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3話 (7.0分)


Share


劇本依舊保持一定水準,但災難場面略為兒戲令「瓦礫下的醫療」頓失吸引力。文武戲失衡情況未有改善,文戲發人深省但欠缺視覺衝擊,連主角都難言有影響力之下,配角更顯得無足輕重。大倉忠義一人擔大旗還可以撐多久?

作者:CK
收視:7.0%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妹控的八雲響(大倉忠義)總愛跟昏迷的妹妹八雲春子(瀧本美織)分享喜怒哀樂,就在八雲表露自己對「殺人」的擔憂時,春子突然睜大眼睛,在驚慄片背景音樂襯托下盯著八雲。當然一切都只是他的惡夢,掛心的妹妹並沒有醒來,擔任DMAT的精神壓力也不會消失。

本集的敘事手法和第一集相同,用上頗多時間去描述傷者的背景,恰好本集的主角柏木亮(中村俊介)是一名甜品師,跟《失戀巧克力職人》中的小動都是出色的糕點師。看到日劇中不時出現的高質甜點,筆者總是羨慕著日本人的福氣 ……

上一集火災中英勇負傷的吉岡凛(加藤愛)復原得很快,早就回到醫療的最前線。相比八雲依然為了一年前的決定而自責,吉岡倒是在死神面前走過一回也面不改容,更因此立志成為DMAT的一員。同樣的半杯水,八雲和吉岡分別是半空和半滿的典型,好像吉岡般的樂觀派可能更適合緊急醫療的壓力呢。

柏木帶著禮物說要見的「英雄」還是我們的主角八雲。柏木口中三年前的八雲是一個開朗的好醫生,相比現在只剩下洞察力而失卻熱情的門診醫生,當時的八雲才是他心目中想要達成的理想目標吧。

扯遠一點,柏木當年患的是舌癌,如果遲發現的話少不免要用上化療、電療這些後遺症較多的治療方法,那柏木作為糕點師的人生就算是毀了。雖然《華麗咖喱食桌》中的土門海有四感料理法,《中華一番》中朱七也能用嗅覺代替味覺,但現實上這些都是不可能的奇跡手段。如此看來八雲被說成英雄也不為過。

趁著休假,八雲回到養育自己的爺爺八雲雷蔵(左とん平)在老家的診所。對於八雲一直無法接受的選擇問題,伊勢崎勝一(國村隼)和長谷川久美子(麻生祐未)給出「以技術盡己所能」的答案,吉岡則是親身證明八雲作為DMAT的價值。而八雲爺爺給的是一個並不直接的回應,「生命本就包含死亡」,那麼醫生的存在有甚麼意義呢?稍後這個問題會得到解答。

回到劇集的根本災難拯救上;柏木在視察自己的「城堡」時被困升降機,本來並不嚴重的意外卻因為柏木的莽撞而變質。升降機突然移動時柏木正卡在門口,看樣子這將會是八雲遇過最棘手的傷患。

這次的「災難」場面可說是非常兒戲,即使忠於原著也應當盡力令畫面不那麼陽春吧!對廣大觀眾來說,就算由對白和字幕中看到醫生的手段有多高超,還是希望視覺上有多點衝擊的。而《Dr.DMAT》一動不如一靜下就浪費了營造緊張感的機會了。

雖然災場拍得簡陋,但筆者一見到柏木的慘況心中已響起一句「切吧!」,但八雲作為內科醫生不可能有截肢的技術,連處理血氣胸也非遊刃有餘。束手無策的八雲才是現場最真實的寫照,當然落刀如有神助的手術很是刺激,本劇著重描寫的內心戲好像很悶,仔細咀嚼下還是很不錯的。

由外科醫生接手依然是最好的處理方法,但在附近醫院無法空出人手的情況下,唯有讓八雲負起DMAT的責任。但這份工作似乎受到詛咒,十萬火急的醫療人員再一次因為環境而要延遲治療,每到這時候八雲就會聖人上身,費盡唇舌堅持己見,再被櫻庭周作(石黑賢)以現實擊倒。這個劇情一集一次不斷重覆,實在讓人發悶。


待現場環境安全後再入災場,瀕死的柏木已經回天乏術,八雲為他的血氣胸作了應急處理也只是苟延殘喘,彌留中的柏木甚至無法分辦八雲的聲音和容貌。有說兒科醫生不穿白袍是為了避免小孩留下心理陰影,而八雲則是反其道而行,換上醫生袍讓柏木感到最大的安心。但不可避免的是傷者終究不治,這一次沒有大團圓結局了。

伊勢崎與八雲反覆地爭論DMAT的去留問題,八雲一直抱持的是極限的理想主義,可說是只有拯救所有人才能讓自己幸福。但事實上機會只留給身在現場的人,即使最權威的醫生也只掌握著醫學的冰山一角,想從技術層面達致完美是「以有涯隨無涯」;

柏木沙織(粟田麗)作為柏木亮的妻子,今後只能隻身一人支撐家庭。八雲以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完成DMAT的工作,而柏木作為傷者能夠安詳的離世,想必不是因為肉體不痛苦,而是精神上得到八雲的支持;一名盡責的醫生即使無法拯救生命,也可以讓人死得其所,一盡生命中本就包含的死亡。自三年前挽救柏木作為甜品師的生命,八雲的信念其實不曾褪色,而是被「技術」這個謎題遮蓋眼睛。


柏木亮的死讓八雲堅定進入DMAT的決心,也找回自幼以來的信念。片末初登場的神秘女子卻是有如朝田龍太郎一樣的天才。下一集,技術和信念的碰撞!

(筆者按:隔壁的Kevin應該很介意八雲總在騷擾春子的手。不過春子作為一名昏迷病人,哥哥幫忙運動關節可以預防肌肉萎縮、關節僵硬等症狀,實際上病人還要被定期翻身來紓解身體部分地方受壓的情況。所以請觀眾們原諒八雲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