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遊戲》第8話 (7.5分) 劇情激昂舖排弱,江口洋介終發揮


Share


回歸商戰部分,江口洋介終於有發揮,唐澤壽明也再次展現激昂演技,然而劇情發展還是敗在欠缺舖排,逆轉關鍵情節接近石頭爆出來,無法帶來經過艱辛成功反擊的快感。同時棒球部分也因為沒什麼篇幅而暗淡無光。開快車之下坐等大結局的兩線終極對決。

作者:劍心
收視:14.1%


劇 名:ROOSEVELT GAME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2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池井戶潤「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編 劇:八津弘幸、山浦雅大、西井史子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細川充 - 唐澤壽明 主演
仲本有紗 - 檀麗
笹井小太郎 - 江口洋介
三上文夫 - 石丸幹二
青島毅 - 山崎努
朝比奈誠 - 六角精兒
大道雅臣 - 手塚通
豊岡太一 - 兒嶋一哉
神山謙一 - 山本亨
古賀哲 - 高橋和也
北大路犬彦 - 和田正人
長門一行 - 槙田Sports
沖原和也 - 工藤阿須加
山崎美里 - 廣瀬愛麗絲
中川篤 - 小須田康人
井坂耕作 - 須田邦裕
猿田洋之助 - 佐藤祐基
萬田智彦 - 馬場徹
松崎 - 大橋一三
鷺宮 - 小橋正佳
荒井 - 岩間天嗣
倉橋 - 北代高士
円藤 - 檜尾健太
二階堂 - 高良亘
須崎 - 木更津与兵衛
水木 - 久保孝真
仁科 - 足木俊介
磯部支店長 - 峰龍太
林田喜久雄 - 宮川一朗太
坂東昌彥 - 立川談春
諸田清文 - 香川照之
如月一磨 - 鈴木伸之
尾藤辰五郎 - 坂東三津五郎
花房志穗 - 平井理央
竹原研吾 - 北村有起哉
城戶志真 - 翁倩玉

《羅斯福遊戲》劇集介紹


本集劇情又再一次偏回商戰部分,棒球只屬點綴,因為篇幅多商戰總算是從支離破碎回到合格以上的水平。

上集提到由竹原研吾(北村有起哉)發起臨時股東大會,今集一開始已經是開會的場面,嚇得在下以為劇情玩跳躍,幸而時序即時跳回兩日之前,細川充(唐澤壽明)帶會長青島毅(山崎努)去見大股東兼老友城戶志真(翁倩玉),似乎打算用舊交情來打動對方,而城戶看來也不是省油的燈。

另一方面笹井小太郎(江口洋介)繼續行動,和奸角坂東昌彥(立川談春)等討論合併後新公司的事宜。在下上集的劇評已經在猜想他是否無間道,因為精明的人沒理由會和一頭蠢豬合作,到底會怎樣發展?

棒球方面,因為被告知要廢部,很多球員都紛紛去找工作,當中焦點落在北大路犬彥(和田正人)身上。為了快將出生的孩子而尋求穩定的工作,實在是人之常情,棒球部的其他人也無法阻止他。

然後他在離開前遇上社長細川,對於社長走來關心棒球隊說要逆轉,之後更為無法保住棒球部而道歉,這短短幾句卻起了關鍵作用。

股東大會開始前,笹井再一次向細川表示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守護公司,然後更和會長青島對談並得到對方的支持,怎看青島都不會背叛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故此笹井另有圖謀的可能性就呼之欲出了。

本集主打是股東大會場面,竹原策動大家向以細川為首的管理層作出挑戰,質問為什麼不和五輪合併,看似氣勢逼人,但聽多兩句就發現他的內容空洞,完全沒有高手的感覺,一開始已埋下敗陣的方向。

細川拿出上兩集提過的小型影像處理器,並說是公司未來的發展重點,當時劇情突然提出這東西有點突兀,已讓人感到是關鍵,伉次再出現看來這猜測沒錯,有趣是竹原連影像處理器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就對公司的決策指指點點,實在太廢。

細川繼而打出了下一招,就是揭破五輪其實外強中乾,因為半導體的市場失利,想在影像處理器上孤注一擲,才想收購青島減少競爭失敗的可能性。這部分看似很合理,但問題又一次出現於舖排不足,只靠本集前段用數十秒交待細川找手下查出五輪訂單減少就得出反擊的關鍵,未免太簡單吧?接近石頭爆出來的新情節,觀眾感受不到逆轉得來不易的過程,也就無法投入反擊的快感。

接力發球是青島會長,提出視員工為家人,大家團結一致才是青島的精神。山崎努作為老戲骨演起來沉穩有力,是他開播至今最佳的發揮,倒是細川附和以棒球隊的比賽來印證「棒球的團結精神可以應用在業務上」有點怪,畢竟劇情對他的心態轉變描寫不足。

終極打出全壘打的是笹井,果然如在下所料,他答應和坂東合作是為了當無間道,雖然開始時未必是真,但起碼從結果來看是這樣。他更同時自爆覺得自己不是做社長的材料,故此最後決定不去爭奪社長的寶座,決意扶助細川,和他站在同一陣線。

江口洋介到這部分才終於發揮出真正實力,和表情豐富的唐澤壽明比較,他演得更自然有大將之風。如此好謝的人只得這集發揮實在太可惜,回想當日江口唐澤在《白色巨塔》鬥足廿多集,更顯今次劇情的大才小用。

然而在下個人對他甘於做二號人物的演說深有同感,其實在下本身的想法和他接近,也覺得自己不是當領袖的材料,但因為過去一直找不到能夠讓在下折服甘於輔助的強者,陰差陽錯下不斷地當起領導角色。故此在下不覺得他的決定可惜,更加覺得笹井能找到明主令人羨慕,不知你的想法如何?

因為笹井的陣前叛變,讓城戶也反對合併的事,在細川激昂到走音的呼聲下,終於解決了這次收購危機。單論對白和說話的魅力,江口和唐澤表現出高水準,讓人也為之感動,是本集最精彩的地方,足以抵銷舖排不足的問題。不過亦同時帶出逆轉的關鍵人物不是細川,削弱了主角的魅力。

蠢豬坂東收到電話後就決定進行下一步,目標是「得不到就徹底毀掉」,這想法實在讓人感到是中小學生所為,這位仁兄除了凡事用錢夾硬來,還有什麼能力?完全看不到他有什麼智謀的說。

商戰部分解決,也交待了棒球隊的情況,一眾有離心的球員突然良心發現回來,準備進行終極一戰,他們的心路歷程抱歉故事並沒有提供,就只是社長向一個說了幾句話就全體復活?總之就是因為時間關係話變就變。為什麼TBS可用讓《MOZU》拖拉,但《羅斯福遊戲》就大開快車?兩部劇的節奏加起來除二就差不多了。

之後交待「笹井的照片」,之前有見過他拿出來看幾次,算是有點舖排但未算深刻,在這裡終於曝光,原來他過去十分支持棒球隊,更是棒球部長。其實他對於棒球的隱藏熱情,還有變成冷漠的原因,很有發揮空間,可惜劇情並沒有讓這部分得到發揮的篇幅。

最後一集,坂東挖來世界第一的技術人員和青島鬥法,完全不明白只剩兩個星期時間可以做什麼。此外青島和五輪的棒球決戰再臨,相信是大結局的最吸引地方。

幸好,這劇到最後還有讓在下追看的意欲,總算不是失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