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10大有趣社交現象


Share


相信大部分讀者都有玩Facebook,美國CNN早前進行調查,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

幾多人接受和上司或者父母做朋友?Single還是In a Relationship快樂點?有多少人用Facebook來分手?打粗口的人有幾多?

一起看研究結果再討論吧!

 

Facebook在美國熱,在香港更熱,根據在下的非正式統計,地鐵上每10個用iPhone的人,就有一半在玩Facebook。於是在下近年也積極發展Facebook方面的業務。

早前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進行調查,列出10大Facebook有趣社交現象。在這裡和各位Facebook用家分享討論。

1. 56% 美國人認為不應和上司在Facebook做朋友

這個很正常,大家都會視Facebook為自由的樂土,當然不想和會控制自己的人,又或者被對方知道自己的自由有負面影響的人做朋友。相信最大的理由是很多人都在上班時間玩Facebook,Add了上司,什麼時候偷懶玩Facebook,在你的Wall上一目了然,做Friend?別傻了。

在下自己當初年少無知,自己Add了上司,現在才知會出事,但硬生生Unfriend可能更大件事,所以就算了,幸而上司都是開明的人,就當作他是提醒自己不要在Facebook寫公司的事的明燈吧。

如果上司逼你做Friend又如何?有62%認為上司不應在Facebook向下屬申請成為朋友。但其實很多人都已經用另一招對付,就是「開兩個Facebook戶口」,一個是風花雪月,什麼人都Add,另一個是只給真正朋友Add,可講心事和抱怨公司。老闆要Friend?用「公海」的那個Facebook Add就行。

在下也曾經想過這樣做,但結果打消念頭,因為實在太麻煩,在下的心事大可以用MSN或打電話解決。但在下所知,從事Sales and Marketing的朋友很多都已用這一招,你有沒有用?

2. 有關性的連結,轉發率比一般高90%

性這東西,男人渴求,女人偷偷想知,是人類最原始的需要,面對面不敢說,網上世界就可以放任自己去了解,故此轉發率高是正常,因為轉發時帶有「不是我寫,不是我鹹濕」的想法。

然而香港社會始終比較保守,在下自己的Wall不多見性的文章,反而另一個有關轉發的研究更有用。

連結的論點正面,比起負面的更吸引人轉發。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不想在Facebook上還聽什麼慘劇和抱怨。事實上在下所見,很多人朋友圈子打不開,原因正是怨氣太多,人人敬而遠之。

3. Status為戀愛中、已訂婚和已婚的,比Single的快樂

Facebook曾作出研究,比較不同Status的人的Wall Update,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多,用此來判斷快樂指數,結果戀愛中的比單身快樂,已訂婚和已婚的又更快樂。

但選擇開放關係 (Open Relationship) 的卻比單身不快樂,也許一腳踏幾船教人更累更多怨氣吧?

4. 21%的人用Facebook來分手

一年前Facebook進行調查,1000個用家,當中70%是男性,當中有25%是因為另一半把Status轉為「Single」才知被甩掉。

用Facebook來分手,很大程度代表一個人不敢正面面對這件事,到底男女之間誰在分手這事上較為逃逸?有9%的女性曾用Facebook來分手,而男性就有24%。

很正路,男人就是很怕面對面地分手,無論女方不出聲,放聲痛哭,或者打人洩忿,都是男人最不想也不懂面對的。

5. 85%女用戶認為Facebook的朋友很煩

有什麼Update會讓人煩?63%認為是「不停投訴」。如上面說過,抱怨負面的話永遠都不會受歡迎,人是不想被怨氣傳染的。

之後有42%覺得「發表政見」很煩。這個在香港少一點,但也有相似的。大家總會有一兩個朋友一天到晚都炮轟政府,反對什麼霸權不公義,大家對他們有什麼想法?在下就會覺得,Facebook不是維園城市論壇。

此外還有32%的人不愛「展示完美生活」,這個的確又是偶一為之就好。

整體來說,大部分人都認為朋友應該是快樂的樂源,再加一點點的刺激就好。愛在Facebook抱怨的朋友,多多想想吧!

6. 25%用戶的家庭沒設定私隱保護

當中有26%會公開孩子的相片和名字,讓他們成為不法之徒的潛在獵物。而這個因為在下身邊朋友已建築家庭的很少,所以不多評,等親子王國的會員來談吧。

7. 48%的家長會和子女做Facebook朋友

數字不低,也許是美國的家庭較少尊卑之分,家長和子女能成為朋友的機會比中國人高,所以Facebook上也較積極吧?但他們都坦承當中會有尷尬情況。

換了在香港,大家又有沒有被父母要求做Friend呢?當然情同姊妹的沒問題,但一直以來都沒兩句的話,你又會怎樣處理這要求?十分希望聽到過來人的意見!

8. 47%用戶的Wall上會有粗口

等等,不是指粗口已經普及化,因為Wall上除了自己的說話,也有朋友的。粗口中有近56%是由朋友所貼。

老實說,這是在下感受最深的一項。因為在下最討厭朋友在Facebook上爆粗,曾經試過因為有人於在下Wall上留言中夾雜粗口字,勸告一次不聽後,即時Unfriend他。

粗口很多人都講,是用來發洩心情的正常之舉。用口說出來,一秒後粗口隨風飄散,頂多只留在你附近幾個人的腦海中,縱是污點影響也不大。但在Facebook講,是有紀錄的,為了一時的爽快而留下永恆的污點,在下認為是腦殘的行為。

人家腦殘本來不關在下事,但他那污點卻污染了在下的Wall,其他朋友以為在下和沒禮貌的無賴一堆就大件事了,故此立斬決。

你又怎看粗口@Facebook?

9. 48%的用戶經常瀏覽舊愛的Profile

畢竟都曾經相愛是熟人,還有正所謂「得不到永遠是最好」,所以瀏覽舊愛的Profile很正常。

但這是美國的情況,當地的愛情據聞是Easy Come Easy Go,分手後做朋友很正常,在中國人的圈子應該很不同,因為中國人要面子,分手即是不給我面子,關係一刀兩斷的情況常有發生。

故此很有興趣知道這個研究在香港做會有什麼結果。在下估計是「48%的用戶無法瀏覽舊愛的Profile」

10. 35歲以下用戶在做愛後玩Facebook

除此之外,40%是開車時,64%是在上班時,65%則在旅行中。

個人覺得這是世界性的。朋友總不會在Facebook Update「剛幹完一場激烈性愛」,但上班時用就很正常,旅行時就更甚,尤其是現在有了打卡 Check-In,讓朋友羨慕一下自己在逍遙快活的,越來越多。

歡迎大家就以上十點提出自己的見解和經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58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