累積,最後只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紗和氣沖沖踏出家門如常地上班,此時竟見到儀容整潔的智也在同一間超市工作。智也的動機明顯不過,一來借著工作之名趁機與利佳子碰面,同時決定修心養性,打好經濟基礎才能夠配得起對方。理性的觀眾或許會覺得他傻得可以,不過試問任誰面對所謂「真愛」的時候,都可以理性地判斷任何事情呢?只怕智也有朝一日會將愛轉化為恨釀成悲劇。

另邊箱,長谷川美鈴(木南晴夏)趁著午飯時間,在沒有任何職員的情況下,向聯絡紗和不果的俊介調情。與同樣喜愛偷情的利佳子相比,一個滿足歡愉的同時亦能維繫自己的婚姻,而美鈴喜歡已婚男士則為了逃避婚姻束縛,避免男方突然提出婚嫁的麻煩。

紗和下班後途經家附近的火災現場,表面上此事故與紗和或利佳子沒直接關係,但因為外間傳出是家庭糾紛所引致,若然為著感情瓜葛而用一把火把整個家燒毀,對她們而言都是一場警號。

就在此時,利佳子突然出現並邀請她到家中作客,並延續上集在酒店咖啡室的話題,觀察入微的利佳子知道紗和一直單方面維繫婚姻,而她這種抑壓的情緒不斷升高,如今其實為她尋求排解不安。

正當紗和去洗手間,利佳子偷偷地拿起對方手機,發現裕一郎電話號碼。並在紗和面前準備按下通話鍵,務求令裕一郎留下未接來電,同時利佳子亦亮出修之電話號碼以作交換。或許紗和自得到電話號碼後早就想聯絡裕一郎,但一直控制自己感情未有行動,而利佳子就充當魔鬼,把二人關係推前一步,亦順勢協助她博取修的關注。

未接來電從而令對方在意的方法果然奏效,使紗和及裕一郎打開話匣子繼續聯絡,尤其裕一郎處理完唯恐天下不亂的學生後,聽到從對方的電話傳來蟬聲,感覺從勞碌的工作上找到釋放,紗和亦拋開顧忌,下班後趕到郊區陪他作野外考察。最後更在大雨中主動展開攻勢,不過被理性的裕一郎推開婉拒。

大部份劇集通常一去到該幕就會播映完畢,然後留到下集開段揭曉,可能編劇深知此劇情鋪排手法用得太濫,而且難再令觀眾有吊癮效果,所以索性不留下伏線,實在是明智之舉。

在利佳子的連番引誘之下,修暗地將女方從畫板寫下的電話號碼記入電話,並答應為她繪畫畫像。正當準備執筆的時候,修叫利佳子脫下衣服,乍聽之下會以為他是刻意刁難對方,但身為藝術家的修早就看穿利佳子的潛藏性格,提出此舉無非想畫中人拋開身上披著名為「虛偽」的服裝,女方當然明白他的真正意圖甘願就範。

今集主要帶出紗和、利佳子及裕一郎三對家庭問題,支線雖多但沒有分配不均的感覺,再次見識到編劇出色的敘事能力。同時更帶出人性陰暗面,縱使觀眾仍未能接受將出軌合理化這錯誤價值觀。但他們在兩性之間的相處方式,值得參考反思。

劍心補充:

編劇其實用心把現時日本常見的三種家庭問題,透過三對男女展現。

首先是裕一郎和乃里子,很傳統的女尊男卑讓男方感到不是味兒。這一點對於香港女生來說非常值得留意,因為香港是男女平等程度最高地區之一,女性很易在職位金錢上超越男性,如何為男方留面子不讓他難堪,是女方必須學習和做到的事。千萬不要質疑為什麼男人不放下尊嚴去改變,那是男人天生的構造,挑戰生物習性是沒有勝算的。

另一對是利佳子和徹,男方事業有成有錢有車有樓,覺得自己很勁而輕視自己妻子,多次說女方只有外表,利佳子的出軌某程度上是對此不滿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所致。男方當女方為附屬品這一點,在男尊女卑女性婚後當全職主婦的日本比較常見,香港因為女性工作的比例高,能從工作找到自己的地位和能力的證明,相對有這問題的機會較少。

最後是紗和及俊介,相信這一對的問題是全世界夫婦最常見的,沒有外來因素,也不是各自性格有問題,而是純粹的感情轉淡,丈夫把妻子由情侶關係轉變為家人,不斷叫她媽媽又拒絕性生活,讓她失去了作為女性的感受,只要有外來的火燃起她潛藏的慾火,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三對夫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大家不去面對二人之間的問題,轉而以其他方法去安慰心靈和身體,好讓自己在有裂痕的夫婦關係中保持自在。其實要解決必須要夫婦雙方坦誠對談,然後一起找尋改善解決的方法,但談何容易?當中以紗和最易解決,裕一郎有一定難度,利佳子就接近不可能。

且看之後怎樣發展,如果劇本寫得出色,在下可能會像前季《失戀巧克力職人》那樣另開文章討論當中的男女關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