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報告.劇集討論 ~ 2011夏季日劇 (10/14)


Share


因為搬BLOG的關係,本文推出得比較遲。就和大家一起看看可憐的夏季檔最終各劇的成績吧。

以收視走勢看,到底哪幾部值得大家留意,齊齊交流分享。

今次不以播映時間及平均收視高低去分,而是用「走勢」排名,把那些「高開低走」「低開高走」的分開,這個比起純看平均收視較能看出一部劇真正受歡迎及吸引觀眾的程度。

※ 低開高收組

其實本季並沒有真正的低開高收的劇,因為走勢最好的劇都只是臨尾大結局成功衝上,而能打破單集收視紀錄而已。

基本上,本季平均收視三甲都是這樣的,都是在大結局創出最高峰,當中《BULL DOCTOR》以16.4%成為單集的冠軍,而《絕對零度2》就以16.3%居次,而總平均來說也是《BULL DOCTOR》小勝。

《BULL DOCTOR》以13%左右的成績稱王十分低,但已經是NTV水10本年度的冠軍,可見這檔近來的不濟,可幸下季的《女管家三田》應該可以再上。

至於《絕對零度2》雖然平均收視不及上一輯,但走勢卻好得多,因為上輯是開播18.0%,收市12.8%,今次卻能在大結局走上去。似乎能繼續讓上戶彩保持《火曜日的女王》的地位。

《白色榮光3》雖然卡士增強了,但收視卻是三輯之中最低,幸而仍能保持一貫不會大幅下跌的水平。這系列的小說還有未改編的,會不會繼續出現第四部?

這三部劇,論走勢和平均收視都有保證,如果大家想考慮較為客觀的觀劇意見,不妨可以參考。

※ 保持水準組

首先有《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雖然收視慘淡,但一直保持堅挺,事實上都聽到不少對此劇有好評的聲音,只是小眾作品就只能有那部分忠心的觀眾支持了。

在下比較愛的《太陽會再升起》也在這行列,其實此劇嚴格來說是「可以做得更好」,真正出色的只有佐藤浩市,劇種又不太易入口,無法吸引大眾也是合理的。

《原來是美男》事前一片喝倒采的聲音,到最終卻未有大跌,最後兩集更破位而上,雖然總平均收視未達數位數,但以一大堆新人來說,表現算是不錯,不知有看齊日韓兩版的朋友怎比較?

《唐吉訶德》收視十分反覆,雖然有部分是受其他番組影響,但到最後卻有回好表現挽回整體。在下中途棄了劇,從有看的朋友口中聽到這劇爛了尾,至於收視為何以這樣,就要找日本的朋友解釋了。

《全開女孩》雖然開播比較高,但一跌之後收視還算平穩,是否好看就等有看的朋友說說了。

《JIU》也是平穩的走勢,這部在下雖然未看完,但覺得有另類的魅力,讓人有興趣追看下去,看完也許找時間寫寫。

※ 高開低收組

非常諷刺,上季爆紅拋離對手九條街的日九雙雄,今季卻是累鬥累。

《華和家四姊妹》由第一集開始居然可以出現「六連跌」,去到第八集收視才首次回升,分分鐘是收視走勢上的一個紀錄!也許原因是大家在愛情及姊妹情上的期待上有偏差吧。

《花樣少年少女》就不用說了,最終話播出後,日本傳媒以「比上一輯收視低10%」作題目去報導,就知道情況的險峻。連同電影的低收,前田敦子單飛的路上可謂接連受阻,畢竟年輕女藝人要上位,七分靠外表,三分靠特色,兩者皆無之下,就算是秋元康也無能為力。

※ 其他

《新9係》收視很出色,相信會和《相棒》繼續撐起這個時段,繼續是收視的皇牌保證。

《Piece Vote》之前聽過網友說不好看,但收視卻一直不俗,比起在下覺得好看的《IS》更好,為什麼呢?

一眾深夜劇如《荒川》《櫻蘭》《勇者》等,雖然各有人氣和特色,但整體收視未見有很突出的表現,當中《櫻蘭》算是同時段劇中有所突破,但看原著及卡士,比起之前同檔的劇好也是理所當然的。

今季的收視報告到此為止,下季看似精彩的劇非常多,同樣希望收視的走勢會較亮眼,一起期待。

講起收視,過去一直見到太多人喜歡馬後炮,真正有料的話,堂堂正正參賽吧!誠邀大家參與下季的「收視競猜比賽」,獎品更豐富,等你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48  |   文章分類: 收視報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