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報日劇專欄,看如何推廣日劇文化


Share


在下於傳媒的最新工作,在新報寫日劇專欄。今次和過去的專欄相比有兩大突破,分別是以日劇為題材和收到稿費。同時內容取向會和博客文章有別,增加與其他地區劇集的連繫,讓非日劇迷的大眾輕鬆接觸日劇成為潛在新觀眾。到底要怎樣做?文中和大家詳細討論。


在下最新的報刊專欄,是在新報寫日劇。在下寫專欄已經有好幾年,曾合作的媒體有十多個,但今次有兩大突破,到底是什麼?

首先這是第一次有香港報章邀請在下以「日劇」為主題去寫。過去只有內地報刊及香港雜誌會這樣做,自己寫過的香港報章都是以「日本」或者其他題材作主導。這一點十分正常,因為日劇本來就不是主流大眾喜愛的題目。

雖然在下不是什麼專家代表,但論了解日劇在香港主流大眾及媒體的吸引力,在下自問有相當經驗。在韓劇及港劇作主流之下,日劇要在本地得到人氣實在非常困難。故此今次有報章看得起日劇實在難能可貴,個人估計和近來《半澤直樹》的大熱有關。

其次是首次有本地報章肯為專欄付出稿費。在香港寫字不值錢人盡皆知,國內生活水平不及香港,但對專欄作家的待遇比香港還好。本地有些傳媒要別人無償寫專欄,以為有曝光率就等於回報,但其實這並不健康,惡性循環下寫字維生等於會餓死,讓有心有能力的人遠離這個圈子,香港文化沙漠問題越來越嚴重。

今次的專欄內容,雖然觀點上和博客內容沒有太大分別,但在下是抱另一個心態角度,去寫出不同感覺的文章,當中重點是「面向大眾」。

例如第一期的文章中,在下會寫出一些有看日劇的人早已懂的基本知識,以國內及香港劇集與當季日劇進行比較,同時以90年代的經典日劇作例子。可能有些人覺得這個手法很奇怪,但這正是在下達成目標的方法。

如果你是日劇迷,當然會覺得在下說日劇分春夏秋冬四季很無聊,但在下寫作目標的大眾,絕大部分並非日劇迷,你懂得的東西只因你常看日劇,並不代表其他人都懂,給他們上輕鬆的「日劇ABC」課程,對吸引他們了解及留意日劇很有幫助。

你也可能會說日劇很難和其他國家劇集比較,也未必合適。但這正是吸引喜歡其他劇的大眾對日劇產生興趣的有效方法。在下都知《甄嬛傳》和《半澤直樹》只有少量共通點,但把兩者連在一起,就能吸引《甄嬛傳》的觀眾對《半澤直樹》產生興趣。

情況和早前公佈堀北真希主演《Miss Pilot》一樣,在下怎會不知道這劇更似《GOOD LUCK!!》,和《衝上雲宵》是參考《GOOD LUCK!!》?對此表示質疑的朋友,你有沒有考慮過香港知道《GOOD LUCK!!》的人頂多十萬八萬,知道《衝上雲宵》卻有二三百萬?

把《Miss Pilot》和《GOOD LUCK!!》相題並論,只是「塘水滾塘魚」,日劇觀眾的增長為零,但和《衝上雲宵》連上的話,就算只有千分之一的觀眾因此對日劇產生興趣,也能為日劇吸納3000個生力軍,哪個方法對日劇發展有利?

在下三年前寫過《宅男罐頭學》,當中寫過人的外表很重要,因為這等於罐頭的招紙,不吸引的話無論內在有多美味都沒有人買。日劇也是一樣,空喊日劇有多精彩,踩其他劇有多難看,根本對日劇發展毫無幫助。換個方法,為日劇加上《甄嬛傳》、《衝上雲宵》等招紙吸引他們,日劇觀眾才有機會增長。

無論是港劇韓劇國產劇,都有相當的觀眾追看,代表各有可取之處。看日劇的人,應該了解和欣賞其他劇的優點,而非自視為高人一等看不起其他劇。然後運用適當的連繫和包裝,才能讓更多不明白日劇吸引之處的人踏出第一步。

各位日劇迷,你知道應該怎樣做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57  |   文章分類: 專欄邀稿, 新報日劇專欄, 深度日劇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