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6話 (7.5分)


Share


前段以女角視點出發查案有新鮮感,後段透露主角陰影帶出往後伏線尚有追看性,問題在突如其來爆出主角經歷未必每個觀眾能夠接受,單元案件本身亦欠缺懸疑氣氛張力不足,縱使編劇花心思設計角色性格,但案件與人物本身兩者故事無法作出平衡實在可惜。

作 者:Kevin
收 視:11.6%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鈴木 - 瀧藤賢一
Hacker ② Garfunkel - 野間口徹
Hacker ① Simon - 濱野謙太
鴨川 - 北見敏之
久保田舞子(首名受害者) - 矢野満咲起 客串 06
久保田(舞子の兄) - 大和田健介 客串 06
芳賀佳子(第二名受害者) - 入来茉里 客串 06
河島 - 阪田マサノブ 客串 06
津川利雄 - 弓削智久 客串 06
大木彩香 - 恒吉梨絵 客串 06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上集走溫情路線後,今集回歸陰深度懸疑風格。兄長探望有自殺傾向的妹妹久保田舞子(矢野満咲起),到達家中發現她在天台跳樓身亡,其後警方去到現場,本以為案件會由市倉卓司(遠藤憲一)負責,誰料竟由管理官鴨川(北見敏之)親自接手調查,他向剛到的比嘉美香(波瑠)說出事件列自殺案處理。但比嘉從死者身上特徵、天台發現不會在該處見到的枯枝,以及房間的佈置,開始對案件充滿懷疑,因為非凶殺案不能進行司法解剖,她唯有說服發現死者的兄長久保田(大和田健介)進行調查。

劇情進行到9分鐘多,主角才正式出場,閒著沒事幹的石川安吾(小栗旬)趁空檔翻閱舊案件,此時市倉上前告知比嘉與鴨川發生爭執,希望他與立花雄馬(青木崇高)留意她解剖前後一舉一動,而石川聽到死者哥哥未能阻止親人自殺頓時若有所思似有心事。

石川叫醒睡姿非常「安詳」的立花後,去到驗屍間才得知因死者父母改變主意令解剖突然叫停,身為專業刑事的石川及立花,對於比嘉的所提出的幾個疑點,皆認為並非有力證據難以立案。

雖然大局已定,但基於好友關係,加上聽到比嘉入行成為法醫官的因由,石川向她暗示可借助異能去尋求線索。此時比嘉接到久保田來電,得知舞子死前曾訂購指定日期收取的巧克力,認為尋死之人不會作出如此舉動,石川二人都深知事有蹺蹊。

某個晚上又再出現女生跳樓命案,鴨川根據當事人芳賀佳子(入來茉里)背景,再次視作自殺案處理,但比嘉於現場再次發現枯枝,決定聯絡石川尋求援助,同時向他說出凶手借用但丁「神曲」情節去犯案。因為兩宗案件出現共通點,石川終被說服協助對方,並要求到停屍間看看受害人遺體。

之前一直不明白主角既然有此異能,但不代表見到所有靈體一事,去到今集終於有個明確解答,原來他必須親眼見到遺體,或者在事發現場附近才會產生通靈感應。個別受害人因為只從照片中知道對方樣貌,所以他就不能和死者對話。細心回想,其實編劇已將此設定講得頗明顯,只是小弟非常遲鈍未有察覺而已。

透過佳子的口供,石川認為多次與病人亂攪男女關係的河島心理醫生(阪田マサノブ)非常可疑,其後去到診所與當事人會面,經過當中對話以及發現「神曲」一書,相信所有觀眾和小弟一樣已經鎖定疑犯身份。

因為要更加確定河島犯罪動機,及證明兩名受害人並非自殺,石川找了Garfunkel(野間口徹)及Simon(濱野謙太)尋找真相,因為今次案件的種種背景,令石川憶起多年前因為自己的疏忽,未能察覺兄長表現異常,最後釀成上吊自毀之路,此事一直令他深感悔疚。亦因為身邊至親沒有留下遺書,形成長久以來未能解開的心結。

縱使黑客二人提出河島本著充滿佔有慾,想永久得到病人繼而有殺人動機,但河島有著不在場證據,實在無法認定他是真正凶手,但比嘉即時聯想到兩名自殺不遂的受害人未接受心理輔導之前,必先到醫院治療,石川去到所屬醫院查詢,終於明白凶手真正身份,立即聯絡立花幫手。

正當真正凶手,已離職醫生津川利雄(弓削智久)準備向女性下毒手之際,立花和石川及時制止對方,不過凶手反抗之下逃脱至天台企圖跳樓自盡,石川最後也無法阻止不幸事件發生。

石川到大廈門外接觸畏罪自殺的津川亡魂,詢問他為何要殺害兩名仍想活下去的女生,其實石川大抵都知道答案,津川的舉動某程度正正等如他自已的心魔,二人同樣面對過親人離去,後來各自成為醫生及刑警,本來打算利用自己的職業為當事人及家屬解開心結,但日子漸久發覺無法阻止所有悲劇發生,漸漸變得軟弱無力,雖然石川仍未去到動歪念執行私刑這一步,但自從他有了異能,甚至時常使用非法手段查案,實在怕他會步犯人後塵。

今集雖然只是偵查一宗案件,但劇情大致分成兩部分,分別是「比嘉美香外傳」及主角石川安吾的內心描寫。前者一開場以女角視點出發,因為第一集已說明她並不是只會接觸屍體的法醫官,所以主動查明案件真相亦非常合理,而波瑠今次的表現,足以彌補前兩集被大幅刪減的戲份。

後者描述主角自身背景帶出往後伏線,雖然小弟不想此劇會寫出每集結尾透露玄機這種陳腔濫調的敘事手法,但突然說出主角兄長自殺之謎確實有點突兀,個人認為今集如果有更著跡的提示,例如借助市倉口中講出線索,效果總比現在無緣無故爆出來好。

雖然角色設計方面充滿心思,但案件本身實在太故弄玄虛欠缺追看性,加上兵賊雙方欠缺鬥智鬥力情節,令觀眾只會有種拖慢劇情的感覺。

整體而言,今集是暫時為止最為失準的一集,不過見到劇情會逐步揭開主角的心理包袱,從而成為他會否接受開刀手術的關鍵,加上預告中見到市倉與赤井(古田新太)終於碰頭,小弟對本劇仍有頗高期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